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关于上市公司复工率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和券商首席们这样说

新浪财经

关注

关于上市公司复工率、杠杆资金规模、外资流出影响、创业板改革主线,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和券商首席们这样说……

来源: 证事听

原创 吴晓璐/文

3月22日,国新办就“应对国际疫情影响、维护金融市场稳定”举行发布会,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对A股市场表现和外围市场影响作出回应。

据小编梳理,李超主要谈了以下8个话题:

1

谈复工复产:上市公司复工率已超98%

当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3月份各项指标都有了明显的边际变化。从调研情况来看,上市公司复工率已经超过了98%,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中小企业员工返岗的数量超过了80%。

2

谈A股估值:投资价值显现

现在A股市场的估值还是比较低的,上证综指的市盈率不超过12倍,上证50的市盈率更低,还不到9倍。所以,无论跟境外市场横向比,还是跟股市历史的纵向比都是比较低的,投资价值显现。

3

谈市场风险:杠杆资金较高峰下降80%

近些年,金融体系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前做了一些布局,下了一些先手棋,采取了一系列比较积极有效的风险缓释措施。当前股票市场的杠杆资金总量与2015年高峰时相比已经下降了80%。高比例质押上市公司数量较高峰时期已经下降了1/3。

同时,市场的流动性相对比较充裕,A股的风险相对来讲比较低。

4

谈外资流动:有扰动但不是颠覆性冲击

实际上,外资净流出数额规模并不大,而且目前外资占A股市场流通市值的比重还不到4%,交易占比也不是非常大。所以,外资流动对A股市场有扰动,但不是颠覆性、根本性的冲击。

5

谈A股整体表现:具有韧性和抗风险性

与境外市场相比,我国的金融市场总体比较平稳,A股市场展现出了比较强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A股市场的波动幅度相对比较小,投资者的行为更加理性。

6

谈资本市场改革:继续推进“深改12条”

资本市场改革开放不会受疫情影响,会按照已经公布的资本市场改革12项重点工作,包括推进注册制改革、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改进和强化中介机构服务质量、保护投资者权益、创造更加有利于中长期资金入市的环境等,继续加大推进力度,努力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7

谈对外开放:坚定不移推进

一是市场开放,二是准入。在市场开放方面,下一步会继续稳妥地扩大可投资的范围和品种。在准入方面,2019年,已经核准了几家外资控股的证券公司。从今年4月1日开始,可以申请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外资独资审核。

8

谈创业板改革:重点抓好注册制主线

创业板改革已经做了一定阶段的认真研究论证,将重点抓好注册制主线。同时会在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一系列基础制度方面,作出改革安排。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近日,资本市场波动加大,小编对于复工复产和资本市场表现,也采访了一些业内专家,他们是如何看的?

复工复产方面

预计三月底可以实现全面复工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

目前国内复工复产正在有序推进中,如果国内疫情防控未出现超预期变化,预计到三月底基本上可以实现全面复工。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

国内疫情已经进入平稳阶段,复工复产率逐渐提升,供需和需求都在稳步恢复。上周国内生产指标普遍回暖,高炉开工率回升0.9%至65.06%;汽车全钢胎和半钢胎开工率分别回升16.3%、19.3%;6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上升3.2%至53.7万吨。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

复工复产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种种意想不到的问题,也需要各级政府管理部门,对复工复产中可能出现的一些症结,采取多方面措施加以解决。“这个时候,政府帮扶作用还是比较大的,发挥或者调动各级地方政府的积极性,是比较重要的。

资本市场波动方面

境外市场稳定后A股将继续回升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

自开盘以来,资本市场运行是有效的,真实准确的反映了宏观经济基本面、货币市场流动性甚至市场恐慌心理等实际情况。如节后第一天恢复交易,A股出现了8%左右的跌幅,反映了市场对疫情防控的不确定。但是当发现可以有效的防控疫情、较快恢复生产时,市场就进行了修复。

近期海外疫情的扩散,对国内资本市场影响是多方面的,有恐慌情绪层面,有资本外流的层面,也有经济基本面的层面。如果多个国家为了控制疫情要减少经济活动,对于我们的外需也有负面影响。但是,从恐慌情绪层面来看,市场应该能够正确对待,因为国内有相对独立的流动性环境,不至于受境外的恐慌情绪影响。央行也有比较独立的货币政策环境。所以近期资本市场更多反映的是外需收缩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

海外市场暴跌的时候,A股表现相对“淡定”,总体跌幅有限。主要是A股目前运行的“位置”和周期不一样。另外,也得益于2017年起中央开始的“去杠杆”操作有效的降低了宏观杠杆率的增速,也提前释放了一些风险。境外市场处于震荡期间,预计A股也将处于调整阶段。一旦境外市场稳定,A股将继续沿着自有的上升通道演进。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

近期国内资本市场波动明显加大,主要还是受到境外疫情蔓延导致全球资本市场动荡的影响。但也不必太悲观:一是中国股市目前估值依然处于低位,下调风险可控;二是中国疫情防控率先取得显著成效,中国经济具有很强韧性,看好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前景,所以从基本面来看,中国资产具有投资价值;三是前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中国预留了较为充分的政策空间,相较于全球其他国家的货币政策空间而言,我国处于优势地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