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易方达陈皓:现在是牛市的中场休息 后续科技股投资有两大方向

聪明投资者

关注

 今日直播

嘉实基金周宇航、吴奇卉:双节前的投资机会

浦银安盛石萍、中信证券何翩翩:美股风格切换了吗?对A股有何影响?

新华基金蔡春红:报复性消费到底来没来?后续消费怎么走?

国泰基金艾小军:地缘政治或将催化新一轮军工行情

TOP30 | 易方达陈皓:现在是牛市的中场休息,后续科技股投资有两大方向...

基金圈近期最火爆的大概就是将于9月25日发行的、5只“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混合基金”。

火爆的原因之一就是,基金预期会有10%比例配售蚂蚁股票,还是相当有吸引力。

同时、和过往几只战略配售基金不同的是,这5只基金都有一定的股票仓位要求,所以,基金经理无疑是投资者选择基金的关键一环。

易方达本次坐镇的正是聪投TOP30基金经理陈皓。

也是为了配合新基金发行,陈皓9月22日在一场线上直播中,分享了自己最新的精彩观点。

2小时的直播中,陈皓聊到了对目前市场的看法,特别谈到了9月份以来市场震荡的情况。

他认为,目前是牛市的中场休息阶段,目前的休整是为牛市下半场蓄力;对于科技、医药以及核心资产,他都诚恳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对于核心资产,他认为不能一味“迷信”,对于出现泡沫化的龙头,要擦亮眼。

同时,对于自己的投资风格、投资方法的进化,陈皓都给出了很坦诚的回答;此外,对于普通投资者要如何选择基金、以什么心态持有基金,他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聪明投资者整理了本次直播的精彩观点和全文,分享给大家:

“基金经理很重要一点就是能够持续给持有人带来回报,要能够适应不同的市场风格,这样你才能有资本能够穿越牛熊,不能说只擅长两三个行业,武器库越多,在整个市场风格波动或者市场轮换的时候,你的表现会更好一点。”

“我们所做的证券分析,其实是证券定价的工作,最后你定的价格跟市场给的价格有没有差距。

低估的时候买入,特别高估的时候,可能要做一些卖出的动作,所以在我们给证券定价或者公司定价的过程中,我们会有自己合理的价格,我们一直强调一定要以我们自己认为比较合理的价格去做投资、去买这个公司,这是安全边际很重要的一点。”

“当你发现市场跟你想的不一样的时候,你是不是勇于坚持你的判断,并且在市场泡沫化,或者偏离的过程中,你能把你的动作不变形的做下去,这是一种经验能力,包括对你自己判断自信程度的一个践行。”

“我们觉得这可能是牛市上半场跟牛市下半场的中场休息。整个2019~2020年,市场已经涨了一年半左右的时间,部分个股的涨幅是蛮大的。这个阶段,我个人认为是需要一个休整的阶段,为牛市的下半场蓄力。”

“很多公司,如果觉得估值比较合理,业务发展比较正常,甚至超预期的一些龙头公司,还是值得中长期持有的。

但如果出现过度的泡沫化、估值太高的龙头公司,我们也不能因为它是龙头就一直持有,一定要擦亮眼睛。”

从业经历:5年研究+8年投资经验

问:陈总选择了第一个关键词,是13,给我们分享一下13对你的特别意义?

陈皓:13代表13年的意思,我在易方达已经工作了13年,研究生毕业以后,我就到了易方达这个大家庭,从事基金研究和投资的工作。

问:能不能具体介绍一下你的从业经历?

陈皓:我做了大概5年的研究,从2012年开始独自管理公募基金,叫易方达平稳增长,也是我们公司成立以来的第一支公募基金;到了2014年,我开始管理易方达科翔,科翔是我们公司的第一批封闭式资金,从封转开一直到现在,19年的时间,净值大概增长了30倍,年化收益也超过了20%。

后面我又陆续管了,包括新经济、科讯、均衡成长等等,做投资也超过了8年的时间。

问:你从2007年毕业就加入了易方达,到现在已经是13个年头了,是什么原因让你一直能够坚守在易方达?

