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杨德龙:未来A股市场最期待的增量资金有哪些?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1月22日 本周市场走势依然震荡反复,但是市场的趋势已经形成,震荡上行,大盘站上2900点之后,开始冲击3000点整数关口。经过几个月的调整之后,大盘已经逐步的完成了探底过程,开始出现回升的机会。现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做客新浪财经直播,就当前市场的投资机会在哪里的话题做如下概述:

当然市场的上涨是一波三折的,因为投资者在3000点附近分歧较大,一些积极的因素在推动指数回升,比方说资本市场改革红利的释放、外资不断的流入、国内机构投资者加仓等等,但同时,经济基本面出现了下行趋势,CPI也突破了3%年初设定的目标,这些可能对投资者信心有一定的影响。而最近央行通过下调MLF逆回购利率啊以及LPR利率,是有利于经济面企稳的,同时对股市也会形成一定的支撑。只下调了5个基点并不多,所以它对于市场的影响可能不会太大。

这一波慢牛长牛行情,它的逻辑并不是建立在利率下调,低利率的基础上。我认为是各路资金有比较强烈的入场需求和意愿,推动的一波牛市行情。再加上中国政府对于资本市场的重视程度在提升,未来的政策也会倾向于支持资本市场。

资金面上来看,我国楼市已经结束了黄金时代,进入到白银时代,随着房价的高企以及房地产调控的加强,投资楼市预期回报率在下降,就会有一些居民去选择投资于股票市场。楼市和股市是有明显的跷跷板效应的,这也和中国居民投资渠道比较单一有关,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能够放心投资的大的市场,除了楼市就是股市,当然这主要是指风险投资领域,不包括像银行存款、银行理财、货币基金、债券等固定收益类品种。有风险的投资领域,在楼市投资机会减少的情况之下,股市将会吸引更多的居民财富流入。现在居民财富70%都配置在楼市,只有10%配置在股市,将来这个比例肯定会有所靠近、靠拢。比方说楼市有20%的居民财富转移到股市,对于股市来说,都是高达几十万亿的增量资金。

第二个资金来源是来自于外资。外资对于中国股市的配置比例依然很低,据统计,现在全球资本对中国股市的配置比例只有2.5%,这和中国GDP在全球的占比达到10%左右,形成了比较鲜明的对比。现在随着A股国际化程度的提高,以及A股市场化程度的提高,加上A股先后纳入MSCI等国际指数,外资对于A股的配置需求大大增加,外资将成为重要的增量资金来源。去年外资流入A股2940亿,今年也超过了2400亿,年底之前可能还会再流入几百亿,达到3000亿左右,外资未来10年流入A股的资金量,我认为会超过3万亿,也就是每年3000亿左右,这会给A股市场带来很多增量资金

第三个资金来源是来自于国内机构投资者的加仓。例如险资、养老金、公积金、私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力量在逐步壮大,入市的意愿和资金都会有所增加。险资现在正在讨论投资股票市场投资于权益类资产的上线30%进一步提升,而公募基金方面,今年增加了1万亿左右的规模,公募基金今年发行属于大年,这也代表着老百姓入场的意愿在提升,而养老金、社保基金的入市资金量也会进一步的提升。所以说机构资金成为明年乃至未来10年,甚至更长时间,股市重要的来源资金。

第四个资金来源是来源于从传统实业转过来的资金。因为现在我国各行各业基本上都已经完成了自由竞争阶段,进入到寡头垄断阶段,实业中有很多行业和企业,在经济转型过程中,已经不适应市场的需求,公司找不到好的投资渠道,但这些传统的实业公司积攒了大量资金,正在寻找新的投资途径,比如说一些做低端出口的代工企业,现在的产能可能转移到了东南亚、印度,这些传统企业退出来的资金就要寻找新的投资机会。不一定要在自己的行业里面找转型机会,直接通过二级市场买入盈利持续增长的,好行业中的龙头公司,也是一个赚钱渠道。比如说原来是做鞋的企业,现在没有很多订单了,企业转型可以考虑通过二级市场买入白酒、家电或是其他消费行业的龙头股,相当于你从做鞋的企业转向一个做品牌消费品的行业,并且是直接买入了龙头公司,这也是一种转型方式。

以上几种资金的来源,都是未来A股市场最期待的增量资金。2019年A股已经开启了一轮慢牛长牛行情,2020年势必会延续这个趋势,进一步出现回升。预计2020年市场回升的幅度应该和2019年差不多,大概也是在20%左右。从投资机会来看,会有比较确定的行业和板块可以投资,但分化依然是2020年的特点,一些业绩能够持续增长、股权价值比较高的行业和个股还会继续回升,而一些绩差股和题材股,可能还是会继续被边缘化。建议大家在2020年投资,也要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做好公司的股东,远离绩差股和题材股。

最近我在新浪财经上录制的宏观经济指标解读的课程,很多投资者听完,学到了20多个宏观经济指标的含义,反响很不错,我觉得大家要不断的学习,“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学会怎么去看这些宏观指标,学会怎么做价值投资,才能做大,才能抓住市场机会,避免踩雷。

我一直是价值投资的坚定倡导者,过去4年内4次到美国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受益匪浅。可喜的是,现在价值投资在A股市场已经生根发芽,所以未来的市场,还是要继续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之前我在喜马拉雅上上线的杨德龙价值投资实战课,同样受到很多投资者的欢迎,希望大家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能真正掌握投资的本领,跟着机构学投资,从而在投资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