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区块链+短期能否提升业绩?听听这些上市公司怎么说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区块链+”短期能否提升业绩?听听这些上市公司怎么说的

原创: 时娜 邱德坤

区块链火了,各行各业都在说区块链前景广阔,但是作为一项新技术,它到底能给实体经济带来什么价值?

11月15日,在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主办的第十二期产业前沿(深圳)圆桌论坛上,包括中国平安中装建设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均表示,区块链带来了一个重要机遇,其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将为实体经济解决信用问题,提升安全性和效率。

“区块链+”或迎黄金十年

“区块链技术被提到这么高的高度,让我们从业者感到充满动力。”腾讯区块链产品总监王乐庆说。

“互联网解决效率的问题,区块链解决信用的问题。过去10年是‘互联网+’,往后会是‘区块链+’的10年,蕴含了大量的机会,而且是可以使生产关系发生根本改变的大机会。”中装建设董事长庄重认为。

与会嘉宾普遍认为,区块链正在引领全球新一轮技术变革和产业变革,也正在成为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的“策源地”。区块链与大数据、物联网、5G等充分融合,有望为各个行业赋能,甚至带来颠覆性改变。

目前,区块链技术已开始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近期,一批A股上市公司发布涉足区块链的公告,一批“产业+区块链”的项目陆续启动,新的产业形态正在形成。

不过,对于“区块链+”的巨大能量释放需要多长时间,短期能给实体经济、上市公司业绩带来多大助力,嘉宾们的观点出现了分歧。部分嘉宾认为,区块链的发展会比互联网落地得更快,“区块链+”已经开始展现出助推各行业发展的不俗实力。但也有部分嘉宾认为,区块链技术短期内还难以迅速推动某一行业走上巅峰,国内区块链技术应用仍需在扩展性、商业模式等多个维度突破。

区块链解决信用问题

区块链的本质是什么?庄重认为,用一句话来讲是解决了信用问题。

庄重表示,中装建设从事装修装饰行业,如果区块链技术应用到该行业,能够有效地帮助业内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当前,中装建设正试图通过区块链技术,将产业端的企业融资需求对接到金融端的放款需求,促进现金流、物流和信息流的流动。即用区块链技术,证明产业端企业的资产和工作量,让金融机构确定企业是否有真实的合同和发票、有没有预付款以及过往3个至6个月的财务报表、有没有真实的货物在进行流转。

区块链解决信用问题,也体现在应对产品的防伪方面。

美盈森表示,公司从2005年开始深入到防伪溯源行业,最典型的应用是农产品追溯安全。当前,美盈森跟畜牧局、保险公司、技术提供方、运营方部署了联盟链。比如,一头猪从出生到屠宰,整个产业链的所有数据都会以存证的方式,接入到区块链当中。

区块链提升安全与效率

讲到区块链,外界就会关联到安全二字。麦达数字认为,这主要是基于区块链解决了数据的安全问题,让数据不能被篡改。

近年来,面对营销行业的挑战,麦达数字注意到营销基于数据才能做到更加精准。但是,精准营销同样遇到了数据合法运用的问题。麦达数字表示,区块链包括多方安全计算,是解决这个问题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

在安全获得保障后,区块链对于企业效率的提升,被奥拓电子重点提及。

奥拓电子自1993年成立至今,主要客户一直是国内的各大银行。在全国约22万个银行网点中,公司服务了将近7万个。

奥拓电子称,公司应用区块链技术,主要是在银行领域的一些场景,对原有的客户和业务进行了升级。比如,银行的票据流转,很多时候是通过人工上传和下载,这导致票据容易受到人工干预,可能出错或被篡改,加上工作量很大,效率也比较低。应用区块链技术后,一些重要票据的流转安全性就能够被很好地解决,同时提高了效率。

参与本次论坛的上市公司纷纷表示,要加大对区块链的投入。

方大集团称,公司是一家多业态的企业,旗下有房地产、物业服务等业务。公司将以一个产业作为试点,应用区块链技术,实现该产业中采购、生产加工、安装、溯源等所有环节信息共享,进而实现产品在全生命周期的信息传递。

奥拓电子提到,随着区块链被广泛关注,认识程度越来越深入,未来这个行业会越来越成熟。公司将加大对区块链的投入,希望借助这一新技术帮客户提高业务效率。

希望构建区块链生态系统

区块链早已不是空中楼阁,目前已有众多成功实践的案例。

首先被中国平安提及的案例,是其与香港金管局的合作。在香港金管局牵头下,由平安金融壹账通提供技术支持,在中国香港建成了全球首个由监管部门主导的区块链贸易融资平台“贸易联动”。在这次合作中,平安金融壹账通的区块链团队,为香港金管局提供了所有贸易网络的设计、开发及部署。

据中国平安介绍,平安金融壹账通凭借自身首创的可授权加密技术,真正实现了所有订单数字化,打通了信息流、物流、资金流。

第二个成功案例是区块链技术应用到天津口岸。

中国平安应用区块链独有的全加密框架,保证在加密授权访问之下,实现海关通关的各个信息被各方交叉验证。该案例最关键的是,中国平安利用区块链技术,自动生成了通关中间的所有重要单据,降低了通关的许多成本。

众多区块链案例的成功落地,促使中国平安加速构建区块链平台。

中国平安表示,希望打造一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生态系统,用户能够广泛参与其中。用户不仅可以使用这个平台,也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自主开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