陈皓:第一,我觉得在易方达是非常开心的,做事情开心总归是很重要的,如果你做一件事情,又能进步又能赚钱,而且你还比较开心,肯定是最好的。

因为很多都是从学校毕业就进入了易方达,一起学习一起成长,就像兄弟姐妹一样,这种氛围非常好,所以会非常的开心。

第二,易方达比较注重内部培养,我们绝大部分的基金经理都是自己内部培养的,就像我,从学校进来,开始可能有些懂股票,有些不懂股票,从研究开始做起,一步一步起来,易方达有非常好的培养体系,让大家的职业生涯、学习进步,一层一层往上走。

第三,易方达对于做投资来讲,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首先,它非常鼓励专业化、做精做深的精神,能够让我们心无旁骛的做投资和研究。比如刚开始从学校毕业到易方达以后,广州总部就有食堂、宿舍和班车等,你不需要考虑工作以外的任何问题,公司大部分都帮你解决了。

而且,如果你愿意喜欢做投资或者喜欢做研究,你可以在这个岗位上一直深入做下去,不会有太多行政事务的干扰,这个是非常好的一个氛围跟平台。

同时,易方达是中国最大的公募基金,非货币基金的规模也是中国最大的,1.6万亿的规模。

整体来讲,在这么一个很高、很好、很包容的平台上,一直开心的工作,我觉得一个比较理性的人,或者是在专业上求上进的人,都愿意在这么一个好的平台上面一直工作下去,所以我也不例外。

职业生涯的几个难忘的时刻

当泡沫比较大的时候,应做一些逆向操作

问:从2012年独立管理公募基金,到现在已经8年了,其中有没有发生过一些特别难忘的一些事情?

陈皓:从我的角度上来讲,很少去回忆过去,我们更多是需要展望未来,但在整个8年的投资生涯里,还是有一些让我比较难忘的时刻。

应该是2018年,整个市场是比较差的,叠加了金融去杠杆和中美贸易战,还有各方面不利的因素,包括股权质押的问题,整个市场是跌了很多。

同时,因为我一直是成长型投资风格,2018年很多成长股的下跌尤为严重,所以在那一年,对我的整个投资体系会有很多冲击,或者是超出我的预想范围、原有框架的一些东西,很多成长性还不错的股票,最后跌到了估值非常低的水平,然后它又跌了20%,甚至30%。

在那个阶段,真的是超越了我的过往几年的投资认识,但庆幸在那个阶段,我自己没有做一个风格的漂移,没有去买一些蓝筹或者当时比较热门的一些股票,还是把成长的风格坚持下来了,所以在2019-2020年成长股比较好的时候,还是给投资者带来一个比较好的回报。

还有一个阶段,2015年股灾的时候,当时整个创业板、中小股票的泡沫还是比较大的,所以股灾刚开始的时候,我问了自己,那些股票当时市值和股价里pricing了哪些它未来的成长预期,我们根据流动性的判断,在仓位上做了一个比较大的减仓的行为。

这和我自己的初衷是一样的,作为一个职业投资者,当泡沫比较大的时候,你还是要从职业分析的角度出发,去做一些逆向操作,这样能给投资者带来一个更好的回报。

管理规模

问:我们都知道基金规模越大,越考验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对调仓换股的能力要求也是越高的,你是怎么样能够管理这么大规模的基金?

陈皓:做公募基金这个行业,其实一直在跟规模赛跑,就是你的管理能力和基金规模是不是能够匹配?当你的能力不足以管理这么大的规模的时候,你的业绩就会出现下降。

你的能力和规模能够匹配上,我觉得有几点:

第一点,你要不断学习和保持好奇心,上进心也是非常重要的,需要不断拓展自己的能力圈。

拿我个人来说,我之前做研究主要覆盖机械和军工,一开始我做基金经理的时候,更多投的是制造业,后来慢慢拓展到TMT,近几年我在消费、医药和新能源上花的精力会比较多。

投资,尤其对于成长股来讲,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时代背景,唯一的不变就是变化,所以基金经理一定要有不断的迭代和自我更新能力,这是最重要的第一点。

第二点,要不断的完善投资体系。投资体系有很多种,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等等,不同的投资体系对规模的要求也不太一样。

比如你是特别关注中小盘这种自下而上的选股体系,可能相对来说,你对规模的要求就会相对更高一些;比如你能有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能力匹配,这种体系能管理更多的资产。

从我的角度上来讲,我强调全面性和均衡性,所以我不太希望有特别明显的短板,每隔一两年我都希望让自己的短板变得更长一点,就像木桶原理,最短的那块板更长一点,你存的水会更多,也就意味着你能管更多的钱。

第三点,对于成长股来讲,更重要还有团队作战的能力,这个也是我们为什么组建了投资一部的原因。

比如你看TMT,这个跟看医药、消费,它要求的知识领域和研究重点,可能完全不一样,一个基金经理不能做到全面的覆盖,所以我们必须要组建一个比较强大的团队,一起来完成对很多行业的研究和投资的工作。

