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知名游资大买外资加仓扫货 搞科技不如养猪“造富”?

新浪财经

关注

 农业行业如何投资最赚钱?新浪理财大学,听吴丹讲《行业投资精品课·农业》

    来源:排排网官微

原标题:多只个股封涨停!知名游资大买外资加仓扫货,搞科技不如养猪“造富”?

在本周的市场行情中,畜牧业是两市最大的亮点,养猪、乳业、水产、农业养殖等全面开花。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依旧严峻的当下,全球上市公司股价多数受到冲击,但也有不少公司股价逆势上扬,不同行业公司市值版图正在发生变化,这一幕也正在A股市场逐渐上演。

3月31日,猪肉股表现抢眼,主营生猪养殖的牧原股份市值达到2694.25亿元,超越海康威视,新晋成为中小板市值头把交椅。除了牧原股份外,近期诸如海天味业金健米业等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消费品公司市值也连续飙升。

图片来源:Pixabay

海天味业总市值一路飙涨超过浦发、中信等银行巨头,被其甩在身后的,包含格力电器等消费品市值龙头公司、万科等房地产大象级公司。另一家经营大米的上市公司金健米业股价也连续大涨。行情数据显示,自3月19日开始,金健米业股价总体连续上涨,短短几天累计涨幅已超过70%。在二季度的首个交易日,新希望、双汇发展等在盘中股价也纷纷创下历史新高。

外资大举加仓游资搅动,猪肉股配置价值如何?

养猪“造富”的故事还没有结束,截至收盘,唐人神、新希望、正邦科技、傲农生物等多股涨停,益生股份、海大集团、罗牛山等纷纷跟涨。3月31日,牧原股份大涨了6.73%,而原来的中小板市值冠军海康威视仅小幅上涨,中小板的市值冠军宝座易主。

截至当日收盘,牧原股份以2694亿元的总市值居于中小板公司首位,比第二名的海康威视多出近90亿元。牧原股份市值超过温氏股份近1000亿元,稳居A股畜牧业市值第一名,曾经连续多年位居A股畜牧业市值第一位的温氏股份开始落后。但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牧原股份在中小板登顶,其公司股价却没有创出新高,而是近期海康威视、立讯精密等“竞争者”的股价均出现了大幅回落。

4月1日,牧原股份出现回调,市值2674亿落后于海康威视2708亿,不过仍旧比温氏股份高100多亿市值。在2月发布的《2020胡润全球富豪榜》上,养猪龙头企业牧原股份的秦英林、钱瑛夫妇以1330亿元人民币的身家排在全球榜单第56位,较去年上升237位,稳居河南首富。

根据交易所公布的盘后数据显示,周二多只猪肉股获外资积极加仓。其中,正邦科技获深股通资金净买入1.84亿元,新希望获深股通净买入8705万元,唐人神获深股通净买入1111万元。除了外资,游资近期也对猪肉股关注度极高,根据龙虎榜数据显示,多家游戏都在买入猪肉股,上海超短帮买入新希望1.21亿元,赵老哥买入正邦科技4380万元,作手新一买入天箭科技1058万元;流沙河买入正邦科技3191万元……

事实上,今年3月以来,受压栏生猪释放的影响,国内猪价已经有所回调,而生猪价格的回调也在此前影响到了A股生猪养殖板块的表现。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今年3月以来生猪价格较前期高点有所回落,但目前的价格比去年3月仍然要高出不少。

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向私募排排网介绍,据农业农村部定点监测:3月第4周猪肉平均价格比前一周下降2%,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135.2%。我国生猪供给均处于偏紧状态,猪价长期维持高位。从供给端看,由于2019年5月-7月前后非洲猪瘟疫情蔓延导致母猪配种量较少,当前仔猪出栏较少,且行业产能恢复缓慢。不过,头部企业能繁母猪数量已经企稳回升,随着头部集团企业防疫体系的不断完善,有望在未来实现出栏量的持续快速扩张,迎来量利齐升的高盈利阶段。预计,未来两年内,我国生猪供给均处于偏紧状态,猪价将长期维持高位。

