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公私募仓位同步飙至年内高位 高估值、估值扩张有望成常态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公私募仓位同步飙至年内高位!高估值、估值扩张有望成常态

王辉 

股指回调之后,更多牛股“展翅高飞”。

本周以来,两市主要股指窄幅震荡,大消费板块以及医疗器械和部分半导体细分行业成为“牛股集中营”。

多家第三方机构数据显示,在近期A股持续窄幅震荡的背景下,公私募整体仓位水平均已达到年内绝对高位,并出现了多只消费类个股被外资接近“买爆”的情况。

多家私募机构分析称,公私募仓位的同步飙高以及外资对看好标的不断加仓,正持续激发牛股强者恒强效应,市场个股的大幅分化预计将成为长期趋势。

行情震荡 牛股恒强

Wind数据显示,5月以来截至今天(5月27日)收盘,A股市场共计有181只个股股价创历史新高,而本周前三个交易日刷新股价历史高点的个股数量则达到71只。

部分股价在本周创历史新高的个股

与此同时,从近期表现强势的部分板块指数来看,本周以来食品饮料板块指数再创历史新高,本周和今年以来的涨幅分别达3.70%和23.41%;医疗保健板块指数则刷新自2015年6月以来的最高点,本周和年内分别上涨2.36%和32.52%;家居用品板块指数创2019年4月以来新高,本周和年内涨幅分别为9.90%和7.44%。

今年以来食品饮料指数周K线走势

今年以来医疗保健板块指数周K线走势

今年以来家居用品板块指数走势

数据来源:光大证券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期A股大消费等板块牛股频出、强势个股迭创新高的背景下,外资在部分消费类个股的做多动力依旧有增无减。5月26日,深交所对美的集团华测检测索菲亚等三股同时发出外资持股预警,这是历史首次同时对三只个股做出相关预警。三只个股外资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均上升至26%以上。

公私募仓位同处“进攻高位”

好买基金、私募排排网等三方机构的仓位监测显示,尽管近期A股主要股指持续震荡,但在两市牛股频出、强势个股迭创新高的背景下,目前公募、私募平均仓位水平均处于年内绝对高位。

具体来看,好买基金数据显示,前一交易周(5月18日至5月22日),公募偏股型基金(含股票型和标准混合型两类)大幅加仓3.87个百分点,截至5月22日收盘时的仓位水平为72.05%。从单周纵向对比来看,整体处于今年以来的绝对高位。

私募排排网组合大师的监测显示,截至5月15日,国内股票私募平均仓位为73.68%,环比前一周小幅加仓了0.32个百分点,创出近一年来的新高。其中,超半数股票私募的仓位在8成以上。

个股分化仍将延续

对于本周以来A股市场不断加剧的个股强者恒强效应,多家主流私募机构表示,结构性分化预计仍将是未来A股长期的主旋律,高估值、估值扩张有望成为市场常态,当前主流机构投资者仓位高企,很大程度上表明其对市场阿尔法收益的显著看好。

景领投资表示,策略上继续实施“立足经典价值、聚焦长期成长”,以大健康大消费龙头作为基础仓位配置。从二季度开始,大部分上市公司业绩将逐季好转,其中成长性确定的优质公司能够为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

雷球资产投资总监顾斌分析,能够真正走出“长牛行情”的标的预计会符合四方面标准:一是市场空间巨大,行业未来的天花板仍然较高;二是公司愿景和治理结构符合普世价值,走“发展正道”;三是与海外对标公司相比有着一定竞争力,同时海外同类对标公司历史上的市值成长性较好;四是在未来5到10年都具备较好的可持续成长性。

保银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分析认为,未来A股个股的“分化格局”会是一个长期趋势。在经济基本面整体增长动力相对偏弱、市场流动性持续充裕的背景下,主流资金会更多地扎堆流入资质比较好的标的个股。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表示,A股优势行业的龙头个股,由于行业集中度的进一步提升、业绩确定性高等因素,头部优势也会进一步凸显。同时,市场在缺乏新人气板块的情况下,资金抱团现象也会较为明显,相关个股“强者恒强”的局面预计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