我们团队目前一共4名投研人员,大家覆盖不同的行业,这样就相当于大家组合在一起,也能管理更多的规模跟资金。

均衡成长风格,武器库越多

应对市场波动时表现更好

问:你的这种均衡成长的投资风格是怎么样形成的?给我们揭秘一下。

陈皓:关于投资风格,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投资的本源,本质上来讲就是赚你能看得懂的钱,赚你相信的钱,赚你认知的钱。

只有你相信认知并且懂它,你才能持续赚到属于你的钱。我觉得投资风格跟你的性格其实是直接相关的,我的均衡成长风格,可能也是我的性格决定的,因为我是我是天秤座,天秤座的特点就是平衡,对事物的看法不会是非黑即白。

在各方面都去寻找一种平衡,比如在生活中,我也希望找到找到工作跟生活的平衡;投资上我也会找到一个平衡,比如找到成长跟估值的平衡点,还有价值跟价格的平衡点,最后反映到组合里,就会形成一种相对来说比较比较均衡的状态。

第二,我觉得这可能跟我的价值观,以及对投资的认识相关。我觉得基金经理很重要一点就是能够持续给持有人带来回报,要能够适应不同的市场风格,这样你才能有资本能够穿越牛熊,不能说只擅长两三个行业,武器库越多,在整个市场风格波动或者市场轮换的时候,你的表现会更好一点。

所以我可能会多看一些不同的行业,在不同的阶段,什么样的市场风格,我会把我不同的武器拿出来应对这个市场,所以相对来说我的组合也就会更加均衡一些。

问:关于均衡,能不能再具体讲一讲?

陈皓:均衡可能是一个多方面的概括。

首先,成长型的投资者,相对来说,我们一般人会理解他对成长的速度,(也就是)业绩增速要快,成长空间要大,这是成长股基金经理最追求的一个点。

但是从我的角度,在成长上面再加了一个均衡,就是说,我们除了关注它本身成长的速度,还有成长的空间之外,其实我们还会考虑:

第一,它成长的持续性怎么样?是一个短期爆发式的增长?还是能够比较持续稳健的成长?

第二,它成长的安全性怎么样?有些成长通过牺牲资产负债表,或者一些下游突然某阶段爆发来成长,其实这不是很安全可靠,不是内在的成长。

所以,我们最后通过成长性、持续性还有安全性这三点,做一个均衡的考核和考量,从而去寻找的一些股票标的。

其次,除了对标的的成长性、安全性的一些要求之外,我们一直强调一定要按照一个比较合理的价格去买一个比较优秀或者内在价值比较高的公司。

如果你的付出的价格太高,会非常影响你的预期收益率,所以我们强调一定要有合理的出价,买到我们心仪的标的,这也是均衡的一方面。

另外,投资本质上来讲还是要做一个组合管理,通过行业和个股相对均衡的配置来分散风险,尤其对于管理大规模资金来讲,获得一个稳健和持续的收益,可能比一时的净值暴涨更重要。

易方达一直宣传的是“做长跑中取胜的选手”,这也是做投资非常重要的一点。就像巴菲特说的,做投资最重要的就是保住本金,把本金保住,在战场上活下去,这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我们一定要把风险和收益做一个更好的均衡。

问:均衡成长的风格,优势在哪?

陈皓:凡事都有两面性:

第一,相对来说,均衡成长比一般的成长风格更稳健一些。因为本质上来讲,我不太追求太大的行业跟个股因子的暴露,我的组合相对会比较均衡。

第二,股票投资会面临各种不确定性。投资和生活一样,有各种各样的黑天鹅,我们通过组合的管理,实际上是把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在一定程度上进行释放,有风险就会有收益,我们通过比较均衡的配置,能捕捉不同行业的投资机会。

对于基金持有人来讲,一般一只基金不会一直表现很出色,因为市场的风格轮动是非常快的,但是我们通过均衡的配置,在不同的行业里选出我们认为相对低估或者成长性比较好的一些公司,还是能够通过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的结合,获得不同行业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尽管它可能在短期内不是最亮眼的,但是拉长周期来看,就像我的业绩曲线一样,还是能给投资者带来比较稳健的绝对回报或者相对回报。

A股大家都知道,它在某一个阶段可能会把某一种风格演绎得比较极致,从现在来看,我应该是市场上少数可以一直坚持成长风格的基金经理了。

我从2012年开始做投资,不管是2012-2015年成长股表现比较好的时候,还是2016-2018年,对成长风格来说比较黑暗的时刻,然后从2019年开始可能又比较好,我们通过不断的价值理念的更新,包括能力上的拓展,一直在试图穿越周期。

不要把成长跟价值完全对立起来

问:刚刚说到投资的风格有很多种,成长型、价值型,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成长型、价值型的区别?

