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天风总结A股日历效应:四季度金融、稳定类等板块占优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真炒股秘籍!有人总结了15年历史经验,发现接下来这些股票的上涨概率最大

股票投资本身充满了不确定性,而投资者一直在努力从中寻找确定性。

天风证券近日发表的一份研报指出,从过去15年的历史表现看,A股市场往往具有较强的“日历效应”:

科技板块在一季度和三季度的上涨概率最高,二季度是白酒板块的盛宴,“稳定类”板块在四季度上涨概率最高。

报告指出,一年之中,沪深300指数在2月和9月的上涨概率最高,都超过了70%,6月的上涨概率最低,不到30%;从A股60大重点行业来看,2月和11月,上涨概率超70%的行业数量最多。

天风证券认为,日历效应的背后隐含了基本面的逻辑支撑。就未来半年的投资而言,金融、稳定类及早周期板块通常在四季度表现较好,明年1月末,随着年报预告的结束和春季躁动的开始,科技类板块大概率会卷土重来。

四季度:

金融、稳定类及早周期板块占优

根据报告,从历史回顾来看,四季度表现较好的行业集中在金融、稳定类及早周期板块。

报告统计显示,四季度上涨概率在70%以上的行业,主要有风电设备、水泥制造、银行、保险、高低压设备、工程机械、航空运输、空调等;地产龙头(招保万金)虽然四季度上涨概率为50%,但其在10月上涨概率达到78.6%,且在整个四季度跑赢沪深300指数的概率达到64.3%。

从战胜沪深300指数的概率上看,空调、风电、航空的概率最高,超过了70%。

数据来源:天风证券

报告指出,上述板块在四季度表现较佳,主要源于两大逻辑:

一是金融、业绩稳定板块往往在年底出现估值切换行情。

如银行、保险等金融板块及风电设备、高低压设备、航空运输、空调、地产龙头等,整体表现为高分红、波动较小的ROE。市场对其来年的业绩增长预期确定性较强,而业绩增长预期引起的估值下降容易触发估值切换行情。

二是四季度发布的基建相关政策提振早周期板块情绪。

四季度通常是基建相关政策的密集出台期,将改善对水泥、工程机械设备等需求预期,叠加四季度中前期本身就是施工旺季,板块支撑动力较强。

一季度:

科技成长板块往往在2月大爆发

根据报告,一季度,金融板块与稳定类板块前期仍然占优。但进入2月后,元件、半导体、计算机、光学光电子、通信传输设备、通信配套服务、终端设备等科技成长板块显著好于其他板块,2月上涨概率达80%以上,光学光电子跑赢沪深300的概率达到100%。

值得注意的是,2月出现普涨行情的概率较大。在A股60大重点行业中,2月上涨概率超70%的行业多达53个,上涨概率超80%的行业达到42个,是一年之中数量最多的月份。

但进入3月后,所有行业的上涨概率都跌到了70%以下。

一季度上涨概率超70%的行业

数据来源:天风证券

报告指出,科技成长板块在2月表现占优,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是完成业绩预披露的成长板块在经济数据真空期更受偏爱。

1月中旬公布前一年度数据后,一直到3月中旬,市场将进入经济数据的真空期。在1月底前完成业绩预披露的科技成长股,往往成为资金炒作热点。

二是对利率更敏感的科技股受益于年初流动性宽松。

年初流动性相对较为宽松,有利于市场估值水平的回升,对流动性更为敏感的科技成长板块更加受益。春节后资金回流到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环境将会更加宽松。

二季度

白酒板块一枝独秀

进入二季度后,就只剩下白酒的孤独了:白酒板块在二季度表现出显著强势,4月和6月的上涨概率都超过70%,而且在6月100%跑赢沪深300。

白酒板块在二季度表现活跃,背后反映的是投资者的避险情绪。

二季度沪深300指数的上涨概率为50%,在四个季度中垫底,6月上涨概率更是仅有28.57%,是全年表现最差的月份。因此,在二季度尤其是6月,投资者收益率预期较低,更偏向防御性强、盈利确定性强的板块。

图片来源:天风证券

另一方面,科技成长板块经历了一季度的春季躁动后,涨幅已经较大,春季复工给周期板块带来的上涨预期往往在3月已经兑现,因此抱团消费板块成为机构首选。其中,现金流较好、盈利较为稳定、行业景气度较高的白酒板块,往往成为资金最为偏爱的板块。 

二季度上涨概率超70%的行业

数据来源:天风证券

三季度

科技板块提前完成估值切换

报告统计过去15年的行情显示,科技板块一般在三季度就出现了估值切换行情,其三季度表现显著好于四季度。

从统计数据来看,元件、半导体、计算机、光学光电子、通信传输设备、终端设备等科技成长板块,三季度整体上涨概率可达60%以上,但进入四季度后出现明显下降。

科技板块三季度上涨概率高于四季度

图片来源:天风证券

天风证券指出,科技板块四季度上涨概率下降,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是9月往往是苹果等品牌的新品发布会,消费电子产业链上涨预期在三季度就已经形成。

二是8月底中报公布之后,部分科技股会直接发布三季报预报,投资者可以很早地对整个电子板块的业绩情况有一个估算,进而在三季度提前完成估值切换。

三季度上涨概率超70%的行业

数据来源:天风证券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日历效应也有失效的时候,因此仅作为一种研究方法,不作为投资参考。

此外,马克·吐温对于股市日历也曾经有一段名言: “十月,这是炒股最危险的月份;其他危险的月份有七月、一月、九月、四月、十一月、五月、三月、六月、十二月、八月和二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