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不同寻常!机构大宗交易扫货155亿元 买了哪些股票?

中国证券网

关注

在刚刚过去的5月,A股大盘指数似乎波澜不兴,但大宗交易却热火朝天,并且机构席位买入十分踊跃。

据小编统计,5月机构通过大宗交易共买入155亿元股票,这个数字相比4月翻了3倍!

行业方面,医药生物、电子板块的机构买入最踊跃。

5月机构大宗交易狂买155亿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5月大宗交易总交易额为467.20亿元。其中,溢价成交金额为52.67亿元,占比11.27%;折价成交金额为381.82亿元,占比81.72%。

从成交总额来看,5月相比4月直接翻了一倍,对比市场氛围火热、多日成交额超万亿的3月也不遑多让。

而从机构席位的买卖金额来看,更能看出当下行情的不同寻常。

5月机构合计通过大宗交易买入股票155亿元,并且机构席位仅卖出了10.59亿元。相比而言,3月机构席位合计买入134亿元,卖出89亿元。这意味着,在5月看似不温不火的行情下,机构悄然布下更多筹码。

来源:choice金融终端

机构接盘多只医药股

先来看看本周大宗交易数据透露出的机构最新动向。

choice数据显示,本周,机构共出现在123笔大宗交易的买方席位中,机构通过大宗交易买入33只个股,合计成交金额30.63亿元。

本周机构大宗交易买入个股(合计超3000万元)

来源:choice金融终端(统计时间段:2020年5月25日至29日)

从行业分布来看,医药生物板块最受青睐。其中,华兰生物被机构狂买7.67亿元,开立医疗与智飞生物的成交额逾2亿元,此外贝瑞基因、兴齐眼药的机构买入额也较高。

电子、化工、食品饮料、传媒、交通运输等板块的多只个股亦被机构接盘。

从交易价格来看,本周机构接盘的个股中,大华股份存在溢价交易的情况。大华股份大宗交易记录显示,在本周9笔大宗交易的成交价介于14.86元至16.15元之间不等,成交价介于折价1.09%与溢价4.94%之间,其中有6笔为溢价交易。

股东减持频现

本周有不少大宗交易为机构从公司大股东手中接下筹码。比如桃李面包、智飞生物均于本周披露了股东减持情况。

5月25日,智飞生物现11笔大宗交易,其中机构席位共买入2.43亿元,成交价为75.04元,折价约8%。据智飞生物5月25日晚公告显示,过去一年内,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蒋仁生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5204万股,占总股份比例约3.05%。

并且,相比智飞生物股东2019年7月及12月两次减持约41元的减持价格,本月12日及25日的减持价格为72元及75.04元,股价的抬升也表现出机构对公司的看好。

同样为股东减持的还有开立医疗。

5月25日,开立医疗发布减持股份预披露公告,实际控制人因偿还前期质押贷款。拟于2020年5月29日至2020年11月28日期间,减持不超过1200万股公司股份,减持数量上限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不超过2.96%。

5月29日大宗交易数据显示,当日开立医疗共成交5笔大宗交易,合计成交800万股,成交价为30.8元,相比当日收盘价折价约6.27%,成交金额合计达2.46亿元。这5笔大宗交易的买方均为机构席位,卖方均为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长沙解放西路证券营业部。

除了上述个股为股东减持以外,华友钴业近期的机构关注度也颇高。

华友钴业5月29日大宗交易平台共发生11笔交易,合计成交871.52万股,成交金额2.53亿元。其中,机构专用席位共出现在6笔成交的买方营业部中,合计买入2.10亿元。

choice数据显示,最近一周内,共有6家机构发布研报对华友钴业进行评级,其中,5月25日安信证券发布的研报给予公司43.02元的目标价。5月22日晚,华友钴业发布定增预案,拟采取询价发行方式融资62.5亿元人民币加码印尼镍和国内三元材料前驱体项目。

5月机构接盘榜

复盘一下整个5月,机构接盘了哪些股票?

5月,机构通过大宗交易共买走了155亿元的股票。其中,金科股份鹏鼎控股、华兰生物、三七互娱是机构席位买入金额最大个股。

从行业分布看,医药生物、电子、电气设备、食品饮料行业的个股最受青睐。

5月大宗交易成交额TOP25

来源:choice金融终端(统计时间段:2020年5月1日至29日)

房地产行业的金科股份是5月机构买入额最大的个股,本月大宗交易成交额高达74.24亿元,其中机构席位买入39.33亿元。金科股份本月的巨额大宗交易也是由于大股东减持所致。

医药生物板块的个股呈现高机构接盘率。在本月大宗交易成交额最大的25只个股中,有6只来自医药生物行业,分别是智飞生物、华兰生物、健帆生物、贝瑞基因、老百姓、泰格医药。

华兰生物本月的大宗交易成交额达13.05亿元,其中12.18亿元被机构买走。华兰生物是全球第一支H1N1甲流疫苗、国内第一支四价流感疫苗的研发者,并且正积极投身新冠疫苗的研发之中。华兰生物的股价自年初的25元附近一路上涨,至5月29日收盘股价已达41元。

印制电路板(PCB)产业的鹏鼎控股本月现巨额大宗交易,机构共买入13.25亿元,成交价均为39.28元/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