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黄燕铭:放心吧,没事的

新浪财经

关注

金融圈女神经 曲艳丽

曲艳丽 | 文

黄燕铭可能是整个二级市场里最有意思的人。

他有“证券研究之父”的称谓,早年间在申万研究所,麾下一大批后来风起云涌的明星分析师,堪称黄埔军校。之后在瑞银证券短暂停留后,转战国泰君安研究所,又挖掘出任泽平、乔永远等名家。

总之,他在券商研究界是泰斗级人物。

从第三方角度观察,黄燕铭是一个复杂的人。

他有天才的一面,也有我行我素的一面。在资本市场里,是有些人讨厌黄燕铭的,然而,只要黄燕铭在市场上说点什么,所有人都会竖起耳朵听听,没有人可以忽视他的判断。

他所带过的那些门徒们,有些对他非常感恩,有些又颇为腹诽。

在言行中,黄燕铭老师有些小傲娇、小自恋、真性情,敢于做自己。

2016年国泰君安首席出走风波之后,黄燕铭笃笃定定地回应: 

任泽平后还有“任泽平”,乔永远后还有“乔永远”,黄燕铭后还有没有“黄燕铭”呢,我的兄弟姐妹们,你们说有还是没有?

我在天弘基金的2019ETF峰会暨天弘指数基金战略发布会上,又见到了他在台上。

黄燕铭特别有意思,他说天弘余额宝有非常特别的互联网精神,所以他没有穿西装,特意穿了一套T恤衫,是A股一家上市公司比音勒芬生产的。

以前我在私下场合见过他,整整齐齐的西装三件套,不是那种投行精英范儿,而是老派、讲究。

黄燕铭演讲实录:部分精选 

时间 | 2019年8月23日下午

关于消费股 

我今年做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把所有的明星消费类的上市公司都走了一遍。

龙头类的消费上市公司日子都非常好过,但是二三线的消费类的公司的日子并不好过。

现在出现的是什么情况?整个经济的增速放缓,能够留出来新的市场空间并不多,但是龙头的一线公司凭借自己的竞争优势扩张市场,挤占二三线企业的市场份额,他们同样获得良好的经营业绩和成长性。

今年A股市场的特征是什么?

往年是一线消费股炒完了,炒二线消费股,二线消费股炒完了,炒三线消费股。

但对不起,今年是没有。今年就是一线消费龙头股,二三线甭想了。

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是市场上一线消费龙头股抱团取暖的行情越来越明显,在未来3-6个月,一线消费龙头股的抱团取暖行情还会继续。

关于科技股 

在未来发展的横盘震荡行情当中,第一个,消费龙头股依然是投资的重点。

第二个是科技低风险特征,不是高风险特征。低风险特征的价值型的科技股,依然是下一个阶段的重点。

所以,下一步阶段的投资重点依然是:一是一线消费龙头股、二是低风险特征高科技股票。

也遇到一个问题,玩消费股的人跟玩高科技股票的人,是同一个人,还是两个不同的人?

其实答案很简单,是两批不同的投资者,在两个世界里面,玩两个分别属于他们各自的交易品种。

如果这个问题你理解透了的话,很容易理解现在科创版的股票价格为什么这么高。当然,“这么高”是你的内心世界判断,可是他们不认为高。

这是科创板股票接下来会出现什么样行情,是继续暴涨、缓缓振荡、还是出现下跌,不能用心去猜,而是用当局者的内心世界去猜,做科创板又是一批人。

整个市场是丰富多彩的。不同的风格偏好投资者,会把不同的风格产品,把价格往不同的方向去走。

关于这个问题,在2013年做过一个非常恰当的比喻:有一家人家,老人和年轻人坐在一起吃饭,突然门外一声巨响,老人的第一反映是钻到桌子里去,而年轻人的第一反映是蹿到门外看一看。

所以,消费类股票和科技类的股票,包括科创板,他们是不同的类型投资者在资本市场的不同表面都在表现的一个市场。

关于大势 

股票价格为什么会涨跌呢?因为众人的心在动,最后会反映在股票价格上。

在目前这个时间点上,整个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盈利还是在逐步恢复,这个恢复的时间在不断的被往后拖,由于各种因素。

我们可以看到,全市场基本认为,长期来看市场的经济总体上来讲是回落。多国货币政策预期出现预防式或者是被动式的宽松,世界经济疲软,市场担忧中国经济进入下一个台阶。

但是,我们要强调经济增速的背后,跟股市涨跌之间没有一个绝对的关系。经济增速往上调,股市跌,你们见过吧。经济往下掉,股市却往上涨,你们也见过,所以股市的运行和经济的变动之间没有一个绝对的关系。

我今年5月份的时候说过:2700点不会跌破,别害怕。

前两天,有人说跌破2700的时候,我说你放心,没事的。

所以,我要说的是:基本下半年A股市场的走势依然比较平稳,大家不用过度恐慌,2700的支撑力量很强。

但是现在2800多点,你现在告诉我2700支撑力量很强,不是白说吗?过两天大盘2700的时候你记得我讲过这句话。

今年下半年整个的A股运行当中,横盘震荡是一个主流,大盘指数依然是一个横盘震荡的行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