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点评:2020年强化稳增长信号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向:2020年强化稳增长信号———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点评

来源:恒天财富研究院

基本事件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对今年的经济形势做出研判,并在此基础上规划部署明年的经济工作。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字当头”,完善和强化“六稳”举措,逆周期调节进一步发力;同时,本次会议较以往更加关注民生,不仅将三大攻坚战中“脱贫”地位提升,同时对民生问题的表述进一步强化;此外,会议再次提及坚持高质量发展,并提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预计金融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有望在2020年加速推进。

会议关键词:房住不炒,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重点区域承载能力,川藏铁路,生猪生产,上市公司质量

会议要点解析

稳字当头,强化逆周期调节,注重发挥政策“合力”

会议表述:“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会议强调,“要完善和强化“六稳”举措,健全财政、货币、就业等政策协同和传导落实机制,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解析:会议对当前整体经济形势的判断,延续了此前中央政治局会议的基调,同时,关于我国经济下行,以及全球风险的表述较此前更为严峻。会议再次强调“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而2020年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同时考虑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的完成,我们认为2020年GDP增速保持在6%-6.1%将是底线目标。预计政策仍将以稳增长为优先,宏观逆周期政策进一步发力。

会议提出“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要同消费、投资、就业、产业、区域等政策形成合力”。在货币政策及财政政策方面,明年政策导向依旧将是稳健的货币政策与积极的财政政策结合。

货币政策方面,会议提出“灵活适度”,预计未来定向降准+PSL是货币政策主要抓手。当前我国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在国际上处于较高水平,综合考虑超额准备金率以及巴塞尔协议的12%准备金准则,2020年央行依然具备1-2次的降准操作空间。2020年一季度虽然CPI是2020年内的顶点,滞胀与稳增长之间形成一定矛盾。但稳增长作为政策调控的首要目标,货币政策在房住不炒基调下,推动金融供给侧信用释放而非降息,定向降准与PSL成为政策抓手。同时会议再次提出“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预计未来宽信用仍将是工作重点,可考虑适当提升银行对民营企业的风险容忍度。

财政政策方面,会议提出“大力提质增效”,未来将更加注重扩大有效投资。预计2020年地方专项债的新增额度将进一步提升至3万亿元,并且从发行进度来看,目前已有1万亿额度提前下达,叠加此前降低部分项目资本金的政策利好,预计提前下发的新增专项债额度对基建投资的实际效果能够在2020年初兑现,从而达到“未雨绸缪”的政策效果。此外,会议指出“着眼国家长远发展,加强战略性、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预计未来交通强国、通信网络建设、冷链物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补短板”类基础设施投资,仍是财政政策的重要发力点,明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迎来修复。

三大攻坚战中“脱贫”地位提升,防风险表述变为“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

会议表述:“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要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我国金融体系总体健康,具备化解各类风险的能力。要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压实各方责任。

解析:与去年会议表述不同,本次会议在三大攻坚战的排序中,将脱贫攻坚放在首位,同时关于防风险的表述变为“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未提及去杠杆。脱贫方面,持续推进基建补短板和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辅之以产业扶贫等方式,确保脱贫攻坚战任务如期完成;污染防治方面,在供给侧改革以及环保限产的政策推动下,污染物排放总量显著降低,空气质量有效改善,但限产也使得中下游行业的企业利润受到挤压,预计明年政策将减少“一刀切”式的行政手段,更多的根据环境保护目标,针对性的制定科学合理的环保标准;从防风险来看,本次会议未提及去杠杆,未来将以“总量稳杠杆”为调控思路,同时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预计政策端将进一步加强各市场主体的风险防控能力,并通过适时适度提出维稳政策,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民生领域注重“补短板”

会议表述: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要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

解析:本次会议对民生的关注程度明显超过以往。一方面,保障民生需求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另一方面,保证经济平稳增长,进而稳定就业岗位,让群众通过自食其力改善生活质量,也是保障民生的重要手段。在猪肉供应这一重要民生问题上,会议提出“猪肉要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做到保供稳价”。此外,会议除了提出发挥市场优势解决医疗养老等民生问题外,还提出“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通过“补短板”,提升全要素生产率,进而推动经济高质量增长。预计未来政策及资金也将在此进一步倾斜。

坚持“房住不炒”和“因城施策”,但房地产政策较7.31政治局会议边际放松

会议表述: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解析:关于房地产政策,中央基本维持了去年年末经济会议的表述,“房住不炒”和“因城施策”仍是房地产政策的主要思想,但并未延续7月31日政治局会议“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的严厉表述。“房住不炒”是指在打击投机性需求的同时,对刚需人群适当支持。 “因城施策”则更加灵活,对于房价快速上涨的城市,通过政策收紧来防止过热;而对于部分房价压力较大的三四线城市,可以通过放松调控政策来适当对冲。考虑到地产投资在稳投资、稳就业中仍将起到重要作用,政策端对地产投资因地制宜,以“稳”为主。总的来看,房地产政策在未来短期内没有大规模放松迹象,但近期各地在“因城施策”的思路下,也出现了部分调控政策较严的城市,在库存压力较大的区域内小范围“松绑”限购的现象。未来保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仍将是调控重点。

以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

会议表述:要坚持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方针,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两个轮子,全面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要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要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健全退出机制,稳步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

解析:中长期来看,通过结构转型提升经济增长动能,才是长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我们的未来在庞大的内需市场。一方面,围绕基建补短板推动高端制造业发展,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另一方面,在服务业方面,通过市场机制和科技创新,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及生活性服务业的专业化、多样化升级,进而拉动经济增长;同时,充分发挥各地比较有事,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雄安新区等地的区域经济政策有望加码。

改革措施加码,预计金融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有望在2020年加速推进。会议提出“制定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提升国资国企改革综合成效”。当前融资、土地等资源倾向国企的状况依然存在,营造更为公平、市场化的竞争环境,进一步推供给端去产能,能够有效改善我国供需格局、提升我国经济增长效率。未来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深入推进,能够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在要素的分配中,更好的平衡公有制与非公有制经济实体的资源分配),通过政府看得见的手,来保护看不见的市场运行规律,包括如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企业商业秘密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等,切实增强竞争力和创新力。此外,会议点名提出“稳步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通过权益市场制度的完善和直接融资比重的提升,引导资金流向面向经济结构转型需求的产业,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