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太平洋策略:静待出清拥抱慢牛 "泛5G"具备超额收益

新浪财经

关注

◆【策略】静待出清,拥抱慢牛

◆【金工】市场风格的定量研究体系

◆【食品饮料】头部集中趋势明显,或进入慢牛增长

◆【医药】精选好赛道,“好”公司

◆【机械】持有高景气行业,挖掘新兴机会

◆【汽车】布局格局改善、放眼全球市场

◆【电子】黎明前夜的馈赠与反刍

◆【计算机】预热科技板块投资大周期

◆【地产】2019年或是新房成交量历史大顶,量跌价稳大势所趋

◆【化工】迎接化工大级别的反弹

◆【电新】能源迭代,车换芯

01

中美贸易冲突逐步舒缓,但从美日冲突经验看,科技、知识产权方面的摩擦将长期化,本质上是经济实力竞争。近两年消费股行情演绎持续时间长,涨幅空间大,短期消费抱团不会结束。

宏观经济正面临从稳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转轨,预计2020年经济逐步企稳,GDP保持在6%左右,“十三五”将顺利收关。2020年CPI前高后低,上半年滞涨、下半年通缩,明年一季度猪价见顶后,货币宽松空间打开。经济托底主要靠新基建,集中在城市群高铁网络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土地流转和5G建设。

2020年新兴资本市场将受益于美、欧、日扩表开启全球宽松潮。国内货币宽松空间打开,将利好银行、地产等指数权重板块估值修复,带动A股沪指站上3200点。叠加成长5G产业链业绩加速增长,形成戴维斯双击,进而引领沪指逼近3600点。

行业配置建议:1)看好成长,“泛5G”高景气度领域具备超额收益,高质量发展阶段,产业政策和资本具有明显优势,流动性宽松利于形成戴维斯双击;2)看好银行、地产、建筑,货币托底式宽松利于资金链紧绷、筹资现金流较大行业,外部不确定性背景下,内需升级改革,基建投资回升,经济企稳和资产质量提升,利于银行不良率改善,金融去杠杆接近尾声,利于放贷;3)看好医药,受政策利空影响较小的医药外包、血制品、疫苗等细分行业景气度均有持续回升。

02

一、我们构建衡量市场风格的量化指标体系,并通过风险因子模型计算各风格的收益率,2005年至今,小市值、价值、白马、成长、低波动风格均显示长期溢价,但各风格表现具有周期性。大部分风格间的负相关性显示同时应用多个风格有分散化的好处,但对风格进行择时同样重要;

二、我们通过将各风格组合的收益分解为估值扩张的贡献和EPS提升的贡献,发现小市值和价值风格的超额收益均由估值扩张贡献,基本面提升为负贡献;但稍有区别的是小市值风格所持公司估值较高,通过估值进一步走高获益;价值风格则通过不断地买入低估值公司,公司基本面往往落后于市场,通过等待其估值的修复获益;成长和白马风格的超额收益均由EPS提升贡献,但估值提升的贡献有周期性。低波动风格全区间看由估值扩张贡献,但有明显结构变化,2011年以前,驱动因素为估值扩张,之后为估值扩张和EPS提升共同驱动;

三、通过比较各风格收益分解中估值扩张和EPS提升的贡献能够有助于市场风格择时,当估值提升对价值风格的贡献由正大幅转负时,往往是价值风格走强的信号,当EPS提升已经无法对白马风格产生贡献时,往往是白马风格走弱的信号;

四、小市值和价值对融资环境敏感,为正向关系,当融资环境改善时,小市值和价值表现强势,反之亦然;白马为负向关系,当融资环境恶化时,白马表现强势,反之亦然。价值在滞胀经济周期下表现弱势,白马在过热经济周期下表现弱势。当前看受较高的CPI影响,货币政策空间有限,在明年CPI见顶前市场大概率会延续当前的白马风格,风格配置上仍建议坚持白马和成长的配置,待货币政策空间打开后,加配小市值和价值风格。

03

在告别总量增长后,行业进入结构红利期,白酒行业从大企业挤压小企业发展转变为名酒挤压大企业发展的阶段,出现部分厂商依托品牌争夺经销商资金、资源的情况,无论是从供给还是从需求端,优势更加向高端名酒集中。从行业来看,高端白酒处于消费升级红利期中,且目前高端酒企渠道和终端库存在较低水平,虽然增速有所放缓,但业绩确定性强。