陈皓:成长型的投资,可能更关注一家公司成长的速度跟空间,希望能通过成长来消化它的估值,通过超预期的成长以及对空间的判断,获得更多的超额收益。

我们一般称为成长型的基金经理,会喜欢买成长速度增速比较快、空间比较大的这种行业或者公司。

价值型从本质上来讲,他可能倾向于买一些价格低于价值的股票,去赚价值回归的钱以及稳健成长的钱,他对成长的速度可能要求不是那么高,但是对整个价格的安全性,还有成长的稳健性和持续性要求会更高一些。

我们可以简单的认为,对于价值型投资者来说,他更关注当期的价格和价值之间是否有差异,可以去赚取价值低估的钱;

成长本质上是相信通过主动的研究和分析,去赚到未来成长速度比现有价格更多的钱,我觉得这就是价值跟成长的这种两种风格的一个简单的谱系。

问:你怎么看待A股市场上成长风格跟价值风格的切换?

陈皓:关于成长和价值的风格的切换,一直是大家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但我其实不太希望把成长跟价值完全对立起来,本质上成长型投资和价值性投资,都是属于价值投资,只不过它们的偏好和标的可能不太一样。

我们会看到,每隔3-5年,A股就会出现成长跟价值的风格切换,本质上来讲,还是经济周期跟产业周期交替跟共振的关系。

比如说2012-2015年,可能被认为是成长风格比较好的阶段,但2015年的时候,当时创业板里很多小股票都出现了比较大的泡沫,很多比较稳健的股票、价值型的股票,像格力、万科、恒瑞等这些白马的股票,估值反而相对比较低。

在2015-2018这三、四年的时间,可能又是价值型比较好的一个阶段。回头看,在2015到2018年的阶段,很多价值型股票本身的业绩增速是非常快的,所以本质上来讲,投资最后还是价格跟价值之间的一个关系的问题。

当价格低于价值的时候,就应该去买入它,获取价值回归的收益;当价值和价格偏离比较厉害的时候,你就应该做回归均值的动作。

本质上来讲,我们都是都是赚价值的钱,而不是去简单说成长还是价值,这样风格的一种对立。

投资理念的关键词:性价比、生意模式、社会价值

两种投资方式:稳健型+阶段性爆发能力强

问:如果说用几个关键词去概括你的投资理念,你会用哪几个?

陈皓:第一点,投资性价比。

我们通常说价格和价值之间不能偏离的太远,特别是,如果价格远远的超出价值,我们肯定不会考虑。所以从我的角度上来讲,我永远在寻找性价比更好的投资标的,性价比是很重要的。

第二,它是不是一门比较好的生意。

因为你投资一些比较好的生意和比较好的公司,相对来说比较轻松,企业家会帮你赚钱,你不用来回做很多操作。

第三,能够创造长期社会价值的商业模式和公司。

问:你怎么样去挑选好行业?

陈皓:首先,我们常说的空间比较大,成长性比较好,容易出牛股的一些行业,比如科技、消费、医药这些,肯定是长期关注的。

然后,我们会根据宏观周期和产业周期,对各个行业进行比较,比如科技分很多赛道,医药也有,包括器械、创新药等。

我们通过中观的比较,在不同的大行业里面再去选取我们认为未来几年可能增速更快的小行业或者子行业。

我们有两种投资方式:

第一种是比较稳健的,比如行业可能一直在10-15%的增速,我们去挑一些核心竞争力比较强,增长速度比较稳健的公司来获取稳健收益。

第二种,公司阶段性爆发能力特别强。

比如前段时间的半导体,还有5G相关的一些行业等,包括疫情带来的一些行业的变化,可能使企业和行业的基本面有一个比较大的跃迁和改变,我们也会根据这种行业和基本面的变化做一些操作跟选择。

选股标准:生意模式+社会价值+管理层

强调安全边际下的成长

研究是逻辑形成的过程

调研则是逻辑验证的过程

问:你平常会怎么看公司?比较关注哪一些情况?

陈皓:第一,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这门生意怎么样。有些生意我们不能说是毁灭价值,但它确实不能带来长期价值。

好生意有很多标准,比如它的ROE高不高?它的护城河怎么样?这代表它从事的是不是一个好生意。

第二,它能不能一直不断的创造社会价值或者长期价值。长期价值有很多种,比如说你能帮客户降低成本,你能给客户带来品牌上的跃升等等,都是能够创造长期价值的。

第三,治理结构和管理层。很多时候,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其实管理层的执行能力和价值观,可能会影响到企业中长期的发展,所以我们对管理层的要求相对来说是比较高的。

问:你特别强调在安全边际下的成长,具体在选股当中是怎么落实的?

