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十大券商策略:A股暂无系统性风险 稀缺资源品大级别行情没有结束

财联社APP

关注

财联社9月21日讯,本周一港股、美股集体大跌。对于海外市场的集体下挫,多数机构认为,A股暂无系统性金融风险,关注过度悲观情绪下的布局良机。板块方面,有机构认为,稀缺资源品大级别行情没有结束,未来仍有上涨空间;也有机构表示,结构牛市新一轮将由科创板引领。

海通证券:政策发力有助企业盈利市场中期仍是机会

核心结论:①宏观数据显示稳增长压力变大,往后看政策继续偏向宽松,新旧基建发力稳投资,乡村和服务消费加码促消费。②房企债务风波和美国联邦政府债务上限问题影响短期市场情绪,中期趋势仍看基本面。③政策发力有助企业盈利,市场中期仍是机会,均衡以待:硬科技、基建相关制造、大金融。

华安证券:风险偏好受压制 但无系统性风险,主线依旧

市场短期风险偏好有所压制。中秋节期间,海外股票市场普遍大跌,对短期藅股风险偏好形成一定抑制。恒大事件导致市场对地产板块产生剧烈担忧,也一定程度抑制风险偏好。预计本次会议提出明确Tape὆概率仍偏低,但美联储议息会议前,市场预期仍将剧烈波动。

经济数据仍弱,消费成为明显拖累,货币政策无明显收紧信号。8月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延续放缓态势,消费乏力并且短期内难以改善,预计货币政策短期不会有转紧的情况。央行对于9月MLF到期采取等量续作、近期加大逆回购净投放,政策呵护态度明显。资金利率窄幅上升,但经济下行+缺资产,预计长端利率仍将保持平稳。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上量扰动短端利率,后续周发行额度下降,预计对短端利率扰动将会变小。

疫情冲击影响下消费持续乏力,经济延续放缓,后续消费复苏及基建投资力度将决定经济走向。据测算,8月GDP增速仅3.5%,较7月测算的4.1%进一步放缓,三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凸显。结合此前的判断,出口有望年内保持高景气,进而带动制造业投资进一步修复;7·30政治局会议对房地产回归“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表述也表明不会放松对房地产行业调控,房地产投资继续缓慢下滑是大概率事件。因此,未来经济走势将主要取决于消费复苏程度以及基建投资情况。假如后续基建回暖,建议关注风电等可再生能源、数据中心、智能城市等新基建。

行业配置:成长+周期双主线,成长进一步聚焦新能成长板块聚焦新能源,“能耗双控”带来周期股短期波动加大,延续成长+周期双主线。景气角度看,成长与周期仍处于景气绝对高位,尤其是新能源产业链和受益于供给收缩的周期板块。其中,成长内部进一步聚焦需求持续超高增速的新能源。周期方面,近期各地对“能耗双控”的过渡解读及激进措施刺激周期品波动加大,但结合此前中央将纠正“运动式减碳”的精神,大概率将得到纠偏。短期来看,在限产背景下,周期品价格预计将维持高位,但进一步上行速率将会放缓。因此,行业配置继续关注两条具有盈利优势的主线:主线1:成长板块,继续关注景气处于绝对高位的新能源车产业链,光伏,风电;主线2:周期板块,关注高景气结构性机会,包括景气处于高位的化工的磷化工和有机硅,铝,以及旺季来临景气抬升的水泥。

广发证券:A股暂无系统性金融风险 “低估值+X”抵御短期震荡

假期期间港股大幅下跌,反应恒大事件仍在阶段性发酵。港股大跌主要源于前期地产债务危机发酵,9月23日恒大仍有大额债务到期进一步压低市场风险偏好。部分海外投资者类比“雷曼时刻”,我们认为恒大事件与雷曼事件在杠杆风险、和政府施救能力上存在两点差异,因此当前系统性风险仍在可控范围,但需进一步观察决策层容忍度。A股前期对于地产链仅反映了需求端疲弱(家电家具下跌)而非全局信用风险,但港股表现(招商银行H股接近跌停)历史罕见,印证信用风险的担忧正在蔓延,短期仍不容忽视其对A股地产链上下游带来的贝塔冲击。

周期股为代表的小盘价值风格,进入需求回落与供给收缩相对速度的观察期。重申我们自4.9《历史上供给收缩下周期行情启示》的核心观点,参考10年“拉闸限电”和17年“环保限产”,随着市场对供给收缩的认知由分歧走向弥合,供给收缩驱动的周期股行情结束往往伴随两个信号:第一,限产政策逐步退坡;第二,需求回落较供给收缩速度更快。

