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黑色星期三!长实系大跌,李嘉诚身家蒸发超百亿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中国基金报

9月28日,市场谨慎情绪仍在发酵,亚太市场集体下跌,港股再度陷入调整。

恒生指数跌600点,科技指数大跌140点,逼近年内3463点的低点。

盘面普跌。外资领跌大金融,汇丰及渣打双双跌破5%、保诚跌破7%,中国平安跌破4%。阿里、京东、快手等科网巨头均跌破4%。

新能源汽车普跌。小鹏汽车大跌12%,再创上市新低,长城、蔚来、理想及吉利均跌破6%。

原材料及黄金股大跌,中国宏桥、中国铝业、赣锋锂业、紫金矿业、中金国际均跌破5%。

不少香港本地股也出现下跌,长实系普跌,港铁公司跌4%,6连跌创自2020年低点;因出行政策宽松,近日上涨的香港本土航空公司国泰航空掉头跌破5%。

市场大跌之下 ,南向资金再加码,今日合计净买入59.24亿港元,超过9月14日创下的48亿港元高点,为今年6月以来单日净买入峰值。

股价暴跌,债务违约?

地产公司紧急回应

政策宽松的大背景下,包括政策性贷款等措施让资金链紧张的房企暂渡难关,国内房地产泡沫化、金融化势头得到扭转。不过,一些房企的非标贷款仍有问题浮出水面。9月27日市场消息称,旭辉控股集团旗下项目涉托借款未如期支付款项。

据澎湃报道,消息所指信托付款,其实是作为项目股东的信托方在销售不及预期的情况下,要求进行提前清算。目前,旭辉方和信托方面仍在进行协商。

旭辉控股集团在回应中称,今年以来,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为企业的经营和现金流带来巨大压力。一直以来,旭辉始终重信守约、履行承诺,全力保障各地项目高品质交付,今年以来累计交付4.7万套。而行业整体性的持续收紧,客观上也导致了公司账面现金的下降。目前公司正在积极与金融机构沟通,寻求解决方案,旭辉人一定会努力到最后一刻。

受消息影响,旭辉股价今日大跌3成,带动内地房地产板块整体向下。

旭辉近日也透露了资金紧张的形势。9月27日晚间,旭辉控股董事局主席林中在一封给全体干部的信中表示,三季度以来,外部环境依然充满荆棘与挑战。民营房企的销售处于同期水平的一半,行业整体去化率从过去的60%下降到现在的40%。公司账面仍有逾300亿现金,但绝大部分无法满足企业的合理按需使用。

林中表示 ,“保民生、保交付”始终是旭辉过去、现在和未来最重要的事,同时要充分保障员工的基本和长期利益。他认为,有广大客户的信赖和员工的支持,以及社会各界的帮助,公司一定能度过难关。

据了解,旭辉是一家以开发中高端精品住宅为主营业务的全国性房地产开发企业,总部设在上海。最新的销售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公司累计合同销售金额943亿元人民币,销售面积629万平方米;去年同期销售金额1770.5亿元,销售面积1011万平方米,分别同比下滑46%和38%。

从去年数据看,公司表内负债处于三条红线以内。2021年底,旭辉的净负债率为62.76%,现金短债比为2.63,剔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为69.74%。今年9月,公司还发售了12亿元人民币的三年期中期票据。

长实系破位大跌

李嘉诚身家缩水超百亿

长实系近日持续下跌,李嘉诚旗下的长实集团、长和及长江基建股价大跌破位。

长实集团今年走势相对稳健,6月还创下年内新高,但随着国际形势急转直下,近三天大跌12%,股价直接跌回今年3月水平。走势更为疲弱的长和及长江基建集团大跌,续创出年内新低。

长实集团近3天大跌12%

随着股价及资产走跌,李嘉诚的身家也受到影响。据彭博亿万富豪指数,李嘉诚年内资产缩水22.3亿美元(约161亿元人民币),以270亿美元(约2000亿人民币)在香港地区排名列第二。同时,香港不少地产系富豪身家也出现缩水。

市场看跌李嘉诚,一是看跌其资产的欧洲属性。近年李嘉诚将不少资产移到英国,而近期欧洲动荡、英镑大跌,严重打击市场对欧洲资产的信心。今日,北溪管道泄漏后,欧洲国家发出警报,天然气价格飙升,欧洲股市集体下挫。

同时,随着英国政府抛出宽松财政政策,市场对英镑信心受到打击,也会影响长实的汇兑后收入。数据显示,英镑兑港币9月以来已经贬值近8%。9月23英镑大跌,兑美元破1.1关口后,今日英镑再跌0.4%以上,盘中创年内新低。

2021年报数据显示,长实集团来自中国香港及大陆以外的收入占比已经达到约6成,仅英国一地就占其营收的35%,达到216亿港元。

二是香港地产短期不容乐观。香港差饷物业估价署公布,香港8月私楼售价指数报368.2,创2019年2月以来最低,环比跌幅扩大至2.3%,同比跌幅扩大至7.4%,今年首8个月累计下跌6.5%。

同时,随着美联储及金管局调高拆借利率,汇丰近日调高最惠贷款利率,流动性的收紧进一步增加了购房和还贷压力,这也会逐步传递到地产公司的业绩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