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差距太大了:同样一个月有人翻1.5倍 有人跌七成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差距太大了!同样一个月,有人翻1.5倍,有人跌七成……

汪友若

五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两市迎来小幅反弹。医药、传媒、旅游等板块大涨,带动创业板指低开高走。昨日护盘的保险、银行等金融权重股展开调整,沪指全天围绕2850点附近窄幅震荡。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852.35点,上涨0.22%;深证成指报10746.08点,上涨0.87%;创业板指报2086.67点,上涨1.54%。

回顾A股五月表现,从指数看,既没有穷五月,也没有红五月。上证综指全月下跌0.27%;深证成指全月上涨0.23%;创业板指全月上涨0.83%。

但个股的体验却千差万别,两市结构性行情明显,个股股价走势分化加剧,有个股一个月涨幅近150%,也有个股一个月跌去七成。

四只个股涨幅翻倍

Choice数据显示,申通地铁以144.98%的月涨幅(剔除年内上市新股)位居两市榜首。

月涨幅前20名个股

申通地铁因间接投资华大九天,站上了A股EDA概念(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电子设计自动化)的风口。

虽然公司多次发布公告提示风险,但股价依旧坚挺,十天揽获九连板,周五收涨3.3%,报15.36元每股。

受益于网红直播概念的省广集团、梦洁股份涨幅也跻身前十,精装修产业链崛起带动惠达卫浴、皮阿诺等个股同样涨幅居前。

消费白马屡创新高

与前述概念炒作个股一飞冲天不同,“三年涨一倍”股价持续创新高的还是消费白马。大消费板块近日持续走强,内需型大消费板块依然是机构眼里确定性最高的品种。

月内股价创新高个股(取涨幅前20名)

上述月内股价创出历史新高的个股中(剔除年内上市新股),以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家用电器为代表的大消费板块占据了绝大半壁江山。

妙可蓝多、盐津铺子等多只标杆性个股均名列其中。

资金对业绩确定性的追逐致使大消费板块持续走强。在全球市场波动,尤其是流动性稍显宽松的背景下,稀缺乃至优质资产的吸引力越来越大。对市场资金来说,已经高度认同龙头上市公司的商业模式,并认为疫情对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影响是短暂性的。

退市公司股价一泻千里

一边火焰,一边冰山。

打开Choice数据,五月跌幅前20名的个股中,退市或濒临退市个股的数量占比较以往更多。

月跌幅前20名个股

其中退市锐电以超过70%的跌幅位居两市跌幅第一。此外神雾环保、*ST美都、ST天宝、*ST金洲等多只个股已经触发或几乎提前锁定面值退市。

从2018年A股第一只因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面值触发退市的中弘退开始,进入2020年,面值退市的节奏愈发加快。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壳资源”价值大幅下降,A股上的“炒差”氛围正在逐步消退,投资者开始逐渐抛弃风险股。从去年开始,面值退市越来越成为常态化的市场现象。整体来看,面值退市的上市公司均在盈利能力上出现较大问题,甚至不少已连续两年亏损。随着注册制进一步推广,A股面值退市或成常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