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中秋假期港股指数全线飘绿,A股明天怎么走?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读数一帜

恒大对于A股可能会有一定冲击,但不会像港股市场那么剧烈

文 | 黄慧玲

编辑 | 陆玲

A股休假期间,仍开市的港股经历了一场波动,恒生重要指数全线飘绿。

9月20日,恒生指数下跌3.3%,跌幅最大的是恒生地产类指数,下跌6.69%,H股金融业指数跌幅也超过4%。9月21日,在地产、金融板块带领下有所反弹,恒生指数收涨0.5%,恒生地产收涨2.97%。

港股为何出现如此剧烈的波动?与港股息息相关的A股9月22日开盘后是否会受到影响?

恒大债务问题引发市场担忧

综合机构人士观点,假期港股的大跌源于恒大事件的阶段性发酵。

“9月23日恒大仍有大额债务到期进一步压低市场风险偏好。部分海外投资者类比‘雷曼时刻’。”广发策略戴康团队认为。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香港本地地产公司上周被叫去开会,要求他们承担起社会责任。希望他们通过某一种符合市场经济的方法,让开发商能够帮助到香港的老百姓,解决可能破坏社会稳定的房屋短缺问题。”香港一家私募基金基金经理接受《财经》记者采访表示。

华西证券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张海燕总结两大因素道:一是恒大的债务问题引发市场担忧,民营地产公司经营稳定性及对房地产产业链风险的传染;二是部分领域监管政策担忧使国际资金大幅流出,如近期“双减”政策正式落地,房地产调控政策进一步趋严,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等。

耶伦的警告也引发了全球市场对美国债务上限问题的担忧。据新华社消息,美国财政部长耶伦9月19日警告,如果美国国会不迅速提高联邦政府债务上限或暂停其生效,联邦政府在今年10月可能出现债务违约,并会造成广泛的“经济灾难”。

“上一次对市场影响较大的关于美国债务上限的讨论发生在2011年,这在当时引发了美股以及全球市场的较大回调。”广发基金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李耀柱告诉《财经》记者。

“按照历史经验,美国债务上限问题只是美国两党的政治博弈,最终还是能得到妥善解决;而中国对于房地产公司债务问题已经提前关注并做好准备,我们有足够的能力去应对可能存在的问题,所以我们不认为会有系统性风险。”李耀柱说。

近期港股调整反映了投资者对国内经济和政策层面的过度担忧。但实际上,当前房地产市场风险仍可控,并且风险在行业间传染引发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较小。9月15日,国家统计局在回应恒大问题时表示,恒大问题对行业发展的影响还需要观察,总体上房地产市场有望保持稳定发展。”李立峰认为。

也有机构人士对恒大事件的影响持谨慎态度。沪上一位港股基金经理告诉《财经》记者,“恒大的事情冲击比较大,以前没有碰到过。虽然最后从国家角度来讲应该会解决这个问题,但你不知道进程是怎样的,短期演变比较敏感。”

“我们认为恒大事件与雷曼事件在杠杆风险、和政府施救能力上存在两点差异,因此当前系统性风险仍在可控范围,但需进一步观察决策层容忍度。”戴康对比A股与港股,“A股前期对于地产链仅反映了需求端疲弱(家电家具下跌)而非全局信用风险,但港股表现(H股接近跌停)历史罕见,印证信用风险的担忧正在蔓延,短期仍不容忽视其给A股地产链上下游带来的贝塔冲击。

而前述受访港股基金经理认为,恒大对于A股可能会有一定冲击,但不会像港股市场那么剧烈。“虽然外资可以通过北上通道进入,但毕竟A股还是个半封闭市场,大家对于风险事件的感知会相对更有信心一些。”

港股未来走向何方?

今年以来,港股经历了先上后下的“过山车”行情。从争夺南下定价权到恐慌情绪弥漫,港股究竟跌够了吗?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0日,19只恒生重点指数中,只有3只指数上涨,其余均下跌。跌幅最大的是恒生科技,跌幅达25.57%。近日遭遇风波的恒生地产类指数下跌15.47%,近六个交易日跌幅14.16%。

今年1月,华创证券喊出“跨过香江去,夺取定价权”,引发业内对“南下争夺定价权”的热议。不久后恒生指数便达到阶段性高位,一路震荡下跌,最大回撤超20%。

“年初估值偏离了均值较多,由于估值偏离,任何负面消息都会带来第一轮下跌。第二轮,针对互联网的相关监管政策出台,市场出现阶段性的回调,但是回调幅度整体合理。下跌最快的时候是7月份,引发市场担忧。”李耀柱回忆道。

在港股不断探底之际,公募基金却在逆势布局。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今年共发行53只港股主题基金。1月份的发行高峰期过后,产品发行降速,6月之后又出现了小高峰。其中有26只基金的发行在6月之后,占到今年发行总数的近一半。多家头部基金公司均参与了布局。包括易方达、广发、华夏、南方基金等都派出了知名基金经理担纲新产品。

公募基金的逆势布局反映了机构对港股的看好。不少受访业内人士认为,港股情绪极度悲观的阶段告一段落,市场氛围正在好转。

“之前教育行业刚出加强监管政策的时候,我认识的一些看港股很长时间,很资深的台湾投研人员,他们都一致的悲观,而现在已经有很多都陆续进来抄底了。还有一些在海外排名靠前,比较资深的互联网券商研究员,最近一两周的报告都显示对整个行业是比较看好。”上海一位QDII基金经理透露。

该QDII基金经理表示,近期能陆续感受到一些利好的政策暖风吹来。“证监会连续两次讲要做好香港市场和港股通,这些都是以后重点发展的方向。互联网公司自身也在各种表态,反垄断的影响也在逐渐消散,实际上从二季度的业绩来看,一些互联网公司的业绩依旧表现不错,没有影响到这些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如果未来政策有所放松,加之这些互联网公司能解决好反垄断、员工福利待遇等问题,未来还是有一定潜力的,所以我觉得目前这些互联网公司是处在底部区域的。”

“现在应该是市场最恐慌的时候了。”李耀柱认为,当前港股主要的优质成长股已经接近2008年的估值水平,“我们预判,即使出现大的风险,市场回调的幅度也会比较有限,对于港股来说,基于当前位置的极限回调空间也许就在10%左右,而美股也许是20%左右;一旦风险释放完毕,港股将有望迎来向上反弹。

“从中长期来看,我国仍然是全球最好的国家之一,中国的优质公司具有较高的成长性,我们对中国以及中国企业的发展前景保持乐观。当前港股优质中资成长股,如互联网、创新药、高端制造、新消费、新能源等板块都有较好的配置价值。”李耀柱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