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今日释放降准资金9000亿 二次行情开启前A股却回落了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今日央行正式降准释放资金9000亿,二次吃饭行情开启前A股却回落了

今日是央行正式实施降准的日子,从盘面来看,A股各大指数多呈现下行,小盘股指数表现好于大盘股,主要在于小盘股对资金利率的反映更为敏感,降准对小盘股的边际利好更大。

9月16日(周一),是中秋节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也是央行今年第二次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的日子。

当天,A股集体高开低走,呈现出震荡走势。截止收盘,沪指报3030.75点,跌0.02%;深成指报9918.09点,跌0.02%;创指报1714.37点,涨0.22%。

“今日是央行正式实施降准的日子,从盘面来看,A股各大指数多呈现下行,小盘股指数表现好于大盘股,主要在于小盘股对资金利率的反映更为敏感,降准对小盘股的边际利好更大。”9月16日,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表示。

此时的A股,是否如大家所料将进入今年第二次吃饭行情?

“A股市场将迎来‘黄金十年’,2019年是一轮慢牛长牛的起点。”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

降准下的A股走势成迷?

多因素造成今天A股的走势。

张婷认为,今日A股呈现下跌的主要原因是,8月份经济数据表现较弱,基于对基本面的悲观,股市下行、主要在于经济数据较弱,而之前降准对股债市场的利好已经在上周提前反应了。

“目前股市的核心在于经济基本面的情况,是否好转,还是边际变弱,短期的扰动因素在于政策的变化以及贸易战的情况,任何产生预期差的因素都会反映在市场上,但核心在于经济以及盈利的预期差。”张婷说。

和聚投资总经理李泽刚表示,眼下对A股市场影响最大的两个因素,一个是国内宏观经济,估计经济要到今年四季度,乃至于明年一季度才会看到触底企稳的可能,眼下还处在阶段性下行的过程。

尽管降准理论上利好A股,每一次降准都迎来市场的叫一片叫“利好”声,不过,回顾历史,统计显示,央行从去年以来6次降准,正式实施当天上证指数悉数下跌,这次也不例外。

具体来看,上证指数在降准实施当日的表现分别为:2019年9月16日-0.02%,2019年1月25日-0.97%,2019年1月15日-0.54%,2018年10月15日-1.49%,2018年7月5日-0.91%,2018年4月25日-1.05%。

不过,如果放大到A股三大股指来看,从2018年以来的5次降准,实施当日,悉数翻绿。而本次,创业板指上涨0.22%,A股对降息反应总算是小有进步?事实上,创业板表现在今年下半年以来一直好于主板。接下来,许多接受记者采访的人士也表示更看好创业板的表现。

而此次降准最受市场期待的是:它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其中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

本次降准释放资金的情况具体来说,9月6日,央行宣布将于2019年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此外,再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10月15日和11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

这是央行2019年内第三次降准,也是第二次全面降准。今年1月,央行宣布全面降准1个百分点;5月,央行决定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

A股第二次吃饭行情到了?

多位接受采访的人士提醒,投资人应当为今年A股第二次吃饭行情做准备。

9月以来,A股出三大股指现了较大涨幅:上证综指5.01%、深证成指5.90%、创业板指6.42%。

杨德龙认为,中国央行虽然没有跟随美联储降息,但是在节前进行了降准,这次降准释放了9000亿的长期资金,对于中国经济形成比较好的支撑,同时对股市也会形成正面的刺激。

“在9月份,A股市场表现居全球前列,‘金九银十’行情正式展开。经过了几个月的调整之后,A股市场已经具备了比较大的投资吸引力,吸引了各路资金的入场,特别是外资加速流入。”杨德说。

“本周如果美联储能够实现降息,A股市场将会有更好的表现,在新兴市场中,A股市场无疑是最具备投资价值的,特别是在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情况下,A股市场的表现值得期待。”杨德龙说。

不过,短其来看,成恩资本认为,后市上证指数在3050点阻力位前将维持一段时间调整蓄力,量能是否继续有效放大(达到万亿以上级别)是这一阻力位能否有效突破打开上升空间的关键因素。目前管理层引导资本市场向好发展的决心很明确,这周在政策积极引导的背景下,一旦有成交量的释放配合,沪指有望进攻3050-3100区域,如果成交量迟迟无法放出,就需要谨防短线震荡走势。

而张婷认为,对股市而言,目前经济较弱的情况下,压制了股市的短期反弹高度,但目前我国政策仍有空间,有能力对冲经济的下行,叠加目前A股的估值也处于历史中低位置,从中长期来看,目前仍然是投资A股的好时机,短期来看,前期涨幅较大,叠加目前经济数据较弱,有小幅回调的需求,投资者可以择机逐步买入,目前A股是下行空间较小,上行空间较大的状态。

降准利好债市

降准之下,债市有所表现。

“今天债市呈现上涨主要在于经济数据较弱。”张婷说,不过,之前降准对债市的利好也已经在上周提前反应了。

张婷指出,债市的影响因素,一方面在于对经济的预期,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对债市构成利好,另一方面,在于流动性,降准释放流动性,也有利于债市。

“对债市而言,短期经济基本面以及资金面利好债市,但我国经济下行空间有限,这在一定程度制约债市的上涨空间,因此,债市短期机会大于中长期机会。”张婷表示。

而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指出,降准对于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是双重利好,降准释放较大的流动性,释放上万亿的长期资金,促使短期市场利率下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增强投资者的信心。

“从目前市场流动性,结合目前宏观经济的数据以及市场估值,降准之后的资产配置,在市场风险偏好提升的背景下,建议投资者可以适当性的向权益类资产倾斜。”刘有华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