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方证视点:潜在重大利好 新牛有望启程

财经自媒体

关注

【方证视点】潜在重大利好  新牛有望启程——0517

伟哥论市

核心观点

但我们也要提醒的是,牛市也存在风险,今年切忌追涨杀跌,对于之前连续涨幅过高的股票,即便基本面再好也要买跌不追涨,坚守“宁可错过,绝不做错”的投资原则。

盘面分析

外有4月美CPI超市场预期,通胀压力加大,但经济数据不及预期,美股高位走势的跌宕起伏,内有4月CPI符合预期,PPI高于预期,包括M2、M1在内金融数据不及预期,权重股的重新崛起,内外因素的交织,上周大盘走出探底回升,逆全球市场的上涨走势。最终,上周大盘以2.09%%收盘,创业板上涨4.24%,两市总成交量较前一周减少5.26%(折算),这表明外在扰动因素虽存,但逆市走势增添了市场信心,场外资金抄底式流入,场内资金活跃度不减,市场情绪虽有波动,但信心有所恢复。

量能有所释放,个股活跃度不减,上证50稳定大盘,结构分化减弱,蓝筹稳定情绪,市场热点较为持续,但也出现了转换,金融接棒题材挑起大梁,市场赚钱效应保持,亏钱效应逐步降低,大盘重心上移。上周五,有82家个股涨停,有101家个股涨幅在10%涨停板之上,无个股跌停,有2家个股跌幅在10%跌停板之上,涨幅超过5%个股有327家,跌幅超过5%的个股有38家。

上周,机构出其不意地拉起蓝筹股,以券商为代表的进攻型板块推动大盘,机构快速加仓蓝筹股,前期热点的顺周期在政策抑制下走弱,机构再度加快调仓步伐。涨幅居前的为券商、医药、保险、食品饮料、环保、石化、军工、软件开发等,表现较弱的为煤炭、钢铁、有色、建材、化工、家电、工程机械等。量能仍待释放,赚钱效应大增、亏钱效应降低,结构分化依旧,蓝筹重新崛起,题材继续活跃,大盘探底回升,上涨氛围重现,是上周盘面主要特征。

技术面分析

从技术上看,上周大盘平开,盘中反复后,便一路震荡盘升,以最高点收盘,逼近3500点整数关口,并呈价涨量缩态势。大盘收复5周、10周及30周周线,即将挑战5周均线,周线SKD指标多头强化,周线MACD指标平滑,有掉头向上态势,短线有望挑战20周周线上方压力。

日线技术指标显示,上周五大盘高开高走,一路震荡盘升,以最高点收盘,并呈价涨量增态势,大盘放量收复5日、10日、20日、30日、60日及半年线,5日线拐头向上穿越10日及20日线,形成金叉态势,20日均线及30日均线拐头向上,大盘中短期均线有望形成多头发散态势,日线MACD指标金叉,加之价涨量增的量价关系,短线大盘有望挑战90日均线,由于大盘收盘有效站在60日均线之上,宣示市场多头开始占了上风。

分时图技术指标显示,5分钟MACD指标连续顶背离,60分钟SKD指标顶背离,60分钟技术指标有所超买,短线盘中会有反复,但15分钟、30分钟及60分钟的MACD指标多头强化,短线大盘有望继续冲高,后市将挑战2523点—3552点之间的压力。

上证50价涨量增,收盘站在5日、10日、20日及30日均线之上,日线MACD指标连续底背离+K线组合的“楔形”底,是指数大幅走强的原因所在,上周五指数放量突破“楔形”底上轨,量能释放高达超50%,形成向上拐点,新一轮上涨确立。

创业板价涨量增,5日线拐头向上,5日、10日及90日线收复,20日线支撑,价涨量增的量价关系,日线MACD指标金叉,短线还将继续冲高,但若再创反弹新高,则日线MACD指标及SKD指标将顶背离,制约进一步上涨空间。

综合技术分析,我们认为,短线大盘还将继续上行,挑战3523点—3552点之间的压力,能否挑战并跨越,量能能否继续释放是关键,但无论短线量能释放程度如何,大盘上行的态势不会改变,是放量加速上行方式突破趋势线上轨,还是维持量能动态平衡并以震荡盘升方式突破趋势线上轨,大盘仅是节奏问题,并非趋势问题。