图片来源:Pixabay

在市场不断的调整之下,当前猪肉板块配置价值如何?冬拓投资基金经理王春秀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表示,今年是生猪养殖企业业绩的大年,非洲猪瘟影响下能繁母猪存栏提升缓慢,供需缺口依然存在,生猪价格将继续维持高位。大型生猪养殖企业产能充足,将充分受益次轮景气周期,以牧原、温氏为代表的猪企今年前瞻市盈率不足十倍,作为强周期行业来讲这个估值属于合理估值企业,有一定的配置价值。

淳石资本执行董事兼证券投资部负责人杨如意则认为,目前宏观环境,全球各政府都在“放水”挽救被疫情破坏的经济,特别是制造业不是需求急剧萎缩就是没有原材料进行生产,放的水难以到实体经济中,货币流速面临巨大挑战,而这个时候猪肉等食品就具有巨大的抗通胀性,而猪肉这几年面临猪瘟肆虐,个体及中小养殖场难以为继。既造成了猪肉短缺(大量扑杀),又使猪肉价格飞涨。所以牧原股份、新希望等上市公司,行业龙头在20年预期有非常大的利润。这是板上钉钉的。但是现在再去配置猪肉股为时已晚,最好的布局时间是在去年还不是现在。利好已经兑现。

年内猪肉股还会有去年的强势行情吗?

“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上天。”这句话成为猪年A股市场的真实写照。非洲猪瘟的影响,加剧了生猪行业的供应紧张矛盾,也造就了市场上的“超级猪周期”。猪肉股飞涨、龙头股市值股价屡创新高、上市猪企盈利大增、“猪中富豪”频频出现,成为2019年A股市场的一大特点。

2019年猪产业指数大涨超51.67%,指数大涨超392.61点。22只成分股全面收涨,益生股份涨幅最高,区间涨幅近160%,牧原股份、天康生物、正邦科技股价翻倍,傲农生物、新五丰、顺鑫农业、得利斯涨幅超60%以上。全年来看,23只猪肉概念股总市值累计涨超3000多亿。

然而市场行至末尾,突袭的疫情搅动着市场走势,全球资本市场都出现了罕见的大跌,疫情是否会冲击生猪养殖?猪肉股今年还会延续去年大涨的态势吗?

淳石资本执行董事兼证券投资部负责人杨如意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表示,疫情对国内养猪行业冲击不大,国内养猪行业主要是怕非洲猪瘟,目前无法消灭,加大了养殖难度与成本。本来中国国家有关机构预测20年10月把生猪养殖规模恢复到正常年份的80%,现在由于疫情最多推迟2个月,养殖规模会恢复。国外收疫情影响,未来可能会限制生猪出口,是可能性非常小。而且国外是农场大规模饲养,工人很少,疫情导致停工概率也不高,所以预计猪肉股已兑现利好,以回避为主。

图片来源:沙沙野

冬拓投资基金经理王春秀认为,疫情对生猪养殖企业最大的冲击出现在2月份,因为运输中断部分中小猪企饲料补给困难,出现被动去产能的现象。现在供给端的冲击已经过去,需求端的冲击主要体现在餐饮行业不景气导致餐饮渠道需求减少。非洲猪瘟疫情带来的猪肉供需缺口仍然存在,生猪养殖企业是少有的业绩不受疫情影响的板块,是避险资金的主攻方向之一,我们认为生猪养殖板块有超预期的可能。 

国泰君安农业团队指出,虽然全球粮食供需暂不存在问题,但如若疫情拐点持续未见,则农产品价格将有大涨可能,原因在于疫情对于供给端影响将从流通转向生产,供给宽松局面可能逆转,同时货币宽松的背景下,避险需求可能提升导致资金涌入农产品,通过金融行为推升价格泡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