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商务部释放了什么利好消息?A50新高、港股直线拉升

新浪财经

关注

超重磅!商务部大消息:中美分阶段取消加征关税,A50新高、港股直线拉升、人民币汇率大涨!

中国基金报 

泰勒

中美贸易磋商取得大进展!

7日A股收盘后,商务部传来大消息,A50、港股直线飙升,人民币汇率暴涨,美股三大股指期货短线拉升!

商务部究竟释放了什么利好消息?

商务部放大招:

中美同意随协议进展分阶段取消加征关税

据环球时报,在11月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对外透露说,过去两周中美双方牵头人就妥善解决各自核心关切,进行了认真、建设性的讨论,同意随协议进展,分阶段取消加征关税。

高峰说,如果(中美)双方达成第一阶段协议,应当根据协议内容,同步等比率取消已加征关税,这是达成协议的重要条件。高峰表示,中方对于关税问题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贸易战由加征关税而起,也应由取消加征关税而止。至于第一阶段取消多少,可以根据第一阶段协议的内容来商定。

高峰认为,双方按协议取消加征的关税,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有利于中美两国经济和世界经济,有利于生产者也有利于消费者。

另外,据21世纪经济报道,11月5日,正在泰国参加东亚峰会的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在同亚太地区媒体的电话会议中说,他对中美贸易谈判的进展有理由感到乐观(reasonably optimistic)。

罗斯表示,中美贸易谈判正在向完成第一阶段谈判而努力,并且正在取得很好的进展,这部分谈判主要是围绕当前的贸易问题,如天然气、大豆等。此外,还有一些结构性问题有待解决,这些问题不是第一轮谈判的重点,可能会在此后的谈判中重点解决。

对于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罗斯指出,它将具有两个重要性:

第一是对贸易的直接影响,“这将有助于缓解两国的紧张关系,有利于双方每天的贸易往来”。

第二,可能是更重要的,将有助于重新构建互信。“随着我们谈判的不断深入,进入到有关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移、同等市场准入等重大问题的讨论,我们希望第一阶段的协议可以为此后的讨论铺平道路,构建良好的讨论氛围。

几天前中美双方刚通了电话

11月1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

双方就妥善解决各自核心关切进行了认真、建设性的讨论,并取得原则共识。双方讨论了下一步磋商安排。

10月25日晚,刘鹤应约与莱特希泽、姆努钦通话。双方同意妥善解决各自核心关切,确认部分文本的技术性磋商基本完成。

这两次通话,商务部部长钟山、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均参加。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白宫发言人霍根·吉德利30日表示,美国政府仍期待11月与中方敲定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当天早些时候,智利政府宣布放弃主办原定于今年11月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吉德利随后发表声明说,截至目前APEC会议尚无备选地点,但“我们期待在同一时间范围内与中国敲定历史性贸易协议的第一阶段(内容)”。

此前美国政府官员曾多次表示,美方希望在原定于11月举行的APEC会议上与中方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北京时间31日发表声明说,中美双方经贸团队一直保持密切沟通,目前磋商工作进展顺利。双方将按原计划继续推进磋商等各项工作。

而更早前的10月11日,据新华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他认为美中两国已“非常接近”结束贸易战,且双方将达成的协议对美中两国和全世界都有利。

特朗普当天下午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就美中经贸磋商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他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说:“我认为我们已非常接近(结束贸易战)。我认为当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

特朗普在答问过程中还提到,他很高兴看到,美中经贸磋商取得了实质性的第一阶段成果,这对美中两国和世界都是重大利好。希望双方团队抓紧工作,及早确定第一阶段协议文本,并继续推进后续磋商。

特朗普多次强调,美中两国将达成一个“伟大的协议”,其意义将超越关税问题本身。他表示自己完全赞同中方所说的处理好中美经贸关系有利于中国,有利于美国,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繁荣。正因如此,“全世界都密切关注着(中美经贸磋商)。”

市场反应剧烈

商务部的消息传来时,A股已经收盘,但港股还在交易,立马直线飙升,由跌转涨。

恒生指数尾盘直线拉升,盘中一度涨逾0.5%,此前跌超0.3%。

截止收盘,恒生指数涨0.57%,报27847.23点。国企指数涨0.69%,报10935.89点;红筹指数涨0.69%,报4429.14点。

美股股指期货方面,美股股指期货短线拉涨,道指期货涨0.51%,标普500指数期货涨0.44%,纳指期货涨0.52%。

离岸人民币暴力拉升超200点,收复7关口,现报6.98。

富时A50期货指数几分钟之类上涨100点。

A50期货在A股收盘后,突然大幅上涨,最高超过了14420点,这一点位和2019年4月中旬,A50股指期货不相上下,来到了过去一年多的新高附近。能否有效突破新高,还要看未来市场表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