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三季报行情如何布局?基金经理:在这些赛道中挖掘机会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三季报披露拉开序幕,三季报行情再次进入基金经理的投资视野。

截至目前,沪深两市逾六成公司业绩预喜,化工、有色、新能源、半导体等高景气赛道公司成色十足。

公募基金认为,三季报行情除了考虑当期盈利之外,还需要考虑明年业绩持续性和估值空间。接下来行情驱动力或将转到盈利预期上来,行情风格或会转向均衡,可在消费、科创成长、新基建、军工等赛道中挖掘投资机会。

逾6成公司业绩预喜

截至10月21日17时,沪深两市共有1115家上市公司发布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公司数量达701家(含预增、略增、扭亏、续盈),占比62.87%。业绩预增、扭亏、略增、续盈的公司数量,分别为479家、124家、89家、9家。

从行业来看,化工、有色、新能源、半导体等公司业绩增速明显。比如,受益于新能源汽车景气度提升,锂电池产业链相关公司业绩增长突出。

部分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增的公司

华南某基金投研人士指出,业绩是股价的核心驱动力,所谓“季报行情”其实包括两部分。一是季报发布前后,基于业绩预期,相关公司股价会有阶段性表现;二是基于季报展现的公司基本面新变化,从而对四季度乃至2022年的布局策略做出修正或坚持。

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首席投资官助理王婧表示,自十一假期之后,市场就开始围绕三季报业绩进行布局。投资者在考虑当期盈利的同时,还需要考虑明年业绩持续性和估值空间。因此,三季度之后,市场很可能从短期的快速轮动、方向不明的阶段,转向新的主线。这个阶段建议大家要均衡配置。从宽基指数方面看,可以关注风险释放较为充分的指数,如上证50、恒生科技指数等。

遵循“四季度效应”

创金合信数字经济基金经理王浩冰表示,四季度市场表现有望维持平稳态势,结构性的盈利增长以及合理宽松的流动性,是推动市场上行的主要动力。挖掘估值合理的优秀公司,是获取投资回报的主要方式。但王浩冰也提到,由于上游资源品价格涨幅较高,四季度公司利润在各个产业环节的分配可能并不均衡。

大成基金指出,从过往情况来看,四季度市场的一个突出特征,是资金会提前布局来年高景气预期板块。此外,四季度市场的风险偏好普遍较低,超额收益通常出现在前期超跌板块与传统行业中,比如家电、银行、非银、钢铁、公用事业、交运、建材、机械、食品饮料等。这种“四季度效应”背后的主导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年底的货币政策与基建财政的刺激原因,典型的如2012年底、2014年底、2019年底;二是估值切换行情,前提是盈利稳定可测,且没有宏观系统性风险。

就今年而言,大成基金指出,9月市场维持巨量成交,在涨价逻辑主导下,周期类板块为指数的震荡上行提供支撑。预计在四季度能耗双控这一需求侧调控持续推进下,11月前后PPI或进入下行区间,流动性与需求并行收缩,会对周期品构成压力。因此,四季度预计周期股主升行情或告一段落,需求弹性小的细分品种存在结构性机会。考虑到前三季度基金收益不错,四季度通常策略会偏防御策略,风格会切换到盈利稳定、前期估值回调较多的板块中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