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假期全球涨声一片:港股科技股最猛一天飙升20% A股开门红稳了?

证券时报网

关注

《每周A股投资内参》已更新:如何看待国庆长假消费数据?全球第二波疫情冲击,从疫苗到周期的距离有多远?具体内容请听内参今日深度解读。

A股“开门红”稳了?假期全球涨声一片,港股科技股爆拉,最猛一天飙升20%!美股无惧利空也大涨

内地国庆长假期间,全球股市总体一片欢腾。

美股虽然受到特朗普确诊新冠和其叫停2.4万亿美元刺激方案影响有所波动,但总体表现顽强,道指最终再次站上28000点。

亚太股市方面,沉寂已久的港股涨势凌厉,港股科技板块再次成为领涨主力,美团点评以及多只苹果产业链股票涨幅居前。

从上述长假期间外围市场表现来看,目前市场整体氛围偏暖,给节后A股提供了良好环境。

从本世纪以来多年历史数据来看,国庆节后表现通常可圈可点,A股今年国庆节后也有望迎来较好开局。

01

长假期间全球股市一片欢腾 美股道指经历两次冲击后站上28000点

内地国庆长假休市期间,全球主要股市总体“涨声一片”。

美国股市三大股指总体表现平稳,多数交易日均上涨,其中10月7日道琼斯工业指数大涨1.91%,重新站上28000点。

在内地股民休假期间,美股两度受到突发利空消息冲击,上演高台跳水,不过最终都转危为安。

对于美股而言,其中一项最重大的突发消息为总统特朗普确诊新冠。

当地时间10月1日晚间,特朗普通过社交媒体证实自己和夫人梅拉尼娅新冠检测呈阳性,并将立即开始隔离。此前,特朗普的高级女助理霍普·希克斯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

受此消息影响,美股股指期货应声直线暴跌,三大股指期货主力合约跌幅一度逼近2%。

这一消息也影响到美国股市10月2日的开盘,不过其后跌幅很快收窄,截至10月2日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仅下跌0.42%。

对于美股和全球市场而言,另一个比较重要的消息是,当地时间10月6日,特朗普叫停2.4万亿美元财政刺激方案谈判。

特朗普6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已指示白宫谈判代表停止与国会民主党之间就新一轮财政刺激方案进行的谈判,直至11月大选结束。

特朗普当天在推特上发文指责国会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南希·佩洛西没有谈判诚意。他说,他若当选美国总统,将在大选后再推财政刺激法案。对此佩洛西表示,特朗普选择退出谈判表明“白宫完全处于混乱之中”。

受此消息影响,当天美股在当天尾盘最后十几分钟的时间狂泻600多点,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1.34%。

然而,两次利空很快得到消化,总体而言,在A股国庆长假期间,美股表现相对坚挺,道指、纳指、标普500分别上涨1.88%、1.76%、1.67%。

除了美股以外,全球其他主要股市在内地国庆长假期间也表现较好,绝大多数都实现上涨。期间日经225上涨1.99%,韩国综合指数上涨2.75%。

02

港股强劲上涨 科技股涨势凌厉

10月8日,港股恒生指数小幅下跌,但内地国庆长假期间,港股市场整体涨势明显。恒生指数上涨3.13%。

这里面最为突出的,还是表征科技股走势的恒生科技指数。行情数据显示,自10月5日港股重新开市算起,至10月8日收盘,该指数连续4个交易日上涨,累计涨幅高达5.97%。

约9成恒生科技指数成分股期间录得上涨。

重磅成分股中,阿里巴巴港股上涨5.07%,腾讯控股上涨4.59%。京东集团港股上涨3.81%。

美团点评重拾升势,期间涨幅超过10%。

受iPhone12可能即将发布消息刺激,港股苹果产业链个股近期涨势尤为凌厉。

瑞声科技、舜宇光学科技期间涨幅均接近10%,丘钛科技涨幅达11.87%。

近期还有一只涨势十分凶猛的港股科技股,即TCL电子。该股10月以来累计涨幅已高达31.38%,其中10月8日一天就飙涨20.65%。

对于芯片股,中芯国际于10月4日晚间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知悉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 (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已根据美国出口管制条例EAR744.21(b)向部分供应商发出信函,对于向中芯国际出口的部分美国设备、配件及原物料会受到美国出口管制规定的进一步限制,须事前申请出口许可证后,才能向中芯国际继续供货。

受此消息影响,中芯国际港股10月5日一度大跌,不过其后跌幅很快收窄,之后交易日更收复失地。总的来看,内地长假期间中芯国际港股反而上涨3.53%。

03

节后A股望迎来开门红

从上述长假期间外围市场表现来看,整体氛围偏暖,给节后A股提供良好环境。

从历史数据来看,国庆节后表现通常可圈可点。

统计数据显示,本世纪以来20个完整年度里,有13次在国庆节后一周上证指数出现上涨,上涨概率超过6成。自2015年以来的5个完整年度,除了2018年国庆节后一周上证指数下跌外,其余4次上证指数均上涨,其中2015年涨幅高达6.87%。

此外,数据也表明,国庆后首个交易日也容易迎来开门红。本世纪以来20个完整年度里,有13次在国庆节后首日上证指数上涨。尤其是2013年以来的7个年度里,除了2018年外,其余6次上证指数在国庆后首日全部迎来开门红。

天风证券的策略观点认为,对于海外市场,目前有两大不确定因素:一是美国第二轮财政刺激法案的落地时间和力度,主要是影响利率与估值水平;二是美国最终大选结果,不同的财税政策主张将较大影响企业盈利,特别是科技企业。该机构认为,在11月大选落地之前,这些不确定性都较难预判,市场的风险偏好大概率仍会受到压制。对于A股来说,在这段时间,流动性有一定冲击(外资较难持续流入),市场波动加大,高估值方向也会受到抑制。

国内基本面方面,天风证券认为,经济修复向着乐观的方向发展。在盈利继续修复的背景下(基数作用下,盈利至少回升至明年上半年),市场系统性风险不大。

国内流动性方面,该机构认为,宏观流动性随经济改善开始收紧,微观流动性7月之后也边际走弱。流动性边际收紧不改变盈利修复趋势,但制约估值的扩张(冲击高估值板块)。

总的来说,天风证券认为,流动性收紧、外围不确定性加大,目前来看仍不改变A股盈利修复趋势,系统性风险不大,但市场估值扩张受到抑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