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创业板“天花板”在哪?但斌:投机大概率会持续

新浪财经

关注

政策利好科技股 哪些概念要跟?来新浪理财大学,听开年重磅专栏“交易日财经早报”

重磅!全球股市几乎全线飘绿,A50期指跌1.6%,创业板“天花板”在哪?但斌发话了!特斯拉的黑科技“干电极+超级电容”究竟是啥?

来源:每经牛眼

原创 每经记者 

今年来,尤其是春节以后,在A股几大指数中,创业板指数的走势好像打了鸡血,根本停不下来。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头部券商昨日就开始提示风险,A股连续4个交易日成交额超万亿。另外,北向资金今日净流出金额87.05亿元。由于新冠肺炎的全球蔓延,今日亚太股市中的多数股指下跌,欧洲股市目前也是大跌,A50期指下跌1.6%。

投资者不禁要问,创业板这轮行情的“天花板”究竟到了没有?创业板这样的井喷也让一些市场人士忍不住要发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最近两天知名私募人士但斌接连在微博和朋友圈发布对创业板的看法。对此,但斌今日午后在微信、朋友圈发评论称,“客观地说,我估计,投机的趋势大概率还会持续一下!创业板反弹到指数跌幅的一半(2610点)甚至一半以上的概率大!”

而从板块来看,前期热点开始回调,先宰钴、再杀锂,今日超级电容概念掀涨停潮。

那么“干电极技术+超级电容组合”是个什么技术呢?从事这些技术的A股公司有哪些呢?这对锂电行业有何影响呢?

但斌:投机大概率会持续

最近市场上流行一种说法叫“满仓踏空”,用来刻画那些没有持仓创业板的投资者的心态。

今年来,尤其是春节以后,在A股几大指数中,创业板的走势好像打了鸡血,根本停不下来。而截至今日收盘,上证指数、上证50指数今年来的涨幅还是负值,其中上证50指数今年来下跌4.35%。

投资者不禁要问,创业板这轮行情的“天花板”究竟到没有?创业板这样的井喷走势也让一些市场人士忍不住要发声。记者注意到,最近两天知名私募人士但斌接连在微博和朋友圈发布对创业板的看法。

今日,在5G等科技板块的带动下,创业板在早盘短期调整后又开始惯性拉升,并再度创下阶段性新高。对此,午后,但斌在微信、朋友圈发起了评论。

截图自今日但斌发布的相关微博

谈起时下的创业板,但斌今日下午发文表示,“客观的说,我估计,投机的趋势大概率还会持续一下!创业板反弹到指数跌幅的一半(2610点)甚至一半以上的概率大!”

同时他还力挺下自己看好的白酒板块,“那些兄弟们赚钱了,说不定也会买好酒喝。”

截至今日收盘,创业板指数收报2263.97点,距离但斌预测的2610点还有15%左右的距离。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创业板似乎成了但斌所发微博的“关键词”。在今年2月21日的一条微博中同样看多创业板,他指出,“创业板非常强劲,很正常,跌了快5年,有一个大级别的反弹很正常!”

此外,一向以价值投资风格示人的但斌最近也在微博中坦言,“改变股票市场的‘投机文化’是非常难的,愿意为‘梦想而窒息’……早已成为了国内股票市场文化的一部分……”

不过从网友的评论来看,一些网友认为创业板已经出现了过热的迹象。在上述但斌今日发表的预计创业板指有望反弹至2610点的这条微博下方的评论中,有网友称,“很多票的确太过于疯狂,特别是那些概念题材、伪科技股太疯,有点赶顶的节奏,分化已经是必然,科技股去伪留真的时候到了。”还有网友则认为,“可以预料,科技股就是空中楼阁,后面一地鸡毛。”

券商:目前应该保持一份理智

去年一季度,创业板也曾有过一波和今年类似的快速上涨。而当时,但斌对创业板的态度和现在比显得大相径庭。

在去年3月中旬,但斌针对当时创业板的强劲表现曾专门发布微博提醒投资者注意不少公司的减持风险,“市场最终还是价值决定,过去这几年‘熊市’的教育,有些投资者‘揭了伤疤忘了疼’,但还是有一些人清醒了,包括一些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他们对自己企业的价值与了解相比普通投资者更清楚,热络时才能出得去,当市场再度冷却时,A股港股化的流动性危机又会出现,所以我们看到不少企业的减持公告。”

事实上,今年以来创业板公司的减持公告一点都不比去年一季度的时候少。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今年以来,发布减持计划的创业板公司和发布增持计划的创业板公司的数量之比为160:3,两者显得十分悬殊。

而去年1~2月,发布减持计划的创业板公司和发布增持计划的创业板公司的数量之比为137:4。

此外,去年3月中旬但斌还在微博中将创业板当时的大涨形容为”疯狂的不可理喻的追逐游戏与快速发财欲望”。

记者今日采访注意到,一些券商分析师对创业板在大涨之后的表现则持保留态度。长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汪毅今日向记者指出,“创业板的这轮行情是资金推动的,现在应该是进入到泡沫阶段了。至于接下来究竟能到多少点,这是拍的,没有意义。”

他认为,目前投资者应该保持一份理智,“3月马上就要到了,随着经济数据的出炉,市场的逻辑可能会回到经济基本面。”

海通证券策略团队昨日发布的最新观点指出,最近推动市场快速上涨的主因是流动性非常充裕,不过投资者仍需注意短期基本面较差的负面影响,而港股已经在回调,港股市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投资者对短期基本面担忧引发港股调整。

