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本周340亿元涌入:股票ETF成大资金抄底利器 总份额突破4000亿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来新浪理财大学,听许之彦《学懂ETF,叫你躺着也赚钱》,轻松迈出ETF投资第一步

本周340亿元涌入!股票ETF成大资金抄底利器,总份额突破4000亿份

原创 余世鹏 

市场波动明显,但ETF基金依然延续了火爆盛况。3月以来股票ETF已累计获得逾400亿元的资金涌入,总份额也一举突破了4000亿份。

“双四”现象背后,宽基ETF和半导体芯片等科技主题类ETF持续受到资金追捧,呈现出“越跌越买”的逆向操作特点。历史规律显示,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股市,市场表现不佳时,宽基ETF常和市场呈反向关系,ETF更多时候是作为“抄底”的工具被使用。

同时,部分机构在青睐ETF的同时,乐观看待后市,认为随着复产复工持续推进,国内经济将逐步展现活力,A股将是全球配置的优先选择。

越跌越买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根据数据模型测算显示,本周沪指累计下跌4.91%的同时,约有340亿元的资金借道股票型ETF进入市场。若把时间拉长至3月以来的15个交易日,则累计有433.62亿元资金涌入股票ETF,总份额同时从3814.57亿份增至4157.09亿份,增幅为9%。

ETF资金的介入路径呈现出“越跌越买”的特点。比如,3月5日沪指反弹涨近2%并收于3071点高位,当天股票ETF资金净流出19.33亿元;而在3月13日-17日三个交易日中,随着沪指跌穿2900点并逐步下行,股票ETF的净流入资金分别为77.92亿元、75.85亿元、100.73亿元,三个交易日累计净流入高达254.5亿元,成为3月以来高峰值。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轮获得大额资金介入的ETF产品中,最为抢手的依然是大盘宽基指数和科技类ETF。以3月17日为例,在当日19只净流入资金超过亿元的19只股票ETF中,除了有跟踪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等宽基ETF龙头外(如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净流入23.4亿元,华夏上证50ETF净流入11.92亿元),还有芯片ETF、半导体50ETF、5GETF等科技ETF(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净流入5亿元,国泰CES半导体行业ETF净流入4.6亿元)。

“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有效控制,随着复产复工的持续推进,市场形势也在逐渐好转,从近日大资金逢低介入ETF来看,投资者对后市的信心依然很足。但是,因内外市场联动,A股短期内震荡势态或仍会存在。所以,与个股相比,通过ETF这类工具型产品逢低介入等待估值回归,效果或许会更好些。”深圳某市场分析人士对记者说。

近半年最高收益率已超50%

实际上,作为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因其高效的指数化投资效率,在2019年以来的这波行情中,一直是大资金进出市场的主要载体,取得了不俗业绩。

Wind数据显示,从去年四季度至今,在有收益统计数据的245只ETF中(总规模高达1.11万亿元),有136只实现了正收益,其中有40只收益率超过10%。其中,国泰CES半导体ETF和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的收益率均在50%以上,华安创业板50ETF和大成深证成长40ETF等宽基ETF的收益率则在20%以上。

光大证券研报指出,从月度频率来看,紧跟着前期赎回的,往往是后期的大幅申购。在大幅申购后,指数也会随之企稳上涨。

以上证50ETF的份额和市场表现之间的关系为例,光大证券研报认为,ETF的份额增长与市场的反向表现,以及在弱市中出现份额增长,并不是个别年份现象。比如,2008年到2014年,上证50指数经历了一段较长的震荡下跌行情,但这段时间里50ETF的份额始终震荡向上,两者呈现出一定的反向关系。同样,在2015年、2018年的持续下跌中,也都出现了份额大幅增长现象。

“ETF的动向,已逐渐成为市场资金风向的重要参考指标,这是2018年以来A股市场生态的新变化之一。而随着ETF的种类逐渐丰富,这一指标有效性有望继续提升。”华南某公募分析人士对记者说。

乐观预期

在大资金对ETF青睐的背后,是机构对后市的乐观预期。

红土创新基金表示,近期来看,和海外市场相比,A股表现相对抗跌,走出了独立行情。目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中等偏低水平,市场积极因子也在显现。“最重要的是,中国疫情已首先得到控制、复产复工持续推进,经济发展已逐步展现活力。综合来看,中国资产将是全球配置优选。”

“始于2019年四季度的经济周期修复进程,虽在今年一季度受到疫情影响,但随着各地陆续开工,影响可控。内需和新基建仍是经济的主要驱动力,缓和而持续的经济复苏进程将持续。”前海联合基金指出。

前海联合基金指出,截至3月20日(周五),沪深两市动态PE估值在15.4倍,已处于底部区域(历史上的底部区域为12倍-15倍)。“与国外市场相比,A股内生增长的相对估值,仍有较大吸引力。”前海联合建议关注以下四方面:科技创新周期带来的优质龙头公司估值提升,如5G应用、网络安全、自主可控、半导体设备、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硬件创新等;中长期产业空间仍大的医药、消费等行业核心资产龙头;低估值高分红、受益稳增长政策力度加强的金融龙头和基建加码的产业龙头;一季报预计业绩相对平稳,且趋势仍向好的子板块龙头。

银华长丰拟任基金经理胡银玉认为,国内经济发展长期向上,资本市场的估值水平相对较低,A股长期前景值得期待。在价值选股标准下,重点看好大健康、大消费、大金融和国内科技产业的长期投资前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