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中泰证券:中东战火重燃 对A股投资有何启示?

新浪财经

关注

深度 | 中东战火重燃,对A股投资有何启示?

来源: 中泰证券

文 | 王贞武

9月以来的系列事件再次将中东局势推入全球媒体的镁光灯下。

9月14日,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位于布盖格、胡莱斯两处石油设施遭无人机袭击,并造成国际油价短期波动;15日,伊朗外交部对袭击指责的说法予以否认。

10月11日,伊朗国家石油公司运营的一艘油轮在沙特港口城市吉达附近遭到两枚导弹的袭击,发生爆炸起火,造成大量原油泄漏,油轮上的技术专家认为这是一起“恐怖袭击”。

10月9日,土耳其军方向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武装发起代号“和平之泉”军事行动。

二战以来的全球和平期里,中东却是一个特例。因石油资源而成为美俄为代表的大国势力角斗场,而复杂的民族、边界、宗教问题则是其导火索。更重要的是,每一次中东危机都会对全球能源、金融体系造成重要影响。

本文主要从中东诸国历史沿革入手,尝试为读者呈现中东问题的客观全貌,并分析我国能源安全趋势及对资本市场影响。

壹  帝国旧梦

漫长的中世纪里,中东地区有着并不亚于欧洲的文明。

这段时间,波斯人、阿拉伯人、土耳其人先后崛起,并建立了地跨亚欧非三洲的庞大帝国:

(1)公元前550-651年,伊朗人建立了波斯帝国,这包括阿契美尼德王朝、以及第二波斯帝国的萨珊王朝;这正值中国的秦汉时期。

(2)公元632-1258年,阿拉伯人建立阿拉伯帝国,这包括四大哈里发时期,以及阿拔斯王朝、倭马亚王朝两个世袭王朝。这恰逢中国唐宋盛世,当时我们称之为“大食”。

(3)公元1299-1921年,土耳其人建立奥斯曼帝国,直到19世纪末期,中东地区大部分仍是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的领土或附庸国,但一战失败最终造成了帝国解体。奥斯曼帝国的辉煌距今只有100多年的历史,反观土耳其近些年的政府导向,昔日荣光旧梦或许还萦绕在这个国家的民众情节里。

中东三大民族都有过雄霸一方的辉煌,也有过被压制的黯淡。特别是当现代欧洲崛起后,一战失败导致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崩塌,该地区被欧洲殖民者接管,国家边界被按照经纬度简单划分(这也就是很多中东国家边界都是直线的原因)。但同一民族跨境分布,为之后长期的民族、边境冲突埋下伏笔。

二战后,石油能源在世界经济中的重要性急剧提升,中东成为美苏冷战新角力场。

其本质就是石油能源与国际货币话语权,在布雷顿森林体系崩塌后,与黄金脱钩的美元迅速锚定了石油这一重要商品,在当时的一片看空声中成功续命国际货币地位,直到现在。

二战后直到奥巴马任期内,美国逐渐成为中东的绝对掌控方。中东产油核心国沙特、伊拉克及其他一些国家均是亲美的。

不过这一局势在美国过早的从伊拉克撤军后发生了变化。在描述这些变化之前,我们首先要对中东的几个核心问题做出了解。

(1)什叶、逊尼教派之争。这是伊斯兰世界较为核心的宗教观念分歧之一。简单看,美国重要扶持的国家中,多数是逊尼派政府执政。但近年来,由于美国撤出中东,及俄罗斯、伊朗影响力的扩大,什叶派力量快速崛起,一条连接伊朗、伊拉克、叙利亚与黎巴嫩的什叶派走廊已经形成。

(2)库尔德人问题。作为中东第四大民族,超过3000万人的库尔德人历史上从没有过自己的国家,库尔德人分布在叙利亚、土耳其、伊拉克、伊朗4个国家,与当地主要民族矛盾不休。库尔德人有很强的的战斗意识,历史上出过传奇战将萨拉丁,在前些年打击叙利亚的IS势力时,也是美国主要盟友;日前土耳其入侵叙利亚,针对的也是叙利亚北部的库尔德人。

