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3000点久攻不下 机构各自都在打小算盘?

中国证券网

关注

3000点久攻不下,机构各自都在打小算盘?

今年以来上证指数十次挑战3000点,却久攻不下,为何?据小编多方打探,原来是公募、私募、外资等各路机构的“心思”有点多……

外资3000点不纠结

9月以来,尽管A股市场持续震荡,但北向资金却已悄悄扫货了一个多月。

数据显示,北向资金9月份净流入646.62亿元人民币,规模创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以来单月历史新高。10月以来至今,北向资金继续净流入124.99亿元人民币。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上证指数再次失守3000点的10月15日,北向资金仍在当日净流入36.71亿元。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A股增量资金的重要风向标之一,外资买买买的扫货行为,表明其认可A股在当前位置的中长线投资价值。

惠理中国投资余小波和操礼艳认为,目前市场的估值反映了比较多的风险预期,低价提供的风险补偿足够,中国股票类在资产大类中的上行风险大于下行风险。

私募“落袋为安”保收益

与乐观看待后市的外资相比,年内收获颇丰的私募则倾向落袋为安,锁定收益。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目前股票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仅为64.54%,相比上个月同期的71.98%,环比下降7.44%,处于近四个月的最低值。

此外,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10月份的信心指数为110.25,环比9月份大跌10.80%。结合目前的仓位数据来看,经过了过去5个月的调整之后,私募对于10月份的市场行情态度呈现中性。

“我们三季度末的仓位水平在八成左右,最近在逐渐减仓了,预计会减到五成。持仓中的很多科技和消费股年内累计了不少涨幅,先把利润保持住再等待市场方向。”沪上一家大型私募基金人士对记者透露。

翼虎投资认为,步入四季度,市场担忧经济下行的预期在提升,逆周期调节的预期开始显现。科技板块在节前调整后,本周虽获得了较好的修复,但主要以三季报预增为主线。贝塔行情在通胀预期下被明显压制,后续仍需警惕市场的反复。

公募调仓换股争排名

进入第四季度,公募年末排名战的争夺也日趋激烈。

据统计,截至10月16日,今年以来共有26只主动偏股型基金的年内收益率超过70%。其中,博时医疗保健行业混合A、广发医疗保健股票和交银成长30混合分别以86.36%、82.26%和80.75%的涨幅暂列前三甲宝座。

随着2019年收官季的来临,不少基金经理希望通过调仓换股保住年内收益或者实现弯道超车,反映在盘面上,则出现了食品饮料、猪肉股、科技等前期强势板块的震荡回调,及银行、地产等低估值板块的逆势上涨。

据统计,10月以来,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银行、房地产分别以6.31%、5.78%的涨幅排名前两位。

对此,沪上一家大型公募基金的权益投资负责人表示,一方面,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陆续披露,前期表现强势,但业绩不达预期的行业及个股估值面临一定的天花板;另一方面,在基金排名压力下,不少基金经理会主动寻找性价比更好的标的来保住年内收益。

“从估值上来看,金融地产这些较为便宜的板块可能会吸引一些机构资金布局,从而获得相对稳定的回报。”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