陈皓:首先,我们一定要有自己的独立判断和深度的研究,我们所做的证券分析,其实是证券定价的工作,最后你定的价格跟市场给的价格有没有差距。

低估的时候买入,特别高估的时候,可能要做一些卖出的动作,所以在我们给证券定价或者公司定价的过程中,我们会有自己合理的价格,我们一直强调一定要以我们自己认为比较合理的价格去做投资、去买这个公司,这是安全边际很重要的一点。

第二,做这笔投资的时候,你对预期收益率要有一个比较明确的判断和分析。比如这个公司你赚的是业绩增长的钱,通过调研和研究,你必须要知道,三五年后这个公司的利润大概能有多少增长。

第三,通过不断的研究和实地调研来验证,这个逻辑和判断到底对不对。

比如你觉得这个公司每年增长都是30%,你可能通过一些节点的验证、调研的验证来判断30%是不是成立,它是低于预期还是超预期。

如果是超预期,它是一次性的?还是可持续的因素?从而再回到证券定价工作,你再调高或者调低它的目标价,通过研究——投资调研——验证,形成一个投资的闭环,从而对我们的投资做出一个指导。

问:你在调研公司的时候会比较看重哪些方面?

陈皓:我和我的团队花在案头的工作,跟在调研上的工作可能是差不多的,因为我一直强调,你在去调研公司之前,对这个公司投资价值的判断应该比较清楚了。

你的案头研究其实是逻辑推演跟逻辑形成的过程,调研则是逻辑验证的过程。在去调研之前,你对这个公司的投资逻辑应该有一个比较清晰的判断,接下来的调研工作只是对你的一些判断形成一些验证。

所以在我们调研的过程中,我们可能就对我们一直整理下来的逻辑的关键点,做一些验证判断等等。

逆向投资的实现:

想到+把想到的做到

问:我在易方达科翔的一季报中看到,你当时增加了对消费和蓝筹股的配置,这种前瞻性的逆向操作投资思想,一般是怎么样去实现和体现的?

陈皓: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你要能够想到这个问题;第二个层面,把你想到的做到。

这个是两个层次的能力:

第一种能力,就是你的认知能力,价格和价值之间偏离,低估还是高估的认知能力,这个需要比较长时间深度的研究跟踪,从而做出判断。

第二种能力,当你发现市场跟你想的不一样的时候,你是不是勇于坚持你的判断,并且在市场泡沫化,或者偏离的过程中,你能把你的动作不变形的做下去,这是一种经验能力,包括对你自己判断自信程度的一个践行。

我们常说,你是不是还能够忠于自己的认识或者判断,不受外界干扰地把它做下去。

回顾二三月份的情况,当时成长股、创业板的一些股票表现非常突出,比如半导体的一些子行业,相对出现了局部泡沫,但是因为那边涨得很好,投资者会抛售一些白马股去买一些热点的股票。

在这个时候,就是我们常说的,价格和价值之间出现了价差,一边是高估的,而另一边可能相对投资更加比较安全,所以从我的角度上来讲,我看到这个问题以后,比较坚决的卖出了一些相对高估的个股和行业,把资产放到相对比较安全的行业和个股上。

后面也看,二季度的时候,消费医药子板块可能表现的比部分的科技股更好一些。

穿越牛熊只是一个结果

重要的是不断更新投资体系

问:这8年中,在A股大幅波动的情况下,怎么能够做到产品持续向好,并且一直能够穿越牛熊?

陈皓:穿越牛熊是一个结果,从初衷来讲,我们肯定希望把这份工作做好,至于最后能不能穿越回来,只是一个后验的过程。

第一点,很重要一点,就是你能够把知识结构和投资体系不断迭代更新和完善,能够跟上时代的进步。

第二点,保持初心。我们做这份工作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替老百姓理财,给他们带来一个绝对、持续的回报。

我现在可能很少去关注短期排名,你能持续稳定地给持有人赚到钱,这是最重要的,这样你的动作就不会变形,你不会因为市场一会炒高估值,一会炒周期,而盲目的去做一些调仓的工作。

我们就是安安心心赚到我们认为价值低估或者企业成长的钱,你把本职工作做好,最终的结果也就是自然而然的。

调仓依据:交易数据+财务指标+宏观环境

问:你一般会从哪些维度去判断,这个时候我需要调仓了,能分享一下你的经验吗?