基本面分析

上周五市场画风突变,由券商全线飙升推动的大盘上涨,宣示着新一轮上涨行情启动了,这一次的行情表现有望超市场预期,引领本轮行情的将是上证50,为代表的的蓝筹股,其中具备进攻型的金融将为行情的龙头,资金的主战场将在沪市,大盘低价股有望被机构资金所青睐,行情特征有望与2014年11月中旬后的盘口特征相似,大盘上涨特征来自于指数行情,先金融、再中字头、后传到题材,市场行情性质是系统性的,并非简单结构性行情。

能够引爆新一轮行情的内在因素,一方面是有一个非常有利A股市场流动性的潜在利好,另一方面是我们之前一再强调的市场出现了“五大背离”,市场形成了基本面与技术面的向上共振态势。那么,一大流动性利好是什么,“五大背离”又是什么?

我们一直强调,在当前中国经济进入“资本扩张”的新周期之际,“信用”从上一个经济周期的“扩张”转向了“收缩”,决定A股市场流动性主要矛盾,也就从货币政策转向了居民储蓄存款大搬家的方向,即居民储蓄资金是搬向楼市,还是搬向股市,毕竟在国内居民投资主要场所主要为楼市与股市,楼市与股市对流动性的吸引呈“跷跷板”现象,也即哪里有赚钱效应,居民储蓄资金就会搬到哪里,哪里就会出现牛市。

近期,有关房地产税问题又引发了市场关注。今年5月11日,财政部、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税务总局负责同志在京主持召开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听取部分城市人民政府负责同志及部分专家学者对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这四个部门是制定房地产税的关键部门,此时四部门联合召开座谈会,意味着房地产税的设立基本步入议事日程,尽管从立法到实施还有一个相当过程,但市场有了预期,则对居民储蓄资金流向楼市起到限制作用,A股市场慢牛赚钱效应将对居民储蓄资金起到引力效应。

纵观A股历史,2014年启动的牛市行情,就是意在推动资本市场改革的同时,助力房地产市场调控,但之所以演化成“水牛”,并进而引发“股灾”,原因就在于改革的路径出现了错误,形成了“股市上涨→楼市资金流出→大水漫灌→快牛→高估值→股灾”路径,改革未进行,牛市就结束了。2019年以来的牛市,所形成的路径是“注册制递进式改革→资本扩张→蓄水池→居民储蓄资金流入→慢牛→全面注册制改革→资本进一步扩张→蓄水池扩大→楼市资金流入→慢牛”,形成流动性与慢牛走势的良性互动。

我们注意到,现在大盘运行在3500点附近,A股市场总市值则高达近90万亿,远多于大盘5178点时的75万亿总市值,现在PE、PB水平不但远低于5178点时的水平,也远低于美国等发达经济体股市的估值水平,这意味着A股作为政策的新“蓄水池”,“蓄水池”的池子以基本挖完,随着全面注册制的逐步落地,所构筑的池子将足以容纳楼市所逐步流出的资金,这就是为什么今年以来政策对于房地产调控敢于加大力度的原因所在,也为房地产税的推出创造了契机,未来A股中长期流动性较为充足,这也是近期A股开始走强的主要逻辑之一。

在房地产税给A股带来重大潜在利好的同时,A股市场也完成了诱空过程,“背离”的扭力开始释放,是近期大盘开始在蓝筹股推动下走出大幅上涨走势的内在逻辑之一。在今年5月11日的报告中,我们明确提出了A股市场存在不正常的五大“背离”现象,其一是大盘表现与中央政治局会议政策内容相背离;其二是大盘蓝筹股走势与人民币汇率走势相背离;

其三是上证50指数的连续底“背离”走势;其四是“跌壳不跌肉”的空跌指数式“背离”;其五是市场赚钱效应强与上证50弱之间的“背离”。扭曲的背离必有诱空的因素存在,纠错必将导致上证50出现向上的拐点,进而推动大盘加速上行,这是我们提出行情由金融引领的逻辑所在。

那么,为什么又是金融板块上涨方能引领大盘大幅上行,为什么沪市引领的行情是系统性行情,近期资金主战场将转移到沪市,系统性行情的逻辑又在哪里?我们的观点是:

