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又一波期货公司冲刺A股:创新潮下 期货业发展提速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又一波期货公司冲刺A股!创新潮下,期货业发展提速

马爽 张利静

5月27日晚间,浙江证监局披露永安期货辅导备案公示文件,中信建投财通证券作为永安期货IPO辅导机构,辅导期大致为5月-9月。此外,新湖期货、上海中期等期货公司备战A股的消息也不胫而走。

业内人士认为,新一波期货公司冲刺A股上市的背后,主要是行业创新、转型潮背景下融资需求爆发。

创新潮下  期货业增长加快

中大期货副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景川对中证君表示,从目前行业发展看,期货公司经过近几年转型,已经从过去经纪业务“一统天下”的局面转向了传统经纪业务、投资、资管、期现业务平分秋色的行业格局,转型升级初见成效。目前期货期权品种已经达75个,市场交易规模大幅增加,资管业务主动管理能力大幅提升,期货公司风险管理业务在基差、期现、场外期权及做市业务方面取得了很大突破。

“目前期货公司转型情况出现分化,第一梯队基本上已完成转型,创新业务成为利润的最大来源。”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程小勇对中证君表示。根据新三板和主板上市期货公司已披露信息,2019年净利润排名靠前的10家期货公司,净利润合计约为31亿元,占全行业净利润的一半以上。其中,风险管理业务成为头部期货公司利润增长的贡献点。例如,2019年永安期货其他业务收入为206.78亿元,同比增长50.40%,而其他业务主要是全资子公司永安资本的现货贸易业务收入。

另据财报数据显示,南华期货已实现营收连续四年增长,从2016年的7.7亿元跃升至2019年的95.38亿元。2019年南华期货旗下风险管理子公司南华资本各项风险管理业务规模快速增长。其中,基差贸易方面,2019年度贸易收入89.63亿元,同比增长124.58%;场外衍生品业务方面,2019年公司名义本金为1748.10亿元,同比增长126.72%;当年做市业务交易额也达到3619.43亿元,同比增长182.40%。

方正中期期货投资咨询部董事总经理王骏对中证君表示,我国期货公司经过近三十年发展,从最早的代理客户买卖发展到目前的期货期权经纪业务,后者也是目前整个期货公司最主要的业务和收入利润来源,包括商品期货经纪业务、金融期货经纪业务、商品期权经纪业务和金融期权经纪业务四部分。目前期货经纪业务收入占行业营业收入约50%的比重;同时,风险管理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场外期权业务、做市商业务等创新业务最近三年发展加快,增长迅速。

融资需求强烈

多位业内人士对中证君表示,期货公司加速冲刺A股,主要是源于创新业务爆发背景下的融资需求。

“期货公司上市的目的是募集资金加大对风险管理和资产管理业务发展的支持。风险管理业务可以开展场外业务,更好地服务现货企业,通过场内场外、期货现货、境内境外的融合融通进一步服务国民经济。”景川说。

程小勇分析,从目前期货公司融资需求来看,由于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涉及到现货贸易、做市商业务和场外期权业务,资本金要求越来越高,因此期货公司融资需求较为迫切。目前股东追加资本情况越来越少,期货公司需自己解决融资问题,因此资本市场融资成为重要选择。

程小勇分析,目前已经上市的期货公司,在股权融资方面获得极大优势。以南华期货为例,上市后,资本金约束得到缓解,多元化经营得以开展,同时为其他期货公司上市融资提供了借鉴。

王骏对中证君表示,2020年全球金融市场剧烈波动,我国期货公司面临严峻的国内外市场环境,融资需求强烈,主要是信息技术投入、营业网点布局、风险子公司各项现货及场外业务资金需求巨大。

促成寡头格局?

近年期货行业发展维持“二八”分化局面,部分期货公司登陆A股会否加速行业分化,促成寡头格局?

景川认为,转型升级使得“二八”效应加剧,行业集中度明显提升。中小期货公司面临保证金利息收入下滑、手续费下降、管理费用增加、资管业务风险管理业务刚起步甚至空缺等诸多问题,因此,必须发挥差异化优势,开辟蓝海通道,才能在未来的激烈竞争中谋求一条生存之道。

程小勇表示,从期货行业发展来看,集中度提高是大势所趋,“二八分化”格局不可避免。上市融资会进一步加大头部期货公司的发展动力。头部期货公司会越来越强,寡头格局难以避免。目前这种格局还不是很明显,但趋势难以阻挡。

“对于中小期货公司而言,转型一旦落后,后面的差距会越来越大,尤其是单纯依靠经纪业务的期货公司生存会越来越困难,这也是行业竞争和做大做强的必然结果,中小期货公司只有加快转型,尤其是发展特性化的创新业务才能弯道超车,不至于被淘汰。”程小勇说。

王骏则表示,从最近三年来看,大型期货公司上市并不会形成期货业的“寡头”格局;而中小期货公司上市可提升市场品牌、增加网点、引进人才、设立子公司、布局境外业务,从而助力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