当前政策退坡or需求证伪跟踪哪些信号?首先,21年政策短期会在保供和限产中寻找平衡,可对成本快速上行后政策是否做出修正表述保持跟踪;其次,需求存在回落压力,但与10、17不同,当前稳增长政策存在较大发力空间,对恒大事件发酵保持关注,Q4是信用紧缩周期的底部,但参考包商与永煤事件,政府容忍度决定宽信用的时点和幅度。

内需全面放缓与恒大事件对金融系统稳定性的考验,均阶段性推升市场Q4的“稳增长”发力预期。今年风格分化的本质是“结构性紧信用”决定的景气度分化,促发本轮信用周期错位情景出现边际变化的背景,则是8月内需数据的大面积回落。相应地市场对于政策稳增长的预期有所升温,年底政策将由“观察期”进入“确认期”。近期市场在观察内需消费、与基建链条的政策进一步确认信号。

A股暂无系统性金融风险,但恒大事件会引发短期的地产链条贝塔冲击,利用短期的市场震荡逢低配置“低估值+X”。恒大事件短期仍会引发整个地产链贝塔的信用紧缩担忧,但无论是杠杆风险还是政府能力上,均与美国“雷曼时刻”的金融风险蔓延不可比,我们认为A股暂时无系统性风险,但需进一步观察决策层容忍度如松动房地产融资政策。建议利用短期的市场震荡逢低配置“低估值+X”+高景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否会阶段性转向需求侧管理,成为当前配置的核心矛盾,市场风格切换继续尝试寻找共识的“低估值+X”+高景气方向。建议低区+高区均衡配置——1. 低估值+内需稳增长(风电/建筑/券商);2. 低估值+供需缺口延续(电解铝/水泥);3. 多轮驱动的新能源链条(锂矿/锂电材料)/光伏(硅料)。

开源证券:海外问题不构成大的风险 持股过国庆节

全球市场出现波动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投资者更应该关注的是当下市场是否出现了需要规避的“回撤风险”。如果未来一周出现了明显的市场回撤,我们将坚定认为“持股过节”变得必要,就如同我们在2月坚持“持币过节”一般。从当下推荐来看,我们推荐的顺序是:黄金、铜、原油(油气开采、油运、设备、化纤)券商、房地产、钢铁、船舶制造、煤炭。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以来周期已成为市场新共识,部分底部推荐的强势品种未来可能会存在路径上波动控制的必要,但并不存在方向上的择时,仍会有新高。指数/风格/主题上继续推荐上证50/中证红利/中字头/大盘价值。

银河证券:稀缺资源品大级别行情没有结束 未来仍有上涨空间

继续看好资源材料行业的大级别行情:我们从年初至今持续看好稀缺性不断提升的资源材料行业,牌照特征日益明显。本周,钢铁煤炭有色等资源材料股跌幅较大,但我们认为资源品供需紧平衡甚至短缺的长逻辑不变,本轮资源材料大级别行情并未结束。

从供给端来看:1.受疫情冲击,人工短缺叠加各国防疫政策偏紧,能源材料的开采、运输均受到较大的影响;2.供给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不少资源品长期低迷,企业资本开支持续回落;3.十四五规划将“双碳”政策提到最高重视级,传统能源生产受限。江苏、云南等多地的能耗双控、限电措施发力,江苏多地一些重工业企业收到了减产、停产通知,抑制供给因素,钢铁、水泥、化工等生产受限;4.环保督察加码、安全生产入刑,高危和高污染行业供给下降;5.气候问题是中美合作的最重要领域之一。

从需求端来看:1.为应对疫情,各国均采取扩张性的货币政策,提升对大宗商品的需求以及衍生金融属性;2.碳中和背景下,电力及新能源车、光伏、风能等行业得到政策大力支持。3、农业需求提升磷化工等相关需求。

短期注意:近期价格上涨过快、连锁限产提升判断难度。比如钢铁大幅限产影响焦炭需求,焦炭供给下降提升价格,量和价哪个占主导,对不同企业影响不同。

配置建议:1.首选供需格局良好的资源材料行业,尤其是需求增长、供给受限的品种,比如磷、硅、氟、电石、电解液溶剂等化工品。煤炭、钢铁、有色等供需格局改善的品种长期前景看好。其逻辑迥异于2009到2020年的多轮周期行情。2.电力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3、科技自主自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高端制造和科技(估值偏高,逢跌买入)仍处周期向上阶段,看好新能车、光伏、半导体、军工等。