未来五粮液和1573将在千元价位带上放量。五粮液2019年预计发货量达到2.5万吨,2020年仍有增量空间,如果明年增量10%-15%,叠加今年提价效应,明年业绩也有很强的保护。国窖2019年全年百亿回款目标顺利完成,后百亿时代,国窖仍保持积极进取,推进消费者培育和品牌力的提升,渠道反馈公司提出2020年专营公司销售回款130亿,3-5年内翻一番的新百亿目标。

2020年白酒企业增长中枢或下移,将进入慢牛发展期。经过过去3年的恢复和增长,白酒企业销售规模有很大增长,放大行业竞争态势。经过上一轮白酒周期后,企业更加重视终端库存管理,一定程度上熨平周期波动,预计行业将进入平稳的低速发展期。

从利润端来看,高端白酒价格不断上行,特别是茅台价格不断刷新高端白酒的消费价格,行业价格天花板被打开,未来“量价齐升“将成为白酒行业净利率提升的主要推动力。对比2012年,主流白酒公司净利率仍为达到上一轮白酒周期繁荣顶点的净利率水平,仍有上行空间。

04

两大变化:医药行业加速集中,投资者理念更趋价值

2019年,无论是医药行业,还是整个A股行业,行业变革和投资者投资理念发生了很大变化,价值投资(主动+被动)占据主导,市场从更长远的维度去审视行业和公司。本篇策略报告主要从十年的维度去筛选好赛道,“好”公司,并对其十年后的业绩和估值进行测算,供投资者参考。回到医药板块,大部分医药细分行业都处在加速集中的过程,小企业被淘汰,龙头企业越活越好,盈利加速。

我们对“好赛道”定义:市场空间大,壁垒高,盈利能力强。市场空间大包含2种情况:1、目前市场规模大,预期未来行业规模还能成长到很大;2、目前市场虽然小,但空间大。壁垒高包括许多因素:品牌、技术、政策、时间、资金、资源、渠道、黏性等等。盈利能力强:某些行业虽然市场空间大,壁垒也很高,但是受制于某些因素,盈利能力很低,而且波动大。

我们对“好公司”定义:未来能长大的公司&长大更大的公司,而不是现在是好公司,但未来不能变得更好的公司。

2020年医药投资策略:精选“好赛道,“好”公司”

2019年市场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大白马,2020年性价比高的细分领域龙头也具有投资机会。综合行业、公司、估值、结合政策因素,推荐:

1、医药创新:恒瑞医药、中国生物制药;2、医疗服务:眼科(爱尔眼科、欧普康视、兴齐眼药)、口腔(通策医疗)、体检(美年健康)、ICL(金域医学);3、药店:益丰药房、大参林、老百姓、一心堂;4、新型疫苗:康泰生物、智飞生物、康希诺;5、血制品:博雅生物、振兴生化、天坛生物、华兰生物;6、核药:东诚药业、中国同辐;7、麻药:人福医药;8、低估值+积极布局创新:乐普医疗、科伦医药、亿帆医药、丽珠集团、健康元等。

风险提示:超预期的政策出台;板块黑天鹅事件等。

05

对2020年机械行业投资观点围绕以下三条主线:(1)逆周期政策推动,传统产业景气延续;(2)下游空间大、增长稳定,设备服务龙头厂商市占率稳步提升;(3)新兴产业长期成长趋势确立,重点关注下游景气度、国产替代进展。

(1)工程机械:行业即将迎来销售旺季,当前看下游需求,我们认为(1)地产仍是施工大年;(2)专项债利好Q4基建落地情况,将在明年初迎来开工旺季。我们预计今年Q4挖机销售同比有增长,明年Q1销售大概率超预期;继续推荐三一重工、恒立液压、徐工机械、中联重科。

(2)油服设备:能源安全战略驱动三桶油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力度;其规划2019年勘探开发资本开支同比增长19-22%,其中非常规油气开发是核心增长点。财政部调整对页岩气补贴为增量补贴,进一步提升油公司积极性。重点推荐龙头设备公司杰瑞股份。

(3)设备服务:推荐综合性第三方检测龙头华测检测,塔机租赁龙头建设机械,石化自动化设备及特种作业工业机器人博实股份。

(4)新兴产业:明年5G基站、手机相关自动化设备需求已经显现,重点关注科瑞技术、拓斯达、埃斯顿、快克股份、锐科激光等。自主可控推动半导体产业国产化,大基金二期扶持方向倾斜设备端,推荐龙头设备厂商北方华创、晶盛机电、长川科技、精测电子。

