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钢铁、煤炭、海运涨疯了 你还敢追吗?

中国证券网

关注

钢铁、煤炭、海运涨疯了!你还敢追吗?

徐蔚 

由于大宗商品的价格持续强势上涨,顺周期个股卷土重来且势如破竹。今日,周期股再度扛起领涨大旗,煤炭、钢铁、航运、造纸、黄金板块早盘表现活跃。

煤炭、造纸、航运多点开花

今日早盘,煤炭、化工、海运、造纸、黄金等涨价概念轮番活跃。

煤炭板块再度走强,平煤股份、山西焦煤、陕西黑猫涨停,晋控煤业、山煤国际、郑州煤电等集体上涨。煤炭价格近期持续上涨,焦煤今年已有多轮提价,价格涨至近两年高位。

中信证券表示,在煤价高企的背景下,一季度板块业绩同比、环比增长强劲,也出现了业绩超预期的龙头公司。目前板块估值依然不高,还有部分“破净”公司和低P/E公司,估值吸引力仍在。在目前的价格预期下,板块中报预计仍可维持高速增长,成为板块继续上涨的催化剂。

海运股连续走强,中远海发涨停,中远海控、中远海特涨超5%。大宗商品需求火热,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持续上涨,创近11年新高。近日,马士基、赫伯罗特、万海航运等班轮公司相继宣布,自5月起上调部分海运运费。

钛白粉板块走强,金浦钛业涨超7%,攀钢钒钛、龙蟒佰利涨超5%,惠云钛业、中核钛白等跟涨。中核钛白、金浦钛业、安纳达昨日纷纷公告,上调钛白粉销售价格。

此外,COMEX 6月黄金期货隔夜收涨1.8%,站上1800美元。赤峰黄金涨停,银泰黄金逼近涨停,中金黄金、山东黄金涨超6%。

黑色金属行情火爆

今日上午黑色金属股期行情火爆,期货市场,铁矿石主力合约盘中涨逾5%,触及1212.5元/吨再创新高。

股票方面,铁矿石概念股金岭矿业、海南矿业纷纷涨停,且均为连续第二日涨停;河钢资源盘中触及涨停。

早盘,钢铁股继续走强,重庆钢铁、包钢股份、太钢不锈涨停,八一钢铁、安阳钢铁、酒钢宏兴、本钢板材等涨幅居前。

昨日,工信部印发修订后的《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自6月1日起施行。中信证券指出,相较前一版本而言,本次办法强管控区域更广,置换比例要求更提高,监督更透明,继续看好利润拓宽以及集中度提升带来的高确定性机会,维持钢铁行业“强于大市”评级。

顺周期个股获资金追捧

资金面上,周期股成为北向资金加仓的主要目标。

截至今日午间收盘,北向资金净买入37.46亿元,延续流入态势。

周四(5月6日),统计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净买入1.8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5.83亿元,深股通净卖出3.99亿元。在增仓占比方面(增仓数量/流通股),焦作万方、龙蟒佰利、杰瑞股份等周期股增仓居前3位,增仓市值分别为1.08亿元、5.43亿元、2.22亿元。

据统计,包钢股份、宝钢股份、江西铜业、方大特钢、山鹰国际、平煤股份、鞍钢股份、中国石油等周期股自4月29日起,已获北向资金连续三日增仓。

此外,龙虎榜显示,机构席位昨日买入中钢国际、太钢不锈等顺周期个股。

机构提示不要过分追高

周期股涨势如虹,现在还能上车吗?

海通证券投顾周恒毅表示,顺周期部分个股调整时间充分,钢铁、煤炭、有色供需平衡再次打破,价格将进入主升阶段,可以享受到一部分快速上涨的机会,但也要注意不要过分追高,行情切换速度会比往常更快,防范风险仍是第一位。近阶段可以忽视指数的涨跌。业绩披露期结束后,个股将更加依赖于惯性,专注于个股表现将可能大幅跑赢指数。

国泰君安投资顾问汪海溯表示,两市成交量维持较高水平,市场分歧相对较大。部分资金从医药股中流入周期板块,短期在周期板块中出现明显赚钱效应。不过,大宗商品价格能否持续上涨存在不确定性,二季度或将出现大宗商品价格的高点。因此,短期不建议盲目追涨杀跌,容易顾此失彼。操作上建议控制好仓位参与市场反弹,可以逢低布局景气度明显回升的智能汽车、无人驾驶、消费电子等板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