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生效日号角”吹响 北向资金大举进场A股扫货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今日直播】

资本市场30周年公募基金论坛 博时江向阳、东方红任莉等参会

嘉实基金陈正宪、滕抒含:AH市场50指数比一比

华夏基金王泽实:我的医药基,要不要出手?

南方基金龚涛、招商证券赵可(金麒麟分析师):驱逐劣币的大时代开始,配置房地产真龙头

后市机会在哪?如何跟着“聪明钱”做投资?

张峥:公募REITs试点有何意义与挑战?

“三道红线”下,地产股投资逻辑有何变化?

来源:上海证券报

“生效日号角”吹响!北向资金大举进场A股扫货

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三大股指全线反攻。大金融板块集体爆发,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国金证券等多股收获涨停。煤炭、有色等周期板块亦表现较强。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338.09点,上涨2.07%; 深证成指报13245.09点,上涨1.77%;创业板指报2596.08点,上涨1.52%。

值得关注的是,北向资金成为今日资金面上的最大边际影响因素,全天大幅净买入94.74亿元,创7月8日以来的最大单日净买入额。具体来看,沪股通净买入59.94亿元,深股通净买入34.8亿元。消息面上,国际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的9月指数季度调整将于9月18日收盘后正式生效。

大金融板块集体爆发

周五盘面上,以券商、保险为主的大金融板领涨两市,成为推动沪指大涨的主要因素。

具体来看,午后,A股三大股指放量拉升,券商概念爆发,国金证券率先封板,浙商证券国联证券、哈高科随后涨停。

保险板块同样涨幅居前,中国人寿、新华保险涨停,中国平安涨幅近5%。

从历史经验来看,A股四季度中金融及早周期板块往往是表现较好的行业。那么,周五金融板块的异动行情是“一日游”,还是市场风格转换?

对此,有市场人士认为,周五保险、券商等板块领涨还是属于超跌反弹行情,大金融板块整体估值较低是领涨的原因之一。金融板块的稳定往往是在市场的底部区域,现在需要的是时间去消化对未来的不确定因素的担忧,从而彻底构筑市场底。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近期扰动市场走势的一些风险因素都得到了充分释放,指数短期震荡调整后将延续反弹行情,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券商、保险、家电等低估值板块,以及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等中线板块。

北向资金午后进场扫货

值得关注的是,今日市场的拉升过程,一定程度上也受到富时罗素9月季度调整生效的事件性刺激。

北向资金全天大幅净买入94.74亿元,创7月8日以来的最大单日净买入额。消息面上,国际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的9月指数季度调整将于9月18日收盘后正式生效。

从历史经验来看,北向资金的流动往往存在“生效日魔咒”,即在MSCI、富时罗素等国际指数公司调整生效当天,北向资金流向往往出现大幅波动,可能是大幅买入也可能是大幅卖出。

今日北向资金出现了大幅买入的情形。

但在8月31日,MSCI季度调整生效日时,北向资金却出现了大幅卖出的情形。当日北向资金午后砸盘,在早盘一度净买入的情况下,全天最终净卖出80.26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34.14亿元,深股通净卖出46.12亿元。

根据指数调整的历史经验来看,被动型资金为了尽可能的减少对于指数的追踪误差,通常会选在最后一天调仓,因此往往会看到权重变动较大个股成交的“异常”放大,特别是在尾盘。相比之下,主动型资金则并不存在这一约束,可以择机选择配置时点。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8月31日MSCI季度调整当日,尾盘北向资金大幅流出,背后有MSCI指数调整生效的原因,也有外资月末大幅调仓的原因。

具体纳入名单仍有微调

此外,上海证券报记者从富时罗素方面获悉,此前8月21日富时罗素对指数成分股进行例行技术调整公告,但当时公布的只是初步名单,富时罗素还将根据市场情况(如沪深股通标的调整)来对上述名单小幅调整,最终纳入名单将在指数生效日前确定。

具体来看,8月21日公布的旗舰指数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下简称富时GEIS)新纳入150只中国A股。

而在今日生效时,最终有11只A股未能如期纳入其旗舰指数(如下表),其余139只个股在本次调整中顺利进入名单。截至2020年9月18日,富时罗素旗舰指数中总共包含1192只中国A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