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少数派投资: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少数派投资

《三体2:黑暗森林》中,人类选出了四位面壁者,通过制定只存在于面壁者本人大脑里的战略计划来应对将在四百年后到来的地球侵略者。

面壁者之一希恩斯冥思苦想,决定进行对人类大脑继续开发的科研项目,来促使自己的后代想出真正打败外星文明的方法。

因为他深知“人类文明只有五千年历史,现代技术文明只有二百年历史”,所以到现在为止人类使用的还是原始人的大脑这也是我们所说人性很难克服,和动物的本能类似。

有趣的是,股市不同的行情也是以“牛熊”动物来命名, 分别来源于其“抛高”和“拍低”的动作。这是否可以引发“牛熊的转换最终可能也是动物精神驱使”的思考?

《三体》中人类科学家汪淼首次参与科学边界组织的集会,与在场的人共同讨论了“射手与农场主”的假说。

“射手假说”中提到,如果靶子平面上存在着低于人类文明的二维智慧生物,当一个神枪手在靶子上每隔10cm射出一个洞,那么二维生物中的科学家通过自己的观察,会发现一个伟大的定律:“宇宙每隔10CM,必然有一个洞”,射手的随机行为被奉为了靶子宇宙的科学规律。

“农场主假说”设想的是,农场里的火鸡中存在着“火鸡科学家”,每到上午11点,农场主会出现喂食,“火鸡科学家”通过一年的观察宣布“每到上午11点就会有食物降临”的定律,然而刚刚宣布的感恩节当天,食物没有降临,农场主把他们都捉去杀了。火鸡科学轰然崩塌。

当我们用人类的原始大脑做出投资决策,依据的是在一定时间范围内观察总结的市场规律,一次“黑天鹅”事件就足以推翻既往形成的投资科学。塔勒布对“黑天鹅”的命名正是由于,欧洲人在到达澳洲之后才发现,世界上竟然存在黑色羽毛的天鹅,这一只黑天鹅彻底推翻他们几千年来认为天鹅只有白色的认知。

站在更高维度思考,在我们的认知范围内自以为的规律实际上不可预测。

股票市场的表现更像是三体游戏中的世界观,三体世界在恒纪元和乱纪元中无序切换,每一次恒纪元来临的时间和长短根本无法预测。由于文明只能在较长的恒纪元里发展,大部分时间里,三体人集体脱水存贮,恒纪元来临再集体浸泡复活进行生产建设。

“那怎样预知每个恒纪元到来的时间和长短呢?”

“做不到,从来没有做到过,当恒纪元到来时,国家是否浸泡取决于大王的直觉,常常是:浸泡复活了,庄稼种下了,城镇开始修筑,生活刚刚开始,恒纪元就结束了,严寒和酷热就毁灭了一切。”

这是《三体:地球往事》中周文王和初次进入游戏的汪淼的对话。

有没有似曾相识的感觉。股市在牛市和熊市中来回切换,但每次牛市的来临和长短同样无法掌握和预测,投资者依靠直觉做出的决定,很有可能白费心血,一朝回到解放前。

三体人不是没有试图掌握规律,与不确定性做对抗。无论是周文王、冯·诺依曼、牛顿还是莱布尼茨(三体组织套用人类中有杰出成就的名人作为NPC的名称),都怀着巨大的自信,试图运用各自领域的极高研究对三体世界的运行规律进行预测,而每一次的研究结果都面临三体世界的又一次覆灭。

对市场先生的不确定性充满敬畏,是否就是说我们干脆放弃研究,直接用抛硬币来进行随机的投资决策呢?当然不是。

当汪淼意识到可能有远高于我们科学水平的外星文明存在,收到了“你们都是虫子”的警告时也曾一度崩溃,那些受到三体智子封锁,以为人类科学毫无意义的科学家们同样如此,直接放弃了生命。

而对科学没有那么敏感的警官史强带着汪淼来到农田,看着蝗灾泛滥的土地说,蝗虫面临人类成百上千年的毁灭,火烧、水淹、药毒,依旧保持着低等生物的生命力,与人类胜负未定。我们与三体人的差距,比虫子与人类的差距大吗?这个粗糙的道理却成功让汪淼重建了信心。

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三体3:死神永生》)。深刻意识到投资的规律只是一定范围内的随机体现,以及规律本身不可预测,已经是投资思维的一大进步。在此前提下,对可能面临的投资结果或成或败有最大程度的接受,尽可能降低每一次决策有可能面临的风险。同时意识到没有永久有效的完美投资策略,都是我们老生常谈却很难做到的命题。

影响三体世界恒乱纪元的是三个类似太阳的天体,影响股价波动的同样有相似的“不可能三角形”等诸多因素,对于这些因素的研究也是投资学者乐此不疲的工作。

三体中的黑暗森林法则第一条宇宙公理:“生存是文明的第一需要。”

股市浮沉中,保持在场就是一身本事。

岁末来临,或许我们已经站在乱纪元的尾声,迎来幸福的团聚,祝:春节快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