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华西策略:超跌反弹步入尾声 市场情绪需时间修复

财经自媒体

关注

原标题:【华西策略||李立峰】 A股5月月报:超跌反弹步入尾声

来源:策略李立峰与行业配置笔记

文 | 华西证券副所长、首席策略李立峰 执业证书编号:S1120520090003

投资要点

一、海外市场: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取向与疫情发展高度相关,随着疫苗接种率的提升,全球央行货币政策将缓慢转向。欧美主要经济体正逐步走出疫情影响,加拿大、英国、欧洲央行均已释放了鹰派信号。美国方面,尽管当前美联储官方未透露缩减购债规模的信号,但随着疫苗接种率的提升与失业的改善,市场对于美联储削减宽松的预期会进一步提升,市场对美联储收流动性的节奏非常关注,任何关于美联储削减货币宽松的暗示都会在短期内加大市场波动。

二、通胀数据将继续上升,地方债发行加速或对资金面形成扰动。国内外需求向好的情况下,供应趋紧支撑工业金属价格上行,5月份原材料价格仍有上行动力,PPI有望进一步上升,通胀担忧短期难以缓解。从地方债发行规模看,今年3月起地方债发行放量,发行规模超过4700亿元,4月份地方债发行规模7758亿元,环比3月增加超60%。从历年发行节奏看,二季度地方债发行有望加速,债券发行放量或对资金面形成扰动。

三、经济增速最快的阶段已过,从企业一季报看,制造业、出口产业链业绩高增长,上游资源品行业业绩大幅改善。1)从一季度经济数据来看,经济增速最快的阶段已经过去,五一消费数据显示国内消费需求已大幅释放。2)从一季报看,剔除低基数效应,2021年A股业绩仍较快增长,企业资本开支意愿较强,ROE升至2019年以来高位。3)行业方面,制造业、出口产业链行业2021年一季度业绩保持较高增长,顺周期上游资源品行业受益于PPI回升,2021年一季度业绩大幅改善。

四、未来两个月A股限售股解禁压力加大,6月为年内高峰。按5月7日收盘价测算,5、6月A股限售股解禁规模分别为4148亿元、7719亿元。限售股解禁并不必然导致股价下跌,但在当前市场风险偏好降低、存量资金博弈的市场环境下,股市资金需求端的放量或对A股走势节奏产生影响。

五、5月A股投资建议:超跌反弹临近尾声,建议谨慎待时。4月以来美债利率有所下行,在北向资金的大幅流入下,A股呈现阶段性反弹。5月份随着海外疫情好转,全球央行宽松政策的缓慢退出是主要方向;地方债发行加速可能对银行间流动性产生扰动,市场风险偏好降低的环境下限售股解禁压力加大或影响A股走势节奏,同时通胀担忧短期难以缓解,市场情绪需时间修复,建议谨慎待时。关注三条主线:1)一季报业绩改善,受益于PPI回升行业,如“化工、采掘”;2)高股息率行业,如“钢铁、银行”;3)政治局会议强调加快推进发展主题:“碳中和”。

■风险提示:

国内外流动性紧缩超预期;海外黑天鹅事件等。

目 / 录

正文

01海外市场:随着疫苗接种率提升,全球央行货币政策将缓慢转向

4月以来,美债收益率回落与经济复苏预期的提振下商品、股票皆呈现上行。美股纳斯达克指数、标普500指数分别上涨5.40%、5.24%,深证成指上涨4.79%,英国富时100、法国CAC40分别上涨3.82%、3.33%。需求的加速复苏推动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行,4月份LME铜、LME铝分别上涨11.65%、9.43%;原油价格大幅上行,4月份NYMEX轻质原油、ICE布油分别上涨7.32%、5.85%。汇率方面,由于欧洲主要国家经济加快复苏,欧元短期走强导致美元走势走弱。

展望未来,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取向与疫情发展高度相关,随着疫苗接种率的提升,全球央行货币政策将缓慢转向。

欧美主要经济体正逐步走出疫情影响。法国、德国、意大利等主要经济体新增病例从4月份高点持续回落,欧盟委员会已提议允许来自疫情状况良好国家的人入境,欧洲经济开放在望。美国单日新增病例数降至5万例以下,根据拜登政府的计划,7月初至少接种1剂疫苗的成年人比例将达到70%。