06

1、需求景气复苏,行业拐点来临。在经历了13个月的月度销量增速负增长之后,我们预期在2019年年底,乘用车月度销量增速有望持平并转正,2020年整体将保持1-2个点的正增长,行业需求止跌企稳。

2、需求结构分化持续。乘用车需求持续结构性分化,豪华车增速大幅超越行业整体,车型结构当中SUV没有出现明显下滑,轿车平稳。

3、供给收缩,行业进入淘汰赛阶段。在此次需求萧条中,龙头企业市占率不断提升,无论是合资企业当中佼佼者大众、日系车和自主企业当中长城汽车、长安汽车各自再细分市场的占有率都在不断提升当中,消费者的日趋成熟,真正有产品力的企业将会不断被超越行业。

4、布局格局改善、放眼全球市场。我们坚信未来国内乘用车企业将涌现世界级车企,跻身全球前五名,中国市场虽然是国内最大市场,但是占领中国市场之外的一个市场对国内乘用车企业来说至关重要。根据欧、美、日、东南亚等国市场的不同需求属性,我们认为东南亚市场、部分欧洲市场将是国内车企重要突破口,重点布局企业将会有可能率先突围出口市场。

5、投资策略。太平洋汽车团队持续看好格局改善大背景下的乘用车“双长”(长城、长安)。

07

今年对于电子行业而言是情况特殊的一年,智能手机的存量博弈本已非常焦灼,美将华为列入实体名单导致HMOV的出货格局,渠道与份额都有很大的变化,今年的行业竞争残酷程度超过以往的任何一年,对于创新和求变的追求近乎执着。因此,今年供应链首先考察的标准是否在苹果和华为核心链之内,其次考察过去两年的技术与创新储备,开发能力被提到非常重要的标准,我们最为看好的是摄像头(识别)、屏幕与盖板(外观)、射频(传输)这三大微创新领域。

其他方面,5G建设所带动的PCB与射频前端、导热处理等板块显然仍然将维持高增长,而穿戴领域的TWS与智能手表等新兴之风同样不容小觑,这些细分领域的快速成长将构建产业链公司的第二或第三成长极。

贸易战危机带来的去A化国产供应链替代的风潮同样将影响半导体板块,其中核心原材料与器件相关领域将是我国接下来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大基金二期目前已经注册成立,接下来芯片设计、封装测试、设备和材料等相关领域都将在上游政策、资金等领域得到明确的支持,国内诸如华为海思等一线厂商对于行业下游需求的扶持也将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08

明年计算机板块依旧拥有多重机会,首先温故而知新,回顾三季报情况,受行业内公司两极分化加剧的影响,今年三季报行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增速中位数有所放缓,但是扣非增速有较大幅度提升,整体较为稳定,细分板块上,医疗和自主可控收入和利润增速表现均较好,信息安全和云计算板块增速较去年略有下降。明年计算机行业的投资机会,按照偏主题性(主题投资隐含落地预期)和基本面投资分类。偏主题性投资机会包括(1)智能网联:主要预期自动驾驶汽车在明后两年上市,高精度地图之类订单有望在明年开始落单,高速公路路改陆续推进中,类似ETC路改利好v2x厂商;(2)区块链:主要和国家政策有关系;(3)物联网:智能家居和工业物联网等随着5G落地会开始放量;(4)人工智能:技术成熟度达到一定程度,应用G端和B端陆续放量。基本面投资机会,主要分(1)信息安全:十三五规划进入关键阶段,等保2.0刺激下游需求,工控和云安全增量需求有望爆发;(2)医疗信息化:政策不断推陈出新,订单保持稳定增长;(3)云计算:混合云(政务云)先行,下游基础设施需求依旧旺盛。

09

1、从成交量上来看,2019年或将是新房市场的历史大顶,后面几年量跌价稳将是大势所趋。我们认为过去三四年新房成交连年超预期,除了棚改货币化的催化剂作用外,成交主力其实是透支的未来的城镇化需求(县城迁徙到地级市,地级市迁徙到省会城市,老城区迁徙到新城区)。未来新房需求将向每年11-12亿平左右的中枢水平缓慢回归。

2、二手房或将挤压新房。随着14-16年的基建高增速的红利消耗殆尽,好地段的新房大都已经卖完了,由于近两年在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基建投资增速快速下滑,后续新推的楼盘配套设施可能还不成熟,二手房的性价比将开始凸显。我们认为未来几年在很多城市可能会出现二手房挤压新房的现象。