陈皓:回头看,很多泡沫或者低估的过程,它都会展现出一个非常经典的股市认知轮回,从绝望到迷茫,到复苏、到狂热的一个过程。

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数据,比如3月份的时候,很多板块的换手率和交易的拥挤程度,是一个判断。

第二方面,我们通过一些财务指标,包括市盈率、市值空间,可以算出它跟其他资产的风险收益比。

还有,我们会结合一下宏观方面的东西,比如现在是一个流动性比较充裕的阶段,相对来讲,成长股的表现可能会更好一些;比如在经济复苏期,货币开始逐渐平稳的阶段,可能就是价值股的表现会更好一点。

我们会用一套这种体系,来对组合进行一个动态的调仓和判断。

现在是牛市的中场休息

问:9月以来,A股市场震荡回调,消费、医药、科技板块都有所调整,你怎么看待近期的调整?

陈皓:简单来说,我们觉得这可能是牛市上半场跟牛市下半场的中场休息。

整个2019~2020年,市场已经涨了一年半左右的时间,部分个股的涨幅是蛮大的。

这个阶段,我个人认为是需要一个休整的阶段,为牛市的下半场蓄力。

我们认为,在很多个股出现比较大的涨幅以后,估值相对偏高的情况下,它可能需要通过时间去消化估值。

拉长时间来看,很多公司还是在一个比较有投资价值的阶段,只是短期它的价格跑到价值前面一点,它需要时间休整。

第二点,上半年因为疫情,全球进行了比较大的放水,流动性对带动整个市场的上涨,起到了一个比较大的关键作用。

现在来讲,因为全球都进入到一个相对缓慢的复苏期,全球和中国的货币政策,可能进入到一个相对拐点的阶段,所以市场在这个阶段进行修整或者换挡,也是比较正常的状态。

整体来看,现在只不过是阶段性的中场休息,拉长时间看,整个中国的权益市场,包括一些很多优秀的公司,还是有比较好的投资价值。

如果放在中长期角度上来讲,中国的整个股票市场,还是非常看好的。

后续科技股投资有两个大方向:

5G周期&产业升级

问:你怎么看待接下来科技的发展?

陈皓:中国目前整个科技股投资,受益于两股力量:

第一股力量,整个5G产业带来的全球5G推动技术革命的过程。

第二股力量,因为中美关系的影响,中国内部的很多科技子行业确实面临短期进口替代跟产业升级的阶段。

所以对后续科技股的投资,可能就分两个大的方向,一个是5G周期,第二个是产业升级。

包括传媒、云计算等等,都属于受益于5G比较大的一些投资机会方向。

产业升级,像国产替代,还有军工等等,都属于产业升级这一条主线逻辑的投资机会。

问:你刚刚说到5G,你怎么去看待5G相关产业的一些投资机会?

陈皓:有两点可以比较清晰的看到,从2019年开始,5G投资更多倾向于基础投资,比如基站建设,带来PCB等等的一些产业投资。

陆续来看,后面整个5G比较大的投资机会可能来自于5G后周期的应用,比如云游戏、云计算、服务器等等,跟5G内容相关的产业投资机会,可能会更好一些。

问:你怎么看待国产替代的投资机会?

陈皓:国产替代不光是在科技领域,它在很多制造业的领域,包括医药领域,它是一个比较大的投资体系,我们可以看到,随着中国的产业升级逻辑,中国大量的内需市场,都需要很多中高端的供应,陆陆续续会出现国产替代的机会。

不光是在我们熟知的半导体、军工领域,关键零部件都会带来这个需求,毕竟中国无论从消费的角度,还是从制造的角度,它都是全球最大的两个市场。

所以这里面的投资机会,我们觉得也是非常多的。

问:科创板、半导体板块涨幅过高,之前杀估值,现在杀到位了吗?对现在半导体投资的看法。

陈皓:半导体板块和整个科技板块的投资受益是一致的。

第一,他受益于5G整个投资周期对半导体需求的提升。

第二,中美关系的影响,国内半导体行业进口替代国产化的一个过程。

整个路径和基本面的演绎,国产替代的过程还在继续,但它受到华为阶段性被制裁的影响,让这个过程产生了一定的反复。

而且疫情对整个5G的建设,包括全球半导体行业的景气度,可能会有一些影响,很多企业没有办法正常开工,所以导致半导体的需求有一些波动,但这也是阶段性的,这可能是半导体板块有一些调整的原因之一。

从中长期来看,半导体可能会有比较明显的分化,因为之前确实很多个股的涨幅比较大,相对来说比较大的透支了未来的市值空间。

但在很多比较景气的领域里,还是会有一些细分行业的龙头,一些优秀的公司能够逐步成长起来,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成长性比较好的,有一定市值空间的细分行业龙头。

问:TMT中的游戏产业怎么看?你有投资游戏产业吗?