其一、纵观A股市场每一轮行情的特征,都是先有题材股的活跃,并形成赚钱效应,吸引场外资金与场内资金交换筹码,并在交换筹码中将代表市场持仓成本的中长期均线盘下来,实现以时间换空间的过程,现在市场中短期均线均已处于低位,并交织在一起,这为大盘的上涨创造了条件,即大盘上涨的压力减轻,这是为什么上周五大盘能在金融股带领下放量突破多条均线压制的原因所在。

其二、我们一直强调,去年上涨行情为“曲高和寡”,今年上涨行情为“羊群效应”,能够形成“羊群效应”的关键性要素,一是中低股价,二是低PE、低PB,三是旗帜效应,这些是“羊群效应”的群众基础,具有如此群众基础的只有大金融,尤其是券商更具有“牛市旗手”之称,券商的旗杆一旦竖起,千军万马就会在旗杆下相会,形成向上的系统性合力,金融所拉动的系统性上涨行情具有“四两拨千斤”之势,其它板块难以形成向上的合力,权重较大的防御性板块,如食品饮料及医药的上涨仅能形成结构性行情。

其三、从市场角度看,美道指代表美国股市系统性状况,但纳指并不代表美股系统性状况,仅代表结构性状况,对于中国股市而言,也是如此,沪市的综指代表中国股市系统性状况,深市的创业板代表结构性状况,沪综指走强代表A股市场整体走势,创业板走强代表A股市场结构走势。近期,我们注意到,沪市成交量开始逐步逼近深市,意味着资金主战场继续在向沪市转移,从历史规律看,当沪市成交量连续超越深市,则A股将从结构行情向系统性行情转换,大盘将走出震荡盘升的上涨走势。

对于即将到来的行情性质,我们认为,是以大盘上涨的姿态迎接建党100周年,这就是系统性行情的内在推动力所在,这也是我们去年在判断今年行情时,一直坚持2021年大的行情在年中,不在年初,年初仅有无上涨空间的春季躁动,我们的判断正在得到市场检验。对于后市行情,我们的观点非常明确,“春夏之交”的迎接建党100周年行情已启动,引领大盘上涨的是以金融股为首的、上证50推动的大盘指数行情,资金主战场有望在沪市,先金融、再中字头、后题材的顺序符合历史规律,短线大盘将挑战3523点—3552点间压力区,量能能否释放将决定大盘上行斜率。

操作策略

牛市的旗帜已竖起,新一轮行情有望启程,市场赚钱效应明确,北上资金大幅涌入,我们所预期的“春夏之交”行情时间窗口开启,大盘不断向上突破将是盘口主要特征。但我们也要提醒的是,牛市也存在风险,今年切忌追涨杀跌,对于之前连续涨幅过高的股票,即便基本面再好也要买跌不追涨,坚守“宁可错过,绝不做错”的投资原则。操作上,自上而下选股,寻找股价处于底部的个股,逢低关注大金融、“碳中和”概念、军工、智能驾驶、信息技术、“中字头”股等及业绩高增长的中低价股,继续积极关注上证50板块中个股,坚决回避退市风险股。

择时模拟股票组合

图表1:2021模拟股票组合

代码

简称

前日收益

所属行业

515850.SH

证券龙头ETF

7.23%

券商

512710.SH

军工龙头ETF

3.76%

军工

164908.OF

交银中证环境治理

2.93%

环保

601117.SH

中国化学

0.78%

建筑

600926.SH

杭州银行

0.42%

银行

600908.SH

无锡银行

1.98%

银行

600030.SH

中信证券

7.66%

券商

300053.SZ

欧比特

1.13%

电子

688599.SH

天合光能

4.94%

光伏

603359.SH

东珠生态

1.24%

环保

300701.SZ

森霸传感

1.44%

通信

002196.SZ

方正电机

-1.16%

电气设备

600292.SH

远达环保

1.46%

公用事业

数据来源:

方正证券研究所 WIND资讯

图表2:组合相对沪深300收益图

数据来源:方正证券研究所 WIND资讯

风险提示:本报告基于技术分析和近期重要市场信息做出的综合判断,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可能发生异于预期的重大变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