目前加拿大、英国、欧洲央行均已释放了鹰派信号。4月加拿大宣布缩减10亿加元资产购买规模,并计划自2022年底加息;5月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决议提出放缓债券购买速度;5月7日,欧洲央行宣布若欧元区经济不在恶化,最早将于6月决定缩减紧急购债规模。而美国方面,尽管当前美联储官方未透露缩减购债规模的信号,但随着美国疫苗接种率的提升与失业的改善,市场对于美联储削减宽松的预期会进一步提升,市场对美联储收流动性的节奏非常关注,任何关于美联储削减货币宽松的暗示都会在短期内加大市场波动。5月4日,美国财长耶伦提出“为了防止经济过热,可能不得不提高利率”,美股纳斯达克指数当日即大跌1.88%。

02通胀数据将继续上升,地方债发行加速或对资金面形成扰动

5月份原材料价格仍有上行动力,PPI有望进一步上升,通胀担忧短期难以缓解。3月底以来,在中国钢企产能持续旺盛、海外需求逐渐恢复的大背景下,铁矿石价格一路震荡上行。5月7日,普氏铁矿石价格指数刷新历史最高值,达到212.8美元/吨,而2020年全年,普氏铁矿石指数均价为108美元/吨,相对去年均价,今年的涨幅已接近翻倍。另外,LME铜、LME铝期货价格屡创新高,今年以来涨幅分别超过34%、27%,国内外需求向好的情况下,供应趋紧支撑工业金属价格上行。

从地方债发行规模看,今年3月起地方债发行放量,发行规模超过4700亿元,4月份地方债发行规模7758亿元,环比3月增加超60%。截至4月末,新增地方债发行3649亿,完成全年额度的8.16%。从历年发行节奏看,二季度地方债发行往往放量,5月份债券发行加速或对资金面形成扰动。

03经济增速最快的阶段已过,从企业一季报看,制造业、出口产业链业绩高增长,上游资源品行业业绩大幅改善

从一季度经济数据来看,经济增速最快的阶段已经过去。五一消费数据显示国内消费需求已大幅释放。旅游方面,根据文旅部数据中心测算,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103.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32.3亿元,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7%,景区门票同比涨超420%,酒店同比涨超200%;购物方面,实体商超人气回暖,线上消费保持旺盛,外卖订单显著增长;影院方面,五一档总票房、人次、场次均打破影史最高纪录。

从A股企业一季报数据看,企业业绩增速较快增长,资本开支意愿较强,A股ROE升至2019年以来高位。1)剔除低基数效应,2021年A股业绩仍较快增长。以2019年一季度为基期计算A股归母净利润复合年均增长率,2021年一季报,全部A股/全部A股(非金融)/全部A股(非金融石油石化)复合年均增速为11.72%/18.23%/17.18%,主板/创业板复合年均增速为10.30%/45.05%,创业板业绩高增长。2)全部A股(非金融石油石化)ROE于2020年一季度触底后持续改善,2021一季度全A(非金融石油石化)ROE回升至8.8%,已升至2019年以来高位。全A(非金融石油石化)2020年报/2021年一季报ROE(TTM)分别为8.00%/8.77%,同比上一年同期分别提升0.14pct/2.11pct。3)行业方面:制造业、出口产业链行业2021年一季度业绩保持较高增长,如:半导体、玻璃制造、电气自动化设备、光学光电子、医疗器械、航空装备等;顺周期上游资源品行业受益于PPI回升,2021年一季度业绩大幅改善,如:钢铁、传媒、化工、采掘、商业贸易等。

04A股限售股解禁压力加大,6月为年内高峰

未来两个月A股限售股解禁压力加大,6月为年内高峰。按5月7日收盘价测算,5、6月A股限售股解禁规模分别为4148亿元、7719亿元。具体到个股来看,5月解禁规模TOP5个股分别为:药明康德(907亿元)、科沃斯(624亿元)、深信服(489亿元)、中国动力(196亿元)、北京君正(159亿元);6月限售股解禁规模主要集中在2家公司,宁德时代(3498亿元)、中信建投(1347亿元),两家解禁规模占6月解禁总规模的63%。

限售股解禁并不必然导致股价下跌,但在当前市场风险偏好降低、存量资金博弈的市场环境下,股市资金需求端的放量或对A股走势节奏产生影响。

055月A股投资建议:超跌反弹临近尾声

4月以来美债利率有所下行,在北向资金的大幅流入下,A股呈现阶段性反弹。5月份随着海外疫情好转,全球央行宽松政策的缓慢退出是主要方向;地方债发行加速可能对银行间流动性产生扰动,市场风险偏好降低的环境下限售股解禁压力加大或影响A股走势节奏,同时通胀担忧短期难以缓解,市场情绪需时间修复,建议谨慎待时。关注三条主线:1)一季报业绩改善,受益于PPI回升行业,如“化工、采掘”;2)高股息率行业,如“钢铁、银行”;3)政治局会议强调加快推进发展主题:“碳中和”。

06

风险提示

国内外流动性紧缩超预期;海外黑天鹅事件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