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A股酝酿巨变?超200亿外资进场、两融余额四连升、成交量明显放大

新浪财经

关注

A股酝酿巨变?超200亿外资进场、两融余额四连升、成交量明显放大……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孙越 

A股周一明显放量上涨后,一直维持高位震荡走势。今天三大指数低开高走,一周反弹成果得以保存。明显处于领涨地位的创业板指数,更是罕见的收出光头周阳线。上一次创业板指收出光头周阳线还要回溯到去年12月6日那一周。

A股各主要指数本周不但创出三月底反弹以来的新高,而且成交量出现明显放大。本周以来,A股市场资金面出现显著回暖迹象,北向资金一周流入超200亿元,融资资金实现4连升。

从资金流向上看,各路资金偏好有所差别,旅游交运、电新等板块成为北向资金买入首选。融资资金则大举加仓电子、通信行业科技股。高风险偏好的游资则更爱网红、免税等概念股。

北向资金单周净流入240亿

今日,北向资金净流入43.39亿元,沪股通方面净买入29.84亿元,深股通方面买入13.56亿元。

从6月1日单日净流入104.86亿元算起,北向资金连续5日维持净流入态势,一周累计净买入240.51亿元。

北向资金的流入对蓝筹股中的资金情绪构成显著的提振作用,上证50指数本周反弹2.35%,贵州茅台、五粮液股价纷纷创出历史新高。

本周连续加仓的北向资金,买了些什么呢?

据choice数据统计,在北向资金最新前30大重仓股中,药明康德本周持股数量骤增43.38%,成为北向资金前30大重仓股中持股数量增长最快的个股。立讯精密、潍柴动力、宁德时代等本周前4个交易日北向资金持股数量也增长超过2%。中国国旅、上海机场等旅游交运类公司也成为北向资金买入首选。

五粮液、海天味业等食品饮料龙头,以及海尔智家、格力电器等家电龙头则遭到减仓。

融资客抢筹电子股

本周,两融余额持续回升。交易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4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为10978.19亿元,连续4个交易日增加。其中,融资余额为10708.44亿元,较上一日增加19.35亿元。

从个股来看,格力地产本周前4个交易日获融资净买入6.07亿元,高居所有两融标的股首位。五粮液紧随其后,本周获融资净买入4.91亿元。国轩高科、领益智造融资净买入额均超过3亿元。

从行业来看,部分电子行业个股融资余额增长明显。浪潮信息中兴通讯、紫光国微、南大光电等个股融资净买入金额均超过2亿元。

市场表现来看,电子行业表现活跃。Choice数据显示,本周以来,在所有申万行业中,电子行业整体涨幅8.17%,排在所有行业之首。个股方面南大光电周涨幅超过30%,领益智造本周也涨超20%。

游资打造网红标杆

本周,游资的活跃度再度提升,概念题材炒作之风又有抬头趋势。部分一线游资席位再度出现亿元规模的龙虎榜成交。

比如搭上“免税概念”的格力地产,自5月25日起股价连拉8个一字涨停板,6月4日放量开板后,机构和游资依旧不惧高位抱团买入。

盘后龙虎榜显示,一线游资席位国泰君安证券上海江苏路营业部大举进场,高居买二位置,买入金额3.31亿元,占到全天成交总额的5.08%。

网红概念股省广集团自6月2日至4日,连续三日登上龙虎榜。

该股自4月8日起,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股价上涨超过3倍。面对大幅上涨的股价,资金炒作热情依旧不减。

银河证券绍兴路营业部、招商证券上海牡丹江营业部等一线游资玩起击鼓传花,在股价处于高位时,依旧连续多次上榜交易。

如6月3日,银河证券绍兴营业部现身买三席位,买入7675.49.万元。4日则现身卖出席位,卖出7984.63万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