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A股要变天?“茅系股”回来了!一则提价传言激活消费股,资源股霸屏跌幅榜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今日A股突然有了春节前行情的味道——以白酒为首的消费股集体上涨,医美、CRO两大赛道卷土重来;资源股集体调整,在Wind行业跌幅榜上,煤炭、化肥、建材等板块居前。

截至收盘,沪指跌0.8%,报3613.07点,深成指跌0.21%,报14357.85点,创业板指涨0.8%,报3207.82点。

与此同时,两市成交额依旧维持在万亿之上。消费和周期品种的一涨一跌,是否意味结构行情要发生转折?

“茅系股”回来了

被“宁组合”连续压制的“茅系股”,近期逐步回暖。9月24日,Wind茅指数上涨1.48%。板块中海天味业涨停;阳光电源、华熙生物、科沃斯等个股涨幅显著;贵州茅台上涨3.61%,成交额为117.6亿元,居A股成交额首位。

在Wind行业涨幅榜上,餐饮旅游、酒类指数、食品指数等板块涨幅居前。

今年春节以来,消费板块整体走势疲软,不少龙头股惨遭腰斩。分析人士表示,消费股走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国庆长假临近,消费行业迎来传统旺季。

另一方面,今日早间,市场有消息称海天味业将在9月26日之前向所有经销商口头传达提价信息。消息表示,根据渠道调研,海天味业将于26日起对全国订单设限10%-15%控货,并于此后某时间针对酱油、蚝油等部分产品提价5%左右。目前公司尚未下发官方文件,主要以销售公司领导和省区经理、经销商口头通知为主。

此前,市场一直担忧上游原材料涨价,侵蚀中下游消费企业利润。若海天味业提价成真,则有望顺利转移上游的成本压力,这引发市场对消费股的新预期。

渤海证券表示,从月度数据看,白酒仍运行在景气周期并且由于控价所导致的高端白酒景气周期或将延长,而大众品尽管仍然面临成本及费用的挑战,但也即将迎来业绩拐点。对于大众品,上游成本压力在四季度或会有所缓解,目前来看压力传导最顺利的仍为啤酒板块,其次为乳制品。

资源股集体重挫

9月24日,资源类板块霸屏Wind行业跌幅榜,煤炭、化肥农药、钢铁等板块跌幅居前。

这波资源股行情已经持续不短时间。具体看,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去年11月至今年2月,经济强劲复苏背景下的需求主导阶段;第二阶段从今年7月至今,新能源相关的稀有金属需求大增,叠加碳中和、双控政策限制供给,供需两端共同推高资源股。

在这波资源股行情中,大牛股比比皆是,但本周市场对资源股已逐渐产生畏高情绪。该如何看待当下的资源股?

国海证券策略分析师胡国鹏表示,当前PPI整体处于高位冲顶阶段,原材料景气高点将至,三四季度之交是关键时间点。后续需关注资源股估值与业绩的匹配程度,部分强周期板块估值已创下近五年新高,性价比优势在逐步降低。考虑到行业景气,周期成长中的化工和有色等细分领域尤其是下游是新能源链条的仍有中长期的配置价值。

胡国鹏还表示,资源股上涨往往伴随着指数冲关,资源股行情结束后市场出现调整概率较大,市场风格上大概率转向消费。(本文图片来源均为Win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