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中信证券:下周将进入流动性接力期 配置上应回归均衡

新浪财经

关注

策略聚焦|政策与流动性接力下回归均衡配置

来源:中信证券研究

文|秦培景  裘翔  杨灵修  姚光夫

9月以来是政策的密集接力期,多重政策发力下四季度基本面预期大概率企稳。下周市场将进入流动性的接力期,在欧央行降息并超预期重启QE后,预计美联储、中国央行也将陆续行动并正式确立全球流动性宽松趋势。政策和流动性的接力将推动核心资产接力上行,配置上应回归均衡,建议增配低估值且受益于经济企稳的品种,重点关注银行、家电、汽车及零部件、基建以及具有贝塔属性的保险和券商。

9月以来是政策的密集接力期

全面+定向降准、专项债额度提前、深化资本市场改革、金融开放、监管体系改革等多方面政策陆续出台,既有立足当下、稳定经济预期的货币和财政举措,也有着眼长远的改革举措。政策的密集接力不仅仅在70年大庆前后稳定资本市场,也有利于托底经济,在多重政策发力下四季度基本面预期大概率企稳。

下周将进入流动性的接力期

欧央行9月会议在降息同时宣布重启QE,明显超出市场预期。我们预计美联储在降息的同时也会采取更加鸽派的举措,预计中国央行在9月下旬将MLF利率下调10-15bps。美联储、中国央行陆续行动将最终确立全球流动性宽松趋势,全球过剩流动性配置中国优质资产的大趋势仍在初期。

9月23日,标普道琼斯、富时罗素指数提升A股纳入比例生效,料将直接带来约70亿美元的被动配置资金。而随着经济预期企稳以及人民币汇率企稳,预计更大规模的主动配置型资金也将加速流入。

配置:回归均衡,增配低估值

且受益于经济企稳预期板块

政策和流动性接力下,经济和企业盈利预期企稳只是时间问题,核心资产将接力上行,配置上应回归均衡,建议增配低估值且受益于经济企稳的品种:

1)存量资金的科技板块仓位三季度以来迅速上升至历史高位。我们测算普通股票型公募在科技板块上的仓位占比在二季度末仅为13.4%,是2013年一季度以来的低点;但在过去的2个半月中,科技板块仓位快速上升至26.7%,处于历史高位,仅次于2015年四季度水平。存量资金对科技板块乐观预期形成的速度超过2005年以来任何时期。

普通股票型公募基金

近期明显增配了科技板块

资料来源:Wind,中信证券研究部策略组测算

2)以外资为主体的增量资金近期加快对具有一定经济周期属性的低估值品种的配置。随着人民币汇率趋稳,9月至今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389亿元,日均达43亿元,再次进入类似今年1月的加速流入期。绝对规模上,北上资金在过去1个月净买入量最大的行业为银行(116亿)、非银行金融(49亿)、家电(48亿);相对规模上,银行、轻工、建筑、基础化工、机械等受益于经济企稳的偏周期性品种增仓规模均在存量持仓规模的10%以上。过去一个月北上资金尤其青睐银行板块,净买入规模占全部增量资金的21%,占一个月前持股市值比重的11%。

8月9日至今北上资金分行业净买入规模

(剔除涨幅后)

资料来源:Wind,中信证券研究部

配置建议:坚定以金融消费龙头为底仓,回归均衡配置,重点增配低估值且受益于经济企稳预期的品种。建议关注已经逐步消化息差收窄预期的银行、受益于住宅交付回升的家电龙头、估值处于历史底部的汽车及零部件以及基建板块龙头,同时关注具有贝塔属性的保险和券商。

风险因素

国内流动性宽松不及预期,贸易摩擦继续升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