3、价格方面由于很多地方政府对降幅有限制,我们认为不会出现快速下行,而是会在当前水平稳定一段时间(不排除有小幅下降)。但是房企可能会采取一些其他手段进行变相降价,比如加大对中介的提点比例,然后由中介将“提点”返给购房者,这最终将体现为房企销售费用的上升。

4、行业集中度提升将从“春秋”阶段演进至“战国”阶段。大型房企的兼并对象将从微型房企(只有几个项目的房企),向资金链紧张的百强房企手中的项目转变。三类房企有望杀出重围:一是融资优势明显的龙头房企,如保利、万科等;二是有独特拿地优势的房企,如招商蛇口、中国金茂等;三是开发品质极高的房企,如滨江,绿城等,可以走轻资产运作模式。

10

十三五收官之年,五条主线布局化工结构性行情。

化工盈利下滑,估值十年低位:上轮化工景气周期始于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后国内财政刺激,本轮受益于2016H2以来供给侧改革、环保攻坚战、落后产能退出,化工营收及盈利大幅提升,ROE修复,但增速下滑。2018年6月后全球经济复苏放缓,外部中美贸易冲突一波三折,国内经济增速下滑,内部需求疲软,零售、汽车、空调等消费数据下滑,唯一亮点为房地产投资持续强劲,新动能不足,化工盈利下滑。行业PE和PB处于十年低位,机构对于化工行业低配。我们认为化工全面景气周期接近尾声,迎接结构性行情。

全球宽松抵御经济下滑,国内逆周期调控,十三五收官之年保胜利果实。反算2019-2020年GDP需累计增长12.75%,年均增长目标6.18%,未来不悲观。目前行业处于被动去库存阶段,未来随着宏观经济调控,有望在2020年Q2迎来补库存周期。

国际油价:“上有顶下有底”,美沙俄三足鼎立左右全球市场。预计2019年Brent油价中枢64美元/桶,2020年维持区间波动震荡格局,除非新的打破即有平衡因素出现。需警惕美国能源独立之后的诉求变化。

五条投资主线:(1)优质核心资产,淡化短期,中长期跑赢。重点推荐万华化学、华鲁恒升、扬农化工、新和成。(2)景气周期子行业。受惠于原材料价格下滑、减税降费、行业集中度提升,我们预计轮胎、聚酯、塑料加工、减水剂、抗老化剂、光引发剂等中游制造子行业依然处于景气周期。同时,国家能源安全,七年行动计划背书,油服产业链景气复苏。重点推荐恒力石化、恒逸石化、桐昆股份、赛轮轮胎、玲珑轮胎、苏博特、利安隆、海油工程。(3)硬科技及成长股。重点推荐昊华科技、万润股份。(4)低估值优质资产。目前或缺乏催化,但公司资产优良,估值低位。重点推荐龙蟒佰利、卫星石化、中国化学 。(5)资产重组。重点关注新奥股份、华峰氨纶、江苏索普。

11

在“十三五”收关和“十四五”开局之际,我们认为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仍将成为国家战略支持的产业,新能源也将成为国家经济重要的增长极。

新能源:国家保障性收购政策和特高压输电通道快速开工,有力地保障了新能源电力的消纳,预计2020年,风电红色预警区域将全部解除。国家对新能源的补贴将在2021年开始全部取消,实行平价、竞价上网,新能源的成长空间将打开。风电方面:2019年招标量超预期,整机价格持续上涨,部分零部件供应偏紧,2020年装机有望迎来历史新高。海上风电和大基地项目将成为风电最重要的发展方向,项目将维持多年的正增长。推荐:明阳智能、金风科技、禾望电气、天顺风能和中材科技。光伏方面:我国光伏技术和产业化全球领先并供应全球,全球需求旺盛,将保持增长。2019年,国内竞价和平价项目延后,2020年上半年将出现抢装。技术进步是光伏持续发展的重要推手,硅片大型化,HJt技术路线的成熟,将推动行业走向新的高度。推荐:通威股份、隆基股份、中环股份和捷佳伟创。

新能源汽车: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完善,各细分领域的龙头公司均具备全球供应能力。2020年,长续航里程的乘用车依然是主要趋势,高镍三元动力电池快速落地,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将迎反转。全球新能源汽车趋势不改、特斯拉国产化将极大刺激产业链行业的进步。上游资源产能步伐放缓,资源价格有望底部反转。推荐:宁德时代、恩捷股份、星源材质、当升科技、国轩高科、华友钴业、寒锐钴业、天齐锂业。

12

在主题会议进行的同时,众多上市公司和投资者进行了互动交流,整场策略会人头攒动、井然有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