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迁址绿色通道 IPO申报后7个月上会

新浪财经

关注

  迁址绿色通道,IPO申报后7个月上会

来源:梧桐树下V 

文/梧桐兄弟

筑博设计股份有限公司(“筑博设计”)今年2月底IPO申报,下周即上会,排队时间大概7个月。

公司曾于2016年IPO上会被否,当时公司注册在深圳市,披露信息如下:

筑博设计能快速上会,很大原因在于公司将注册地址迁至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享受IPO审核绿色通道待遇。现注册地址披露信息如下:

据披露,为响应中央“富民兴藏、长期建藏”的方针和战略,公司于2017年5月迁址西藏,积极参与西藏地区民生、文化、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建筑规划和设计,在拉萨教育城、顿珠金融城、西藏文化广电艺术中心等多个项目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现今IPO审核较缓,迁址绿色通道区域的优势又显示出来了。

公司主要从事建筑设计及其相关业务的设计与咨询,业务涵盖建筑设计、城市规划、风景园林设计、室内设计等服务。报告期内净利润状况如下:

最后一期经营现金流为负:

经营现金流大降,同时应收账款大幅增长,2017 年12 月31 日、2018 年12 月31 日、2019 年6 月30 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中应收账款的原值分别为22,251.46 万元、25,618.30 万元、33,837.93 万元,坏账准备分别为4,846.04 万元、5,724.45 万元、6,424.83 万元。

同时,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公司披露主要原因为:1、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高于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2、公司注重股东回报,报告期内均进行现金分红安排,分配现金股利分别为5,250.00 万元、2,250.00 万元、3,000.00 万元和3,000.00 万元。

母公司员工大降,迁址重组?

据天眼查收录的筑博设计2018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参加社保员工人数为132人。

此前2016年报显示,2016年参加社保员工人数为968人,母公司员工人数大降。

母公司员工人数大降,估计是迁址原因,毕竟大量员工不能随公司迁址到西藏。过往经验,员工、业务可以部分转移到子公司。

公司拥有建筑行业(建筑工程)甲级资质,可以承担建筑工程相关的全部设计业务。同时,公司取得了城乡规划编制甲级资质和市政行业(给水工程、道路工程、桥梁工程)工程专业乙级资质,以及风景园林工程设计专项乙级资质,可以承担城市规划和市政设计以及风景园林设计的相应业务。

公司迁址,对业务资质是否会有影响?公司如何处理的?

10年以前合同尚未履行完毕?

据披露,截至2019年8月,公司尚有2010年签署的重大合同尚未履行完毕,具体如下:

2008年签署的重大合同尚未履行完毕,具体情况是什么原因?

此前IPO首次被否,曾被关注到:发行人报告期2013年-2015年度,发生中止或终止的合同金额分别为23,593.90万元、53,069.84万元和22,212.31万元,合计98,876.05万元,截止2015年末已确认收入10,730.23万元。

再次申报,公司中止或终止的合同金额是多少?

报告期内曾被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通报批评

据《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关于对筑博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宝荷医院项目设计失误行为的通报》,宝荷医院项目是2010年8月开工的市重大民生项目之一,建设单位为深圳市建筑工务署,设计单位为筑博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原名:深圳市筑博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筑博公司”)。深圳市审计局在对该项目概算调整情况专项审计过程中,发现筑博公司存在较大设计失误,造成项目重大预算失控。

值得注意的是,筑博设计招股说明书并未披露该事项。从法律上看,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并未作出行政处罚,即使筑博设计被通告批评也可以不披露。但是,该事项具体情况却应该需要核查,不知公司预算失控后续如何规范的。

最后,筑博设计2016年IPO被否,当时主要质疑筑博设计的业绩真实性及可持续增长性,例如询问到:

1、发行人报告期2013年-2015年度,发生中止或终止的合同金额分别为23,593.90万元、53,069.84万元和22,212.31万元,合计98,876.05万元,截止2015年末已确认收入10,730.23万元。请发行人代表:(1)说明已中止、终止合同确认收入而不存在退款风险的认定依据;(2)进一步说明已中止项目如重新执行,如何计算各阶段的完工百分比。请保荐代表人:(1)对已中止、终止项目确认收入而不再退款是否存在法律风险发表核查意见;(2)说明对已中止、终止项目确认的10,730.23万元收入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发表核查意见。

2、2015年发行人营业收入较上年减少1,726.07万元,降幅为2.68%,但2015年净利润较2014年度上升37.88%,发行人解释主要原因系优化人员配置,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离职人员年龄、司龄构成和区域分布情况,公司人员优化的标准;(2)在设计人员减少的情况下,公司净利润大幅上升的原因;(3)请结合在手订单和募投项目情况,说明募投项目对设计人员的需求及其解决方案、设计人员减少对公司的影响;(4)请结合上述情况,说明截至2016年5月31日的具体财务指标情况和各项指标的匹配合理性。请保荐代表人对上述问题发表核查意见。

时隔3年后,公司净利润相比当年有所上涨,最大的优势就是注册地已经迁址到西藏。不过最后一期应收账款大幅增长,经营现金流为负则为隐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