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国盛宏观熊园团队:美国1月就业大超预期,对美联储有何影响?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熊园观察

国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熊园 博士

事件:北京时间23日晚9:30,美国公布20231月非农就业数据。

核心结论:1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超预期大增,指向美国就业市场韧性仍强。数据公布后,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倾向于认为:美国就业仍强劲,尤其是劳动力市场需求大于供给的局面未见明显改善,可能会扰动美联储节奏,但难改“加息近尾声、降息在路上”的大方向,后续紧盯美国通胀和经济的实际走势。

1、美国新增非农超预期大增,失业率达1969年以来最低水平,薪资增速延续回落。

2、非农公布后,美股大幅震荡后收跌、美债收益率上涨,美联储加息预期大幅升温。

3、倾向于认为:美国就业仍强劲,尤其是劳动力市场需求持续大于供给,可能会扰动美联储节奏,但难改“加息近尾声、降息在路上”的大方向,后续紧盯美国通胀和经济的实际走势。

4、继续提示:美联储加息近尾声、降息在路上,3月大概率加25bp,最早从年中开始降息,年底前降息幅度可能达到100bp。短期重点关注美国1月CPI数据(2/14公布)。

正文如下:

1、美国新增非农超预期大增,失业率达1969年以来最低水平,薪资增速延续回落。

>主要数据一览:美国1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51.7万,高于预期值18.5万,为20227月以来最高,前值由22.3万上修至26万;失业率3.4%,低于预期值3.6%和前值3.5%;劳动力参与率62.4%,高于预期值和前值的62.3%,较疫情前20202月,下同)0.9个百分点;平均时薪同比4.4%,高于预期值4.3%,但低于前值4.6%,为20218月以来最低水平;环比0.3%,符合预期,前值由0.3%上修至0.4%

>分行业看:休闲和酒店业新增就业12.8万人,较疫情前仍有49.5万缺口,分项看,食品服务和饮酒场所新增就业9.9万人,住宿新增就业1.5万人;教育和保健服务业新增就业10.5万人,其中医疗和保健服务新增就业5.8万人,该项2022年月均新增就业4.7万人;专业和商业服务新增就业8.2万人,其中专业、科学和技术服务新增就业4.1万人。此外,政府就业人数增加7.4万,其中州政府教育部门就业人数增加3.5万,主因大学职员罢工后重回岗位;制造业就业人数新增1.9万人,耐用品生产人数增加0.4万人,非耐用品生产增加1.5万人;零售业新增就业3.0万人,其中百货零售新增1.6万,符合季节性规律。

>薪资增速:非农平均时薪增速整体延续回落,私人服务生产项连续10个月下降,商品生产项有所反弹。1月私人非农企业生产和非管理人员平均时薪同比5.1%,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环比0.3%;商品生产平均时薪同比5.9%,较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环比0.8%;私人服务生产平均时薪同比5.0%,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环比0.1%。具体行业看,休闲和酒店业平均时薪同比最高,达7.2%,环比-0.8%,符合季节性规律;采矿业时薪维持高增,同比6.5%,环比1.1%;制造业平均时薪同比5.3%,环比0.8%

2、非农公布后,美股大幅震荡后收跌、美债收益率上涨,美联储加息预期大幅升温。

>主要资产表现:非农公布后,标普500指数期货先迅速下跌后快速回涨,随后再度走低,最终收跌1.09%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行13bp,收于3.52%;美元指数上涨1.22%,收于103.0黄金现货价格大幅下跌2.50%,收于1865.0美元/盎司。

>加息预期变化:利率期货显示,非农公布后美联储加息预期大幅升温,3月加息25bp概率升至99.6%5月可能再加25bp,也可能不加;终端利率在5%左右;最早于11月开始降息,全年至少降息25bp

3、倾向于认为:美国就业仍强劲,尤其是劳动力市场需求持续大于供给,可能会扰动美联储节奏,但难改“加息近尾声、降息在路上”的大方向,后续紧盯美国通胀和经济的实际走势。

>当前美国劳动力市场需求持续大于供给,预示短期内美国服务通胀可能难以显著回落。本轮加息周期中,降低通胀使其回归2%的长期目标,是美联储考虑的首要问题。我们曾在前期报告中指出,美联储十分关心职位空缺数、离职人数和就业成本指数(ECI)的变化,认为三者与住房以外的核心服务通胀息息相关,除非三者持续回落,否则通胀仍有失控可能。从最新数据看:

其一,202212月职位空缺数较上月增加57.2万,时隔4个月再次超过1100万,职位空缺率较上月升0.3个百分点至6.7%、达20228月以来最高水平,指向美国劳动力需求仍旺;

其二,12月职位空缺数与失业人数之比较上月升0.181.92,也是20228月以来最高水平,意味着劳动力市场供需失衡加重,可能导致美国服务通胀回落遇阻。不过,归因来看,12月职位空缺数上升主要由休闲住宿业(+43万)、零售业(+13.4万)带动,后两项的大幅增加可能受季节性影响,具有暂时性;

其三,美国四季度就业成本指数(ECI)同比仍高,但环比已经开始放缓。

整体看,美国就业仍强,劳动力市场需求持续大于供给的局面也未见明显改观。

>美联储货币政策节奏展望:加息近尾声,降息在路上,3月大概率加息25bp维持此前判断,美国经济上半年大概率陷入衰退,衰退起点最早可能在一季度末,而历史上美联储降息开始的时间最晚滞后于衰退2个月,即使是1970-1980年的高通胀时期也不例外。此外,历史上衰退发生后的一年以内,美联储都会将政策利率下调至衰退前的一半左右或更低,即降息一旦开始往往是连续且快速的。继续提示:美联储加息近尾声、降息在路上,3月大概率加25bp,最早从年中开始降息,年底前降息幅度可能达到100bp。短期重点关注美国1CPI数据(2/14公布)。

风险提示:美国通胀、美联储货币政策、地缘冲突等持续超预期。

联系人:熊园,国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新宇,国盛宏观分析师杨涛,国盛宏观分析师;刘安林,国盛宏观研究员;穆仁文,国盛宏观研究员;朱慧,国盛宏观研究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