中信证券昨日认为,本轮市场资金轮动接近尾声,预计第二轮上涨将在二季度启动。今年A股第一轮“填坑”行情主要由流动性宽松驱动,而各类信号明确后,其后续动能将趋于衰减,市场也将进入一段平和期。A股依然处于中期“小康牛”的通道中,预计产业资本入场和基本面回补驱动的第二轮上涨将在二季度启动。

据Choice数据显示,继上周出现调整后,今日恒生指数再度大跌1.79%。今年来,恒生指数已下跌近5%。

另据统计,截至2月3日,北向资金在232只创业板A股中有持仓;而截至2月21日,其中有66只创业板A股被北向资金减仓,120只创业板A股被北向资金加仓。

期间被北向资金减持幅度较大的A股包括华测检测、易华录、光线传媒、亿纬锂能、光环新网等,被北向资金增持幅度较大的A股包括九强生物、卫宁健康、星辉娱乐、开润股份、润和软件等。

而北向资金今日净流出金额87.05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48.30亿元,深股通净流出38.75亿元。

特斯拉自建电池黑科技:干电极+超级电容

前期热点开始回调,先宰钴、再杀锂。

2月18日,特斯拉相关人士称,特斯拉将自主研发新电池,预计会在四月的电池投资人会议上宣布具体成分等信息。据悉,新电池的含钴量可能为零。

2月19日,华友钴业寒锐钴业双双跌停。市场预期特斯拉将可能采用磷酸铁锂。同日,宁德时代比亚迪等飙升。

今日,钴、锂股票均出现回调,华友钴业大跌7.37%,寒锐钴业大跌9.15%,宁德时代跌3.43%,比亚迪跌1.93%。

而接近特斯拉的相关人士表示:“新电池是干电极技术+超级电容组合,具体成分预计会在四月的特斯拉电池会议上进行说明。”

今日,超级电容概念表现出色,截至收盘,新筑股份、泰尔股份、思源电气、新宙邦、江海股份、铜峰电子等多股涨停。

那么“干电极技术+超级电容组合”是个什么技术呢?从事这些技术的A股公司有哪些呢?这对锂电行业有何影响呢?

值得注意的是,在电池领域,特斯拉一直在不断寻求最先进的技术方向。特斯拉于2019年2月5日宣布以2.18亿美元溢价55%收购Maxwell,并于当年5月完成了交易。2019年10月,特斯拉收购了加拿大电池制造设备和工程技术公司海霸(Hibar)。特斯拉收购Maxwell的目的主要在于获得其两项核心技术:干电极和超级电容。

基于上述收购事项,多家机构预计未来特斯拉自建电池也会以这两个顶尖技术为方向。

那么什么是干电极技术呢?有分析称,干电极技术可以看作是目前锂电池的另一种正极制作工艺,其正极和负极不使用溶剂(用将正负极中的一种颗粒变成一种原纤维化的胶状物,使其自带黏性)。打个比喻,我们在家揉面要加水,但如果不是面粉而是橡皮泥呢?就不需要加水了。

申港证券研报显示,电极制造工艺分为干法和湿法,目前锂电池主要以湿法为主,而Maxwell特有的干电极制造工艺,对于循环寿命、可靠性均有显著提升。

干法通过混合活性碳粉和粘结剂 Teflon(聚四氟乙烯,PTFE),混合后的粉末经过挤压机形成薄的电极膜,然后将电极膜层压至金属箔电极形成成品电极。由于加工过程中没有液态溶剂,整体加工工序、成本均较湿法节省,而且电池寿命也因无溶剂残留得到了提升。

超级电容在循环寿命、功率密度、充放电效率上,相对传统锂电池拥有非常强优势,但由于能量密度、体积上存在巨大劣势,目前仍然不能替代锂电池作为新能源车的主要动力源。我们认为未来超级电容将会和锂电池组合,共同组成新能源车的动力系统。

基于特斯拉收购的 Maxwell 手中的干电极、超级电容两项技术的特点,以及特斯拉对于自建电池包含无钴、高能量密度、低成本等特点的要求,我们认为未来特斯拉自建电池路线会是:

干电极技术将会成为特斯拉与其他电池企业拉开差距的关键技术,在自建电池产线中优先推广,主要为 NCA 高镍方向,以及可能会迎来突破的固态电池。基于此技术,特斯拉自产电池能量密度将朝着 500Wh/kg 方向提升。

对于超级电容目前还不具备成为独立汽车动力源的条件,我们认为对于超级电容的使用,有可能会和锂电池搭配,形成“混合动力”。超级电容将作为启停瞬时功率较大、温度条件较差时的主供电源,而在正常运行工况下,由锂电池提供能量。

有分析称,一旦干电极技术被成功应用到锂电池上,锂电池将迈出一次“固态化”步伐,成为全固体电池实现商业化之前最重要的突破。其带来的优点一共有三个:1,生产成本降低;2,提高能量密度;3,提升安全性。超级电容的主要功能就是,能够满足瞬时加速和及时回收所需要的高功率密度要求,这便是其最大的价值所在。

既然把“干电极技术+超级电容组合”搞懂了,我们再来看看A股相关产业链。

方正证券认为,如干电极技术能应用到锂电池领域,以及新能源汽车可能的锂电池+超级电容动力方案,重点标的包括中国宝安(硅碳负极龙头)、新宙邦(电容器+添加剂+粘结剂)、天奈科技(碳纳米管龙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