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报告:白酒股大跌 基金早跑了

新浪财经

关注

  报告:白酒股大跌,基金早跑了!

来源:红星资本局

春节后连续多日暴跌的白酒板块,今天又大跌了。

3月2日,白酒板块经过上一日震荡后,再度迎来集体下跌。其中贵州茅台(600519.SH)、泸州老窖(000568.SZ)、古井贡酒(000596.SZ)等白酒龙头领跌。

白酒股今日再度大跌

“股王”贵州茅台今天下跌4.63%,收报2058元,2000元大关岌岌可危。截至收盘,茅台最近9个交易日已经连续下跌超23%,市值蒸发超7000亿元,相当于蒸发了两个泸州老窖、3个山西汾酒(600809.SH)。

白酒股“回调”变“踩踏”

今日盘中,贵州茅台击穿了60日均线重要支撑线。在它之前,五粮液(000858.SZ)、洋河股份(002304.SZ)、泸州老窖、山西汾酒等龙头白酒股,均已先后失守60日均线,且后期持续下跌,走势不容乐观。

“从技术上看,60日均线是股价中期走势的重要指标,对于后期走势往往有极强的参考价值。”一位深圳私募人士告诉红星资本局,60日均线也被称为“决策线”,只要跌破60日均线,后市大多继续看跌。

另一个重要指标:指数从高位回撤达到20%,可判断进入技术性熊市。目前,白酒指数已进入技术性熊市,要主动远离;上证指数、深成指暂时还没有,创业板指数已在危险的边缘试探。

白酒股真的凉了吗?板块指数无疑更有代表性。以中证白酒指数(399997)为例,其在2月24日跌破60日均线后,继续一路下跌,目前跌势已经逼近半年线,较年内最高已经下跌25%。

中证白酒指数走势

龙头白酒股在最近9个交易日内,从历史最高快速下挫了20%-35%不等。若以2021年开年基准起算,除贵州茅台还剩约3%的涨幅、泸州老窖勉强持平外,其余白酒股均已翻绿,且过半累计下跌超2成。

白酒股形势急转直下,部分中小白酒企业的跌幅更惨,所谓的“回调”,已经悄然演变成了“踩踏”。比如金枫酒业(600616.SH)开年至今跌幅已达38.40%,皇台酒业(000995.SZ)跌35.74%,青青稞酒(002646.SZ)、金种子酒(600199.SH)、伊力特(600197.SH)跌幅均超30%。

基金经理挨骂

基民声称要教他买股票

白酒股的持续大跌也让一批券商和基金处在风口浪尖。2月10日,中信证券研报称,茅台市值站上3万亿后,仍有广阔长期空间,上调茅台目标价至3000元。

然而眼下茅台跌跌不休,2000元大关眼看快要守不住了。有投资者开始调侃“打脸”痛不痛?说好的茅台涨到3000块呢,麻烦你猜猜这次能跌破2000块不?

就在今年春节前,市场还在热议“坤坤不老,蓝筹到老”,转眼间张坤又被骂上了热搜,热文标题也变成了“张坤究竟行不行?”

大多数新基民都是90后,他们追捧的“大神”是公募一哥、易方达“千亿基金经理”张坤。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易方达中小盘混合、易方达优质企业等基金产品,均以重仓白酒股著称。

当白酒股大涨时,张坤是基民们心目中“最好的坤坤”;而当白酒股持续大跌之后,基民们开始后台留言骂“坤狗”,甚至要教他买股票。

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继续下跌

从张坤的基金净值情况看,几乎与白酒指数变化同步,可见持仓没有变化或者变化极小,这让很多基民沉不住气,甚至建议张坤赶紧换股票。

张坤的投资理念极具特色:不想持有十年以上,就不要持有一分钟。如果按其坚持的投资理念看,这些基民一厢情愿的建议只怕要落空。

除了张坤之外,多只明星基金经理“抱团”白酒股后,其基金净值也遭遇集体大跌。如侯昊管理的招商中证白酒指数近期累计跌超15%,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景顺长城鼎益混合节后跌幅也超10%。

白酒股“抱团”或逐步瓦解

白酒股连续重挫之后,有观点认为白酒股“抱团”可能在逐步瓦解,或许能从部分基金净值变化可看出端倪。

红星资本局3月2日查询部分前期重仓白酒股的基金走势发现,整体来看,重仓白酒股的基金大多与白酒指数下跌同步,几乎被“团灭”。但仍有个别基金走势明显好于白酒指数,或许与其提前调仓换股有关。

其中,去年重仓白酒股的“富国成长优选三年”表现堪称优秀,去年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五粮液分列该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中。但该基金在春节后以来,其单位净值仍然保持了正收益,远超同类重仓白酒的基金产品。

而“广发创新驱动混合”也在过去一年重仓白酒股,去年贵州茅台、五粮液也分列前十大重仓股中,但该基金春节后仍然表现稳健,远超同类基金产品的表现。参考近期白酒股持续暴跌的走势,合理的解释只能是部分基金已经调仓或减仓,白酒“抱团”联盟可能正在走向“散伙”。当然,更多的基金仍在固守白酒。中泰证券认为,经历连续两年大涨后,短期回调实属正常,主要是资金面、以及市场风格短期切换所致。消费升级的逻辑未变,白酒分化成长的逻辑依旧,名优酒仍处于景气的通道中。

“没有股票只涨不跌的,优质白酒股等白龙马股已经涨了好几年,调整个百分之二三十,那都是很正常的。”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每轮调整都是抄底优质白龙马股的时机,这一次也不例外。因为白龙马股它的机会是一个5~10年的大周期机会,不是一个短期的机会。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对于优质公司、对于资本市场大家要保持信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