陈皓:从商业模式来讲,游戏是一个非常好的商业模式,因为它是一个成瘾性的行业,一款游戏可能运行很长的时间,是非常好的现金流业务,从过去几年到现在,整个游戏板块也经历了商业模式的转变。

从一开始来讲,大多数的游戏公司,它的商业模式可能是:我投的广告费越多,我的游戏的流水就越高。

但是我们可以发现,2015年以后,这种模式在悄悄发生变化,从开始有什么游戏玩什么游戏,到现在游戏选择更多了,大家更愿意去玩一些真正的精品游戏。

整体上来讲,未来游戏板块的投资,要聚焦于产品型的公司,就是真正能够推出精品游戏,而且游戏运营能力比较强的一些公司,对纯粹买量型公司要适当警惕一些。

医药未来受益于中国内需

是比较确定的投资方向

问:你的基金是均衡的配置不同的板块,也包括医药,你怎么看待医药接下来的投资方向?

陈皓:相对来说,医药应该是未来几年,需求最为确定的一个行业,因为中国的人口基数放在这边,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的推演,医药需求,对好药的需求是一直在升级的。

同时,中国的医药产业跟全球的医药巨头相比,还是一个比较小的产业,随着国内集中度的提升,未来在各行各业都能产生国内的巨头,包括原料药等很多行业,还有器械的进口替代,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机会。

整体来看,医药应该是未来几年受益于中国内需,需求比较确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投资方向。

如果是估值太高的龙头公司

也不能因为是龙头就一直持有

问:现在核心资产是不是在崩塌?头部公司还能持有吗?

陈皓:要分行业分公司来看,崩塌只是个结果,无非是两点原因:

第一点,价格对价值透支太多,它一定会有一个理性的回归,有一个地心引力的影响。

第二点,基本面可能出现了一些变化,比如半导体行业的基本面有变化,对龙头公司也会有一定的影响,这个问题可能是因股而异。

很多公司,如果觉得估值比较合理,业务发展比较正常,甚至超预期的一些龙头公司,还是值得中长期持有的。

但如果出现过度的泡沫化、估值太高的龙头公司,我们也不能因为它是龙头就一直持有,一定要擦亮眼睛。

中概股会给内地专业机构投资者提供更多优秀的标的

问:今年有大量的中概股回归,你怎么去看中概股的投资机会?

陈皓:第一点,在港股市场,它的整个生态可能在经历一个逐渐变化的过程,因为香港是离岸市场。

上市公司其实是中国内地的公司,但以前,中国内地投资者投资港股相对来说是比较少的,但是随着这几年港股通的开立,不论是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越来越多的到港股进行投资。

从中期来讲,港股在某些行业的定价权方面,可能会更多的受内地投资者的影响,我们可以看到,同样的行业,很多港股公司的估值比A股的公司估值要低很多。

第二点,港股行业相对来说受全球流动性的影响会比较大,因为它毕竟是全球市场,它受流动性冲击会比较大。

A股是一个相对比较封闭的市场,尽管有了沪港通的因素,现在外国的投资者占比会越来越高,但整体上来讲港股更开放,它受外部环境的影响会比较大。

受流动性冲击也好,或者阶段性事件影响也好,可能给到我们一个比较便宜投资优质公司的机会,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投资点。

第三点,过去大部分优秀的中概股,因为国内发行条件的限制,它选择在香港或者在美国上市,现在美股很多中概股都陆续回到了香港,内地投资者可以通过沪港通直接投资很多优秀的中概股,包括一些互联网公司、教育公司。

相当于未来可能我认为香港整个科技包括新经济的占比会越来越高,它不仅会改善整个香港恒生指数的表现,也会给内地专业的机构投资者提供更多优秀的标的,给我们的组合提供一个更好的投资选择。

拓展能力圈的过程是把书从薄到厚

再从厚到薄,学习积累和转化的过程

问:你过往的投资领域涉及到很多方面,有TMT、医药生物,还有消费,涉猎了这么多的行业,你怎么不断拓展自身能力圈?

