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招商证券:五大因素支撑 A股下半年有望迎来主升浪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 招商证券

作者:招商证券研究二部

2020年6月1日,A股市场放量大涨,其中上证综指收涨2.21%,深证成指收涨3.31%,创业板指收涨3.43%。市场风险偏好改善,投资者信心增强。A股有望迎来主升浪,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陈文招

研究二部执行董事    

首席大类资产配置策略师

S1090618030005

No.1

经济和企业盈利处于回升期

5月份制造业 PMI为50.6%,连续两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预示经济将继续回暖。4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和3月份的-1.1%相比,已经转负为正,工业增加值增速转正意味着工业企业利润和上市公司利润增速也即将转为正增长。而且,固定资产投资、出口、消费服务都在明显回升之中,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财政赤字率提升至3.6%以上,以及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超预期均预示需求将延续回升。

图1:我国经济持续回升,上市公司盈利水平将改善

数据来源:wind,招商证券研究二部

No.2

央行重启逆回购,资金面担忧缓解

5月26日到29日,央行连续4日进行逆回购操作,共投放资金6700亿元,带动SHIBOR、DR007等利率水平下行,资金面边际收紧的担忧明显减轻。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M2和社融增速“明显高于去年”,预计货币市场利率维持低位,社融增速将持续回升。

图2:央行重启逆回购,资金面担忧缓解

数据来源:wind,招商证券研究二部

No.3

A股是国际主要股市的估值洼地,

国际资本有望不断流入

欧美股市估值水平处于过去十年的80%-90%分位,而沪深300、上证综指无论绝对估值还是相对估值均处于合理偏低位置,属于国际市场中的估值洼地;6月1日,北上资金净流入104.86亿元,连续三个交易日回升,在A股市场对外开放进程不断加速的背景下,外资流入仍然是大趋势;A股注册制改革试点不断推进和扩大,价值投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国内外资金的信心增强。

图3:北上资金流入规模连续三日增加

数据来源:wind,招商证券研究二部

No.4

A 股潜在收益率相对债券位居史高位,债券市场调整使资金流入股市

5 月初,以沪深300市盈率倒数所衡量的A股市场潜在收益率相对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位居历史高位,这一般意味着股票市场极具投资价值。果然,5月上旬开始,债券市场步入调整,从资产配置角度看,债券市场走弱可能促使一部分资金转入股市。

图4:股票相对于债券市场的投资价值凸显

注:沪深300指数隐含回报率=1/沪深300指数PE

No.5

大多数行业景气都在持续回升,

金融、科技、消费、基建

四大方向有望轮番上涨

①金融行业基本面底部回暖:4月主要上市券商净利润创2019年4月以来新高,同比增长109%,注册制的加速推进也将利好券商板块;3月份保险企业保费同比回暖。

②科技板块景气有所好转:4月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大幅转正至17%,较上月提升39pct,其中5G手机占比进一步提升;新能源汽车国内外支持政策进一步加码;两会进一步加强5G、数据中心、云计算等新基建领域政策部署。

③消费服务业中,必选消费品维持强韧,可选消费近期提速:4月粮油、食品零售同比增长18.2%,仍维持年初以来的较高增速,烟酒零售同比转正;可选消费品中,4月汽车销售同比仅下降2.6%,环比提升46pct,家电、化妆品、珠宝零售较上月提速15-21pct不等,此外,4月快递业务量增速亦强劲回升至32%。

④基建板块景气向好:4月挖掘机销量同比增60%(环比+48pct),其中国内销量同比增65%;螺纹钢社会库存自3月高点至今下降41%(590万吨);水泥持续去库,出货率为89%,处近三年高位。

图5:继续推荐金融、科技、消费、基建四大方向

注:左下图中,阿里巴巴业务收入为季度同比,其他为当月同比。

数据来源:wind,招商证券研究二部

总之,正如我们在5月6日官微发表的文章《资产配置中的前浪、中浪和后浪》中所预判的,今年下半年大概率是A股的主升浪阶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