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又一股"大溃败":背后又有这家传奇券商 这批股要小心(名单)

中国基金报

关注

5分钟闪崩90%!又一股“大溃败”,背后又有这家传奇券商!这批股要小心(名单)

中国基金报 安曼

又见午后闪崩!

6月5日,港股COOL  LINK午后不到5分钟,便突然闪崩,5分钟之内从下跌5%闪崩到暴跌近90%!

截至收盘,COOL LINK的跌幅小幅收窄至84.24%,收盘价报0.29港元,收盘市值仅剩1.74亿港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市值蒸发近10亿港元。

闪崩股背后再现金利丰

根据公司官网显示,COOL LINK主要向船具商供应各类食品、加工食品(包括急冻食品、加工食品,尤其是各式各样的奶类产品)、乾货及饮料。此外,公司还向超级市场及大卖场等零售商以及酒店、度假村及餐厅等提供上述各类食品。

一年以来,该股一直表现平稳,即使在5月份发布了营收下降50%的一季报之后,COOL LINK的股价也表现得波澜不惊。

从消息面上来看,COOL LINK近日并没有什么负面消息。那是什么原因导致公司股价暴跌呢?

细看COOL LINK背后的持股券商,第一大经纪券商为金利丰,持股52.88%;第二持股券商,英皇证券持股7.46%。

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表示,英皇证券和金利丰背后玩家是同一班人。

根据富途证券行情数据,5日净卖出量最大的券商席位为山证国际,截至收盘,山证国际累计抛售485.16万股,另外金利丰抛售297.5万股,英皇证券抛售196.15万股。

而在昨天午后闪崩的地产股,宏安地产的背后,金利丰抛售近6000万股,为砸盘元凶。

宏安地产再跌25%

两日蒸发超100亿

4日午后开盘,港股宏安地产突然断崖式崩盘,10分钟跌幅超50%,截至收盘该股暴跌68.75%,市值蒸发92亿港元。

根据港交所中央结算系统持股记录显示,宏安地产第一大持股券商为法巴证券,持股比例达到75%;其次为金利丰,持股比例达到16.68%。

前十券商席位累计持股量达到99.09%,这意味着,公司股权超级集中,仅有0.91%的股票是实物股票,按照总股本152亿股计算,也即只有不到2亿股被散户持有。

在昨天的洗盘抛售中,金利丰抛售了5900万股。

今日,宏安地产继续被金利丰卖出。根据富途证券行情数据,5日净卖出量最大的券商席位仍为金利丰,全天卖出3375.61万股,连续两个交易日卖出近亿股。

宏安地产的股价也继续下探超27%,报收0.207元,下跌23.27%,总市值仅剩32亿港元,两日蒸发102亿港元。

香港证监会多次点名金利丰

近两年,香港证监会对金利丰证券两度冻结客户资产,甚至直接到金利丰证券母公司金利丰金融位于中环国金一期的总部搜集资料。

根据香港证监会通告显示,2018年9月,金立丰遭证监会点名,将包括金立丰在内的三家券商客户资产冻结,涉及相关资产达101.68亿港元。

2019年2月,香港证监会再次向金立丰等三家券商发出限制通知书,冻结涉嫌市场失当行为相关客户的账户,金利丰证券旗下遭冻结的客户账户资产约10.91亿港元。

2019年3月,金利丰遭到香港证监会上门搜查,据悉搜查时间长达5小时,并带走大批文件,随后金利丰发布公告称,对于证监会于集团办事处执行任务一事不予置评,不会对公司营运造成任何影响。

“壳后”朱李月华或正退出部分壳股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多家港股公司的闪崩都与金利丰有关。例如30倍牛股瞬间暴跌97%的雅高股份、金汇教育、中国环保能源都和金利丰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市场人士猜测,这些港股的暴跌或与香港证监会对庄股、老千股的打击有关。金利丰遭证监会调查至今已有1年多,素有“壳后”之称的朱李月华控股的金利丰可能正在退出部分壳股。

1958年出生于香港,祖籍广东东莞的朱李月华被誉为投资界顶级大姐大,有着“融资大亨”、“壳后”、“赌厅公主”的外号。

(图片来源于知乎网友)

据港媒报道,朱李月华发迹和赌王何鸿森有着密切关系,父亲李惠文大有来头,是赌王何鸿燊身边的左右手;其父创办的黄金集团的赌牌,亦是由澳博分拆出来。

2005年,朱李月华正式入主上市公司迈特科技,改名黄金集团,出任董事总经理,并以超过十七亿元收购澳门君悦及皇家金堡酒店,内有合共过百张赌台,进一步壮大赌业王国。

2010年,黄金集团以一百二十亿港元收购金利丰,并改名为金利丰金融集团,变相借壳上市。

(赌王何鸿森参加黄金集团上市庆典,图片来源于知乎网友)

短短十年间,金利丰因运作港股市场上三四线细价股上市及“借壳”等活动闻名,成为当时发展最快的香港本地券商之一,被业界戏称为“富豪御用证券行”。

据媒体报道,港交所有不少三四线低价股,限于市值太低,国际投行都不屑于接触,融资困难,故此很难有大规模的变身、借壳等活动。而金利丰等则以此为契机,抢攻低价股,向大批低价股公司大股东融资,并收取高息。

一旦有上市公司大股东无力还债,发财机器便启动。一般在觅得壳股后,金利丰会找来内地富豪注入概念资产,例如矿产资源等,并发动本地富豪一起加入,结果即引来本地散户,甚至内地资金蜂拥而上大炒。而在资金充沛的内地资金源源不断支持下,以往只是小打小闹的变身伎俩,得以被扩大无限倍。

甚至有媒体称市场上50%的“仙股”,朱李月华都有涉猎。

朱李月华也因此以120亿美元(约合942亿港币)财富在2018年成功登顶香港女首富,在总榜单上位列第七,同时也是前十名中唯一从事金融服务业的人士。

此前证券时报记者曾做过一个统计,截至2019年7月,金利丰合计持有206家香港创业板股票,且这206家股票共同点皆为:市值小、细价股、业绩差、总股本偏大。

这206只股票中,出现过闪崩50%以上的个股就有69只,占比33%,盘中最大跌幅在70%以上的个股有31只,闪崩90%以上的有5只,盘中最大跌幅的个股为星亚控股,达到98.06%,该股还曾被香港证监会点名股权高度集中。

这些股也要小心了!

根据金利丰持仓,这些股也要小心,金利丰持仓数都超过了5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