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两融余额超1.3万亿元 融资客左手捧金融右手抓科技

新浪财经

关注

新高!两融余额超1.3万亿元 融资客左手捧金融右手抓科技!(附表)

来源: 证券日报股市最钱线 

原创 张颖

13013.41亿元!截至7月8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在8连增后的攀升中创出了自2015年8月以来的近5年新高。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发现,7月份以来截至7月8日,在6个交易日中,两融余额累计增加1375.73亿元。其中,融资余额达12606.99亿元,累计增加1293.25亿元。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表示,两融代表了市场的杠杆资金,在两融余额持续增加的同时,可以看到,券商新的开户数也在不断增加,为市场注入活水,这是当前投资者参与热情高涨的表现,也体现了投资者乐观的市场预期。虽然两融资金通常是一些短期资金,但是只要市场热情依旧,资金的流入能够保持持续,依旧看好A股市场的长期发展。

骤然增加的两融资金主要加仓哪些行业和个股呢?

统计发现,从行业方面看,7月以来截至7月8日,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所有行业均获融资净买入。其中非银金融、电子、计算机、医药生物等四行业,净买入额居前均超过100亿元,分别为300.08亿元、133.3亿元、122.5亿元和106.5亿元。紧随其后的是银行、传媒和房地产等三行业,融资净买入额均超40亿元,分别为56.1亿元、54.8亿元、43.2亿元。

由此计算,属于金融股的非银金融和银行等两行业合计被融资客净买入额达356.2亿元。属于科技股的电子和计算机两行业合计被融资客净买入额达254.8亿元。上述两类股融资客合计净买入额达611.02亿元。

可见,融资客在左手热捧金融股的同时,右手也紧抓着科技股。对此,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激活资本市场的战略目标就是希望通过有活力的资本市场去推动我国产业升级、经济结构转型,而不是让市场参与者短线炒作,也不是估值复苏。因此,场内的主流资金会在此波场外资金配置低估值、高股息率的蓝筹股浪潮之后,会有意识地引导着新增资金重返科技股主线,这才是未来A股的希望之所在。

与此同时,天风证券也认为,目前,市场情绪仍然高涨,但市场普遍关注的是这波行情的可持续性。当前以大金融为首的低估值板块估值得到一定修复,估值差距收敛后,还是看好想象空间大,估值弹性大,在牛市中股价弹性更高的科技股。

具体到个股来看,7月以来,共有1404只股票获融资客增仓,其中,有295只个股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均超过1亿元。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居首的是中信证券达45.7亿元。紧随其后的是东方财富、贵州茅台第一创业、光大证券等个股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均超过15亿元。

资金的热捧无疑对股价起到推动作用。从市场表现来看,上述295只被融资客加仓的个股中,本月以来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其中,有188只个股跑赢同期上证指数15.61%的涨幅,占比逾六成。浙商证券、光大证券和紫光国微等3只个股月内累计涨幅均超80%。

对于后市,秦洪认为,短线A股市场可能难以深幅调整。多头可以用盘中的分时调整来取代日线调整。在操作中,持续大涨所积累的风险点以及政策舆论导向的转变风险点需要注意。故此,一方面需要适量控制些仓位比例,另一方面则是尽量跟踪主线,同时不宜频繁操作,尽量抱住主线不动,等到日线调整风险开始进一步积聚后再作决策。

表:7月以来申万一级行业两融情况:

制表:张颖

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股市分析文章,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股民据此入市操作,风险自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