新浪财经 股票

ChatGPT的炒作,是泡沫吗?它自己说:还没有哦……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今天大盘继续调整,关键成交量非常低迷,沪市只成交了不到3000亿,深市也只成交了5114.5亿,到底机构都干啥去了?

或许,当下的私募大佬、公募基金经理,都在忙着一件事,那就是找机器人聊天,不管是ChatGPT,还是其他类似的应用。大家都在忙着问问题,或者找机器人写作文,写论文,甚至是绘画。

若真如此,也难怪当下的行情,除ChatGPT这个概念外,其他热点都没有多少持续性,就连昨天爆炒的工业机器人板块,今天也降温了

确实,Z哥也低估了ChatGPT概念的热度,昨天在想,可能大家新鲜感一过,一切就都成过眼云烟。但现实并非如此,当你真正接触到ChatGPT之后,才会被其震撼到。

一位朋友在使用过ChatGPT之后发出感叹,如果未来它继续训练资产配置、投资组合、风险控制等等,那么我们现在这些做投资的,可能真的要成为失业人员了……未来5到10年世界会是什么样子?想想有点可怕。

今天,ChatGPT概念的炒作仍在继续,尽管个股有些分化,科大讯飞、广云科技等个股出现调整了,但概念龙头还在大涨。比如海天瑞声再度20CM涨停,汉王科技虽然开板,但继续大涨9%,还有云从科技、拓尔思等继续上涨。

毫无疑问,继云从科技之后,海天瑞声成为了新的龙头。

海天瑞声今天表示,我们也注意到ChatGPT等AIGC类话题近期在国内、国外产业界引发了大量关注和讨论,公司认为这对于产业界更加重视AI的整体发展是一个利好,但公司自身始终秉承冷静、理性、专业的态度看待包括ChatGPT等在内的各类产业界新现象对公司业务所能产生的实质影响,我们认为整个AIGC领域未来将保持长期向上发展趋势,但其发展速率、阶段性效果需要冷静分析、避免短期盲目过热,公司始终坚信需要回归到行业及公司业务基本面看待各类新现象所能产生的价值。

但是,在股价大幅飙升之后,困扰投资者的一个问题是,现在关于ChatGPT这个概念的炒作,是否已经出现泡沫了?

对此,Z哥将这个问题抛给了ChatGPT自己,让它来回答。

而ChatGPT给出的答案是,“没有。ChatGPT的概念炒作并没有出现泡沫,因为它是一种新兴的技术,它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投资者对它的认知还不够深入,所以没有出现泡沫的现象。”

随后,Z哥又问了它另一个问题:A股炒作的ChatGPT概念股海天瑞声是泡沫吗?

看到ChatGPT给出的答案,Z哥有些不甘心,连续问了两次,结果答案都一样:“不是。A股炒作的概念股海天瑞声(688787)是一家专注于智能语音技术的公司,其产品和技术在国内外市场都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口碑,其股价也一直保持稳定上涨的趋势,因此不能说它是泡沫。”

Z哥心中是有所怀疑的,它真的知道什么叫“泡沫”,或者什么是股市的泡沫吗?其实它大概率是不知道的。一方面,它的知识还不够“新”中信证券在近期一篇研报中指出了数据的实时性问题。

目前英文版本的ChatGPT数据截至2021年,而中文版本的ChatGPT数据截至2020年,数据库版本滞后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语言类大模型的技术限制。ChatGPT目前的在GPT大模型上加入标注数据训练模式让实时数据的引入非常困难,如果要重新预训练模型,我们估计每次预训练需要用到1000块以上的英伟达A100显卡工作半个月至一个月的时间,成本在百万美元以上。而如果采用使用微调的方式专门训练新知识,会导致新知识的在模型内的权重过高,频繁的微调也会导致模型“遗忘”旧的知识。

另一方面,其数据的真实性也仍不够可靠,可能是在“不懂装懂”

在大量的测试后我们发现,虽然ChatGPT回答问题的准确性有所提高,但如果提出的问题较为模糊或者本身包含部分错误信息在内,模型有可能以“一本正经”的语气生成完全错误甚至凭空捏造的回答。真假答案的混杂会让用户在需要对专业性问题寻求答案时产生严重的困扰,这也是目前语言类大模型普遍存在的问题。

所以,ChatGPT还有较长的学习之路要走,也可以说“未来可期”。今天下午的消息,有道AI技术团队已投入到ChatGPT同源技术AIGC在教育场景的落地研发中,目前该团队正在AI口语老师、中文作文批改等细分学习场景中尝试探索,将尽快推出相关的demo版产品。

可以预感,今晚美股,网易有道股价可能会起飞。因为昨天,刚刚宣布中文版ChatGPT项目“文心一言”将在3月面世的百度,其股价昨晚大涨了1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