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中金:贸易摩擦再升级内需政策待发力 关注三大主线

新浪财经

关注

中金:贸易摩擦再升级 内需政策待发力

中金策略

近期市场表现为整体平淡、结构有亮点的特征,但随着周末中美经贸关系再恶化,市场风险偏好短期可能再度受到抑制。外需持续低迷、增长压力继续显现,市场可能对内需政策发力的期待更高,这将是下一阶段市场关注的焦点。在外围不确定提升背景下,黄金板块在避险情绪驱动下可能继续阶段性表现。科技股近期表现已经亮丽,中美互提关税可能会导致短期获利回吐,但我们估计这可能并