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中泰证券:新型冠状病毒对股市毒性几许?

新浪财经

关注

风险月报 | 新型冠状病毒对股市毒性几许?

来源:中泰证券资管 

原创 中泰资管 

截至1月20日,中泰风险系统对权益市场的系统评分情况如下:

沪深300指数的中泰风险系统评分为55.5,本月继续处于风险中性区域,估值风险继续维持偏低位置,市场情绪继续升高。

沪深300估值回到在35%分位数附近,基本面整体风险分值回到39分左右,看长期基本面依然是性价比较高的资产。

市场情绪继续上升,市场活跃度继续提升,市场拥挤度继续回落,结构性风险继续释放,但高风险股票溢价水平依然在提升,带动市场情绪继续上升。

市场波动率处于低位回升状态,市场一致性预期偏强。

数据来源:中泰资管

股市潜在风险提示:

● 谨防通胀中枢上移,通胀高位可能会导致货币政策边际变化,从而冲击资产价格,导致金融风险。

● 地产风险是灰犀牛,积累的越久风险越大,谨慎地产风险爆发引发的资产价格波动。

● 病毒性肺炎是2020年第一只黑天鹅,谨慎事件超预期发展对于资本市场的冲击。

● 2020年是地缘政治的大年,重要国家的大选以及周边形势的敏感,事件的发生可能导致资产价格波动加大。

截至1月20日,中泰风险系统对债券市场的系统评分情况如下:

债市的中泰风险系统评分为83.3分,处于高风险区间。

当前债市AAA、AA+评级中票短融的1年期信用利差分别处于21.6%、9.1%的历史分位数水平,3年期处于8.5%、4.9%的历史分位数水平;5年信用利差处于9.2%、5.6%的历史分位数水平。10年国债收益率围绕3.05%至3.10%附近窄幅震荡。

12月下旬至1月中上旬,债市的核心驱动因素是流动性极度充裕环境。在银行超储率在12月末达到2.4%的两年高位的背景下,央行继续在1月初降准,这带来配置需求旺盛的市场预期。

考虑到近两年一季度末超储率均回落至1.3%,央行仍然会控制流动性的“水位”来稳定市场预期。如果当前处于流动性的“水位”最高阶段,流动性推动的10年国债估值扩张也接近尾声阶段。

当前央行提供的流动性操作上,仍有短期跨节缺口,但前两月的信贷投放资金需求已经可以满足。考虑到货币乘数在12月末为6.13以及1月的季节性回升,降准和MLF资金可提供至少4.8万亿的信贷扩张空间,总体上可以满足1月、2月信贷需求(去年同期为4.2万亿)。1月24日到期的TMLF到期续作以及普惠定向降准,仍然将根据信贷投放情况择机而动。

在10年国债收益率逼近3.05%-3.0%之际,继续追逐长债超额收益的风险大于机会,谨慎应对大悲大喜。一方面应等待央行节后流动性回笼操作力度,另一方面,仍然需要结合1、2月数据,观察专项债落地对基建的直接拉动、以及对消费的间接拉动能力,以及地产政策边际放松(落户限制以及地产商融资限制)对销售、投资的影响。

数据来源:中泰资管

风险点:

● 食品通胀与油价高企带来的共振风险;

截至1月20日,中泰风险系统对各大商品市场的系统评分情况如下:

大宗商品黑色板块的中泰风险系统评分为65,处于在中性偏高区间,长期隐性风险依然存在。

现实的基本面未发生明显变化,成材库存季节性累积,需求季节性回落,利润中性,现货目前价格有压力。

多头依然仰仗贴水以及低位的库存,认为当前时点大跌的可能性不大;空头认为需求要出现下滑,短期和长期需求端的风险都将出现。

数据来源:中泰资管

黑色板块潜在风险提示:

● 长期需求端风险累积的巨大的泡沫依然存在,可能转变成巨大的下行风险。

● 供给侧改革带来的钢价红利在压缩,供给端的边际影响在减弱,需求端是未来的主旋律,需求端风险的释放是未来较大的下行风险。

新型冠状病毒对股市毒性几许?

2020的新年第一只黑天鹅飞出。发源于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一夜之间刷屏,股市应声下跌。

人们很自然地会联想到17年前的SARS疫情,当年惨痛的记忆,以及对未知的恐惧,变成了资本市场抛售的压力。有人担心,新型冠状病毒会毒翻股市,令中国经济再度承压。

我们并非医学专家,也无法预言疫情的具体发展走向。今天,我们想讨论的是,对于股市而言,这样一个风险事件,到底会在哪些层面影响市场?我们又该如何看待和应对?

从目前权威部门的发布来看,疫情的发展超出了一个月前人们的预期,已经有证据证明,新型冠状病毒有人传人的传播途径。本周,股市对此作出反应,医药股大涨而航空、餐饮、旅游、影视等可能受影响的行业大跌。已经有不少分析师开始对比SARS期间股市的表现,以此来推测本轮疫情可能对股市的影响。

不过,在我们看来,这样的对比和预测,未必具备实战意义。

从过去的经验中窥测未来,是人类最成熟的学习路径。但是,简单的模式推断,容易犯刻舟求剑的错误。历史中的可得信息甚多,但模糊之处也不少,而未来则始终处于混沌和不确定之中。我们需要从历史中学习,但是不能以已知武断未知。

以本次疫情与SARS相对比,是非常合理的分析模式,不过,在看待类似的事件型风险时,我们可能更需要关注的是,相似的事件发生之时,所处的环境变量也许发生了很大的差异,因此,虽然事件本身相近,但其产生的影响和效应可能会有很大不同。

以新型冠状病毒为例,疫情的病源、症状与SARS均有相似之处,但是,我们的防疫体系与17年前已经不可同日而语。无论是在对病毒的机理认识、检测、治疗、防控,还是国民认知、信息共享与发布、社会动员能力与效率等方面,这些对疫情最为关键的处置能力,我们都比17年前要健全健壮很多。如果说SARS的出现某种程度上让我们措手不及,但正因为我们经历过灾难,我们才能从中获取经验教训,从而建立起更为有效的应对机制。

因此,我们必须承认,疫情对市场短期难免会产生冲击,但是,把市场的下跌全部归因为新型病毒则难免以偏概全。风险月报显示,沪深300指数的估值仍然不高,但经过12月份的快速上涨,情绪指标上升较快,这意味着短期风险在累积。虽然风险月报并不能指示短期市场将如何波动,但从概率上来看,股市短期波折的可能上升,而中长期仍然处在健康的区域。

疫情的发展,也许是短期波折的一个导火索,从大众心理的角度来看,近期内也将是影响市场情绪的一个重要因素。但是,我们更倾向于认为,此次事件是一个短期的扰动项。我们的防疫体系有能力应对,我们的市场也有能力应对。与担忧疫情相比,我们更应该恐惧的,是恐惧本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