东方证券:市场波动加大 但主线和趋势仍未改变

一、经济压力加大既成事实,后续货币政策有进一步宽松空间。我们维持前期对2021年年底M1增速逐步见底回升的判断,在国内和全球经济持续走弱的背景下,后续货币政策有进一步宽松空间。

二、市场或有波动,但维持对市场震荡向上的判断。一方面,当前主要指数的估值分位整体处于历史60分位以下,且相较于2020年底均有不同程度的回落,具备安全垫;另一方面,虽然PPI持续超预期,但我们认为PPI高点有望在9月显现,中下游的压力会逐步缓解,全年A股业绩有望实现20-25%左右增长。

三、风格配置方面,我们延续9月月度策略观点,市场正从纯粹的“抱团取暖”往更注重估值盈利性价比、挖掘景气低估个股的新趋势方向转变,风格以“低估值、高景气、性价比、非抱团股”为主。白马和科技风格需等待三季报落地之后(11月-2022Q1)。

四、行业配置方面,三季报前以化工、有色、建材、煤炭和公用事业等板块为主,机械和电气设备等中游板块为辅,10月下旬起更加关注消费、医药、金融和电子板块。

东亚前海:市场风格有望在年末重回主线

伴随着国庆长假的临近,近期市场对于国庆长假持币还是持股的讨论又开始升温。从历史经验来看,过去10年国庆长假前A股市场往往出现市场流动性收紧,成交量萎缩的格局,同时市场面临调整风险,直到节后风险释放后市场情绪才出现明显回暖,投资者节前仍需保持谨慎。

从海外环境来看,美股市场的压力正在逐步显现。疫情对于海外经济复苏的扰动,叠加全球流动性收缩预期的修正,推动美股从历史高位逐步回落。下周召开的9月美联储议息会议预期将释放更明确的缩表信号,叠加美国债务上限问题、德国大选等风险事件扰动,海外市场的避险情绪仍将进一步升温。

对于国内市场而言,资金面季节性收紧、绝对受益者锁定年内收益以及节前避险情绪是导致过去几年国庆节前市场调整的主要原因。从风格来看,消费行业的估值切换行情通常在国庆前后开启,稳定和金融的配置价值也往往在节后逐渐显现。8月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反映出国内经济增长动能逐渐减弱,随着国庆假期与海外风险事件临近市场情绪也趋于谨慎,市场短期内仍有调整压力,尤其是在当前市场对于流动性预期较为乐观的背景之下,仍然需要警惕资金面季节性收紧导致的市场短期出现“闪崩”的风险。

中期来看,随着海外联储缩表年内落地,国内经济下行压力逐步显现,央行推动信贷投放,宏观环境的拐点有望在四季度中后期出现。从A股市场来看,市场切换进入下半场。随着8月以来增量资金风格的变化,当前市场整体风格已经趋于均衡。部分今年以来调整较为充分的行业已经初步具备左侧布局价值。随着四季度大型IPO逐步落地,市场流动性预期趋于缓解,三季报后市场有望对成长板块中期盈利趋势形成新的一致预期,也将推动成长板块盈利预期修复,市场风格也有望在年末重回主线。

行业配置上,积极布局政策支持的低估值产业。建议关注:1)伴随全球农产品供需缺口扩大,政策利好叠加行业巨头上市短期催化,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代表的农业板块有望迎来景气上升;2)关注国内财政刺激推进过程中,工程机械、电力电网等行业投资机会;3)估值切换行情下以一线白酒等为代表的消费龙头有望迎来修复行情;4)产业景气度上升,叠加政策支持的军工行业。主题关注横琴新区、氢能产业链和碳中和等。

浙商证券:结构牛市新一轮将由科创板引领

9月20日,恒生指数回调3.3%,行业上地产建筑、原材料、金融等行业跌幅居前。具体到对A股的影响,我们认为:

整体对A股的系统性影响较为有限。原因在于,一方面,近年来A股结构牛市常态化,整体估值水平并不高,如中证500的PE-TTM处在10年来7%的分位数,中证1000也仅处在25%的分位数。另一方面,A股大部分板块与港股走势的联动性并不强。除此之外,科创板引领的结构牛市将逐步开启。原因在于,传统行业中受房地产影响,特别是自7月以来积累了较高涨幅的传统板块,估值或受扰动。而在市场整体无系统风险的背景下,资金从热门赛道分流将加大科创领域的配置。

展望十四五,应战略重视以科创板为代表的科创板块的配置价值。详细分析见《八论科创板:新繁荣周期的开启》,我们从政策、资金、需求等维度系统分析了以科创板为代表的科技创新,正在开启新繁荣周期。