陈皓:第一点,最重要的就是,你要有一颗不断学习和更新的初心,对于一个投资人来讲,好奇心和上进心是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的最重要源泉。

第二点,你平时可能需要做很多案头的研究跟学习,像我们读书一样,一本一本的把书都啃完以后,你才能对这个行业、公司有一个逐步的了解,这是一个花力气的过程。

第三点,思考的过程。我们做了很多案头工作或者体力工作,我们会经常花一些时间来思考一些本源的东西,这个生意怎么样?这个公司怎么样?我们赚什么钱?怎么能够把我们之前不断积累的东西,最后能够通过自己的思考、判断和讨论,不断的吸收,装到自己的脑子里面?在自己需要的时候能把它拿出来?是这么一个过程。

基本上,拓展能力圈的过程就是不断把书从薄到厚,再从厚到薄的学习、积累,最后转化的过程。

团队情况:TMT+医药研究助理

问:作为投资一部的总经理,能不能分享一下投资一部的团队构成,还有平常的一些工作情况,你平常怎么进行团队合作?

陈皓:目前投资一部一共有4名成员,除了我,还有其他3名成员。投资主要是我在做,其他3名成员相当于是基金经理助理的角色,帮助我们覆盖原本的一些行业。

比如在我们这个团队时间比较长的一名员工,他一直覆盖电子、通信,TMT里面偏硬件的一些子行业;还有一位和我工作时间一样长的,他主要是负责TMT里的云计算、传媒,偏软件的一些行业;还有一位医学博士,复旦毕业的,他主要是负责医药方面的研究和支持的工作。

从我的角度来讲,我更多关注一些自上而下的东西,比如,宏观环境怎么样?市场风格会怎么样?哪些行业在这个阶段可能会比较好?

当我提出研究或者投资需求的时候,他们会在下面去落实,我们通过不断的团队讨论和各方面的研究,最后在投资上面形成决策。

总体上来讲,通过团队的协作,我们希望整个投资的过程能够相对平稳,没有特别明显的短板,在成长比较好的不同赛道里,都能抓到非常好的投资机会。

问:你管理的平稳增长是时间最长的,这个基金有一个规定,它的投资比例是不能超过基金总资产占比的65%,在股票仓位不是特别高的情况下,你是怎么样去获取超额收益的?

陈皓:这个跟我们投资体系和方法是相似的,就是保持初心,找到我们认为性价比比较好的资产。

只不过它跟易方达科翔的区别在于,一个是65%的仓位上限,一个是95%的仓位上限,相对来讲它的净值曲线可能会更平稳一些,在熊市它可能跌得少一点,在牛市它可能涨的也会少一点,比较适合稳健型的投资者。

问:易方达均衡成长和你之前管理的基金有没有区别?

陈皓:均衡成长是一个股票型的产品,我之前管的产品是属于混合型的,股票型基金的仓位是不能低于80%的,

同时均衡成长是可以投资港股的,不超过整个股票资产50%的部分可以投资港股,比如互联网,这些会在均衡成长里,投资范围更宽一些,能让我们捕捉到更多的不同市场的投资机会。

基金经理的一天

问:能跟我们分享一下每天的生活情况吗?

陈皓:我们平时的工作和生活都还是比较枯燥的。

早上参加晨会,大概是8:45开始,开半个小时左右,就会进入到开盘交易的时间。

我们通常在前半个小时把上午或者一天的下单工作完成,之后就进入到公司内部的讨论,还有外部路演等方面的交流工作。

我们的工作,很多时候说“996”,其实我们都不止,可能无时无刻都会面临市场和环境的变化,比如中美关系是不是又恶化了?某公司是不是可能被制裁?还有其他一些行业政策。

收盘之后,我们更多的对最近市场做一些讨论交流,跟我们的团队讨论一下我们的股票,以及重仓股最近的一些动态更新等等。

晚上,我们要对当天发生的一些事情做处理,更新对我们组合的影响,比如我们是应该做一些动态的调整?还是做一些应对?要有一个大概的计划,做完计划以后,第二天再咨询一些交易动作。

基本就是这么一个周而复始的工作,最后我们取得的成绩可能都是简单的数字,但其实都是我们平时整个团队和整个公司研究员、基金经理一起讨论和研究的结果。

问:你平常有没有一些比较好的习惯和爱好,跟大家分享一下?

陈皓:以前是有挺多爱好的,但现在能够坚持下来的不是特别多。

以前我喜欢运动,打篮球、踢足球,因为我们的工作,本身对心理和身体层次压力都蛮大的,通过运动让我们更好的减压。

第二,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要有一个比较平静的内心。因为我们每天都会面对很多信息,比如市场和公司环境的变化,要有一个比较淡定和平静的内心,你才能够处乱不惊,独立做判断。

第三点,有一个比较好的作息习惯。

我每天睡觉比较早,10:00~10:30,早上7:00之前就会起来,这样能使你有一个比较良好的身体状态,去迎接比较高强度的工作,这个我觉得很重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