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新时代策略:调整已经到达尾声 现在就可以逐步建仓了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时代策略:常识重要还是逻辑重要

来源:新时代策略

策略观点:常识重要还是逻辑重要

常识重要还是逻辑重要?专业投资者都会说常识,但是实际操作中大多数人会更相信逻辑,特别是专业投资者,因为用常识得到的结论大多数时候过于简单,和我们高屋建瓴地深入研究得到的结论比,论据不充分,和我们勤勤恳恳地跟踪到的行业趋势也不一致。9月中旬以来,市场持续调整,部分周期行业(建筑、商贸、公用事业、采掘等)已经达到了历史最低PB附近,市场正在挑战部分历史估值底部的有效性。从常识的角度,历史估值底部被打破一般是小概率事件,我们认为当下应该相信常识,如果是绝对收益投资者,可以适当开始关注低估值周期股的布局机会,未来半年内大概率会有收获。

(1)市场整体估值已经回到2733。从指数来看,9月中旬以来的调整幅度并不大,不过从市场整体静态PB来看,现在估值水平已经回到了2733时候的水平了。虽然2018年底市场的整体估值出现过更低的水平,但考虑到那时候投资者是第一次担心贸易冲突,情绪上更谨慎。同时,由于去杠杆的推进,股权质押、私募基金赎回等流动性问题更为严重,2018年底的低估值有一部分是投资者流动性危机被迫砍仓打出的估值底。考虑到现在面临的情况比那时候好很多,市场在短期内继续将估值下探到2440的区域可能性并不高。 

(2)周期股正在挑战历史底部估值。当然这一次市场的估值在板块间分化比2440点的时候更为极端。2440点的时候,大部分板块都在历史底部区域,而最新的数据能看到,消费和成长已经离底部比较远了,而周期、公用事业类估值已经达到或接近2440点的估值水平。

从一级行业来看,建筑、商贸、公用事业、采掘等已经达到了历史最低PB附近。那么这个估值低是否有效,我们认为这些板块的估值底很难被大幅打破。因为这些板块的供需格局整体上并不比2014上半年、2015年底差。虽然我们现在可能面临地产新的调控格局,但由此带来的对利润的影响部分可以通过产能不过剩、龙头集中等因素化解,这些行业的利润格局相比之前并不差,所以估值底的有效性应该是比较强的。

(3)摆脱底部的时间估计也不会太长。最后一个问题是,估值底即使有效,只能说明往下空间不大,但也有可能也会出现长时间的低估值。2013-2014年,周期股系统性的机会匮乏从2013年中到2014年年中,持续了超过1年。我们认为,这一次和2014年上半年最大的不同时,2014年是2014-2015年连续两年经济下行的初段,其盈利格局展望2年都没大机会,必然会导致估值长时间被压制。但是现在处在2018-2019年连续两年经济下行的中后段,如果展望1年,基本面的看点虽然比消费和成长差,但是与2014年上半年的周期股比,基本面的看点还是多很多的。

(4)短期策略:9月中旬以来的调整已经到达尾声。9月中旬以来的调整,主要是前期利多兑现后,获利盘较多和仓位调整需要带来的调整,是技术性调整,空间和时间都不会太久。短期利多兑现或逆转后的压力是存在的,但比2019年之前的两次都好一些。从经验上,市场的表现大多领先右侧的信号,不用等右侧信号再建仓,现在就可以逐步建仓了。

行业配置建议:11月下旬开始,由于经济进入数据空窗期,盈利层面的担心将会完全钝化。建议关注之前一直受到经济下行压制的可选消费、金融。部分周期行业(建筑、商贸、公用事业、采掘等)已经达到了历史最低PB附近,市场正在挑战部分历史估值底部的有效性。从常识的角度,历史估值底部被打破一般是小概率事件,我们认为当下应该相信常识,如果是绝对收益投资者,可以适当开始关注低估值周期股的布局机会,未来半年内大概率会有收获。整体风格来看,4季度风格可能会逐渐转向主板,关注和经济相关度更大的可选消费、金融甚至周期。

上周市场变化

上周A股全线下跌,以深证成指(-2.50%)、上证综指(-2.46%)和沪深300(-2.41%)领跌。申万一级行业中,食品饮料(0.15%)和电子(0.07%)领涨,家用电器(-5.54%)、休闲服务(-5.43%)和农林渔业(-4.95%)领跌。概念类中,打板指数(7.20%)、智能音箱指数(5.73%)和啤酒指数(4.71%)领涨,鸡指数(-7.13%)、创投指数(-6.84%)和智慧停车(-6.37%)领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