结构牛市,新一轮将由科创板引领

对科创板而言,牛市基础有产业崛起、基金低配、估值合理,边际驱动是财报落地、资金分流。

两条线索,重视半导体和专精特新

关于科创板的配置方向,一方面,国产替代背景下,半导体产业链步入高景气,关注科创板中的优质半导体龙头;另一方面,重点挖掘,深耕补链强链和“卡脖子”产业等领域的专精特新小巨人。

光大证券:关注过度悲观情绪下的布局良机

昨日(2021年9月20日)港股大跌。恒生指数、恒生综指和恒生科技收盘分别下跌3.3%、3.02%和2.8%。恒生指数盘中最大跌幅4个点。本日港股重挫主要受地产银行股下跌影响。并且前期涨幅较多的周期股也出现了显著回调,恒生原材料业盘中最大跌幅7个点,收跌-4%。

市场波动主要受到金融地产回调的拖累

金融地产的调整是市场出现波动的核心原因。9月19日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委员会举行界别分组选举,在新选举制度下,香港主要地产商、大富豪的影响力逐渐淡化,过往曾多次担任选委会委员的大富豪已不在名单之列。市场担忧本次新选举制度首次实行可能影响香港地产商垄断利润。同时上周末恒大事件继续发酵,今日恒大系普遍出现较大跌幅。这使得地产股出现了全面下跌。而资产质量受到地产显著影响的银行也出现了显著下跌。

关注过度悲观情绪下的布局良机

国内房地产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概率较低。对此,我们认为海外投资者对于市场过度担忧,香港本地地产商可能确实会受到影响,但这与国内资产并没有显著关系。而国内的政策对于地产的限制已经较严,具有较大的政策缓冲空间,并且之前已经有了相当的应对经验,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概率反而较低。因此市场或许已有过度反应,反而可能会带来布局的良机。

关注过度悲观情绪下的买入机会。后续港股市场需要关注香港新选举制度对香港本地地产商影响,以及悲观情绪是否会进一步蔓延,同时也需要关注本周FOMC会议美联储官员对下一阶段货币政策的表态。但考虑到当前港股的估值已经调整到绝对历史低位,可以关注过度悲观的市场情绪带来的买入机会。此外昨日A50期货和港股同步大跌,历史上A50期货和A股大盘表现相关性较高,需要关注开盘后对于A股市场的短期冲击。

国盛证券:长假前休整为主 静待四季度反攻

对于A股市场而言,外围利空从来都是阶段性冲击,短期需要注意以下两点:1、下半年以来A股跑赢更多归因于周期、科技占比较高的中证500等指数的强势,而金融、消费占比较高的上证50与沪深300,同富时中国A50与恒生指数走势基本一致,港股的下挫,不可避免地会对国内50/300等权重指数形成连带冲击;2、一方面,临近9月FOMC会议,缩量购债时点有待确认,另一方面,美国债务上限谈判走向未知,美元指数重新抬头,全球资本市场避险情绪抬头,外资可能会出现一定的离场压力。

面对接近两位数的PPI,需要担心内部“滞胀”吗?归根结底,滞胀真正的风险在于是否引发货币政策反制。事实上,二季度开始“类滞胀”的格局就已出现,但并不妨碍股、债、商品齐涨。下半年类滞胀格局并未发生本质的变化,只不过“滞”的压力和“胀”的程度更为显化。我们认为,现阶段不必担心市场为滞胀定价,但政策重心的变化需要我们重视:

1、在跨周期调节的政策基调下,总量流动性充裕至少将维持到明年上半年,因此现阶段不必担心股市为滞胀定价,股债双杀很难持续;2、面对双碳目标、稳增长、货币总闸门之间的矛盾,政策的具体走向很难预判,但相对于上半年,稳增长的重要性在明显提升,后市预计将有更多配套政策的出台;3、货币层面的宽松已经成为“名牌”,接下来很难再超预期,而“稳信用”的共识正在形成,近期恒大事件更多对应局部信用风险,整体信用环境的企稳仍是主要趋势。

结论与建议:长假前休整为主,静待四季度反攻。(一)在价格韧性延续且相对业绩优势明显的背景下,继续看好上游品种的表现,重点推荐:煤炭、化工、铝/小金属、钢铁以及海运;(二)成长单边占优的趋势已经转向,对于价值股维持逐步增持的建议,若因港股调整再度下探,则将带来加仓布局良机,低估值推荐:券商、建筑、电力,消费类核心资产以及港股互联网龙头建议左侧布局;(三)关注新基建发力方向,重点关注新能源基建(光伏、风电、储能、特高压)、国产工业软件、通信设备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