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证监会本周五发布的这个文件 是一个极具标志性的重要事件

新浪财经

关注

证监会本周五发布的这个文件,是一个极具标志性的重要事件

来源: 放牛塘

原创 放牛塘团队

本周五,中国证监会发布了《科创板科创属性评价指标体系》,这份只有693字的文件,如果我们不把眼光局限在文件本身,而是结合过去我国证券市场一系列重大事件进行深度思考,就会发现其影响远远不止是科创板,而是整个证券市场。

我们先来简单了解下文件本身,证监会对科创板企业的科创属性提出了具体指引,有3项需要同时满足的指标,分别是研发投入指标、发明专利指标和收入增幅或规模指标,不达条件者,还有5项例外指标可供选择,5项中满足1项即可。

文件全文如下,简单浏览一下即可,我们今天研究的重点不是文件本身。

有一个背景需要了解。

2019年3月,在搭建科创板架构的时候设立了两个委员会,分别是股票上市委员会(简称“上市委”)和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简称“咨询委”),时至今日,对于类似于证监会发审委的上市委,我们印象深刻,有的人甚至将其与“发审委”相提并论,对于咨询委,我们却鲜有听闻。

而在一年前,“两委”刚诞生的时候,市场给予了同等的关注。

根据定位,咨询委为科创板建设、科技创新相关技术或产业化应用的先进性或领先性提供咨询意见,委员主要由从事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人员、知名企业家、资深投资专家、科研院所专家学者等权威专家组成。

我们当时认为,咨询委主要功能是判断申请企业是否具备科创板属性,甚至,我还以为咨询委会像上市委那样,定期召开会议审核申请企业的科创属性,并把过程和结果公开。

大家有没有想过,在科创板已经有了咨询委的情况下,证监会为何还会发布科创属性评价指标?

过去一年,A股发生的最大变化之一是IPO不仅只由证监会审核了,科创板是交易所自行审核,即将推出精选层也是由新三板自行审核,正在酝酿的创业板改革肯定也是这个方向,甚至,待新证券法全面实施之后,所有IPO都将由交易自行审核。

我们都知道,交易所对所在城市的贡献极大,他们都希望吸纳更多企业,以提高自己的地位。

上交所、深交所和即将推出精选层的新三板,将在IPO领域形成三足鼎立的态势,大家都想吸纳更多企业,难免不会降低标准、放松条件,那么,怎么保证整个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呢?

这个时候,交易所之上的证监会肯定会出面进行平衡。

放牛塘认为,在科创板已有咨询委的情况下 ,证监会发布《科创板科创属性评价指标体系》,就有这个味道。

全心全意当“裁判”的证监会,变得“闲暇”之后,除了对各交易场所进行平衡,还能干什么呢?

放牛塘认为,监管,特别是对上市公司监管!

尽管证监会以前也负责对上市公司进行监管,但当IPO不是由自己而是由交易所审核之后,监管会更加理直气壮,力度肯定会大幅加强,证监会的“存在感”也肯定不会削弱,而是显著地提高。

就在本周,3月16日晚间,雅本化学泰和科技和秀强股份3家公司几乎同时发布公告,因涉嫌误导性陈述等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进行立案调查,或可在一定程度上验证我们的判断。

放牛塘投资者保护研究院提醒,上市公司们以后真的需要悠着点儿了,监管将要迈入新时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