(3)巴以问题。耶路撒冷作为三教圣地,被巴勒斯坦和犹太人竞相争夺,矛盾重重。

伊拉克战争后奥巴马任期内的撤军,一是与民主党与共和党的执政思路有关,历来民主党对外政策偏鸽,而几次中东战争均是共和党开启。二是与美国页岩气革命成功有关,美国从原油进口大国转变为净出口国,在中东石油资源的诉求问题上较之前弱化。

进入2019年,中东问题短期矛盾主要集中在了叙利亚、伊朗两个地方,其背后博弈的核心可能仍然是石油价格。

从国家经济角度看,全球经济下滑必然导致石油需求减弱,而产油国的国家支出却是刚性的,之前中东地区因经济问题导致国内政府倒台的案例不胜枚举。

而作为出口国的美俄也有较强动力将油价维持在相对高位。因此单纯从经济角度看,油价下跌与供给过剩可能就是中东地区接下来的核心矛盾之一。

但石油需求国的外汇储备也不是大风刮来的,必然也会引发其方方面面的改变,这个我们第三部分讲。

贰  上帝的馈赠与石油美元

众所周知,美国全球称霸的两大利器就是美元与科技(有人说是军力,其实军力也是强大科技与美元体系支撑的),我们这里只讨论前者。

1930年代,帮助沙特国王找水的美国工程师在沙特东部的哈萨发现石油资源,随后美国能源巨头埃克森、美孚、徳士古和加州标准石油联合组建了阿美石油公司,营收利润与沙特政府分成。

后来沙特成为全球最大储油国,美国中东战略便由此而起。之后经过两次中东战争,奠定了在中东地区的强大实力。

相比对中东石油资源的控制,更加经典的产物是石油美元。

布雷顿森林体系崩塌后美元与黄金脱钩,作为国际货币的美元急需找到新的锚定物,否则地位不保。

凭借对中东石油资源的控制,一方面美国强力推行石油结算使用美元,二战后的欧洲国力无法与美国抗衡且需要马歇尔计划的战后支援,只能被动接受,且进一步改变其能源结构由煤炭转向石油。

另一方面,中东产油国出口石油获得的巨额美元顺差,则由美国引导投资美国市场或购买武器装备。两者最终实现美元的流动闭环。

货币的本质是信用媒介。从美元的国际化角度来理解我国一带一路与货币互换、人民币结算大宗商品等问题,可能就更为清晰。

另外,贸易摩擦的本质就是货币与科技霸权,相信也不难理解了。

叁  国家能源安全与资本市场启示

一个很简单的逻辑。

其一、外储至少目前还是人民币底层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贸易摩擦的关键影响之一就是贸易顺差减少,外储无法开源必然要节流。2018年我国原油进口量4.62亿吨,同比增10%,是全球原油第一大进口国,对外依存度70.9%;而国内石油产量从2015年的2.15亿吨下降至2018年的1.9亿吨。每年原油进口要花费巨量外储。

其二、国际形式日渐复杂,中东地区局势不稳,对外依存度过高不利于国家能源安全。

10月11日,李总理再次主持召开国家能源安全委员会会议,强调能源安全问题,提到要加大国内油气开采力度,促进增储上产,提高油气自给能力。

其实,从三桶油的资本支出数据看,2019年开始已经出现明显的同比上行,资本支出增加客观显示出国内油气勘探开采力度在增强。另外,美国页岩气革命的成功也给国内石油资源突破打开想象空间。

在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由目前70%降至50%-60%的情境下,我国油服产业链大概率率先受益。

在A股市场中,部分优质油服企业的中报、三季报均已经出现明显的景气度回升。数据相互印证前提下,逻辑上不难看出,在国家能源安全政策持续落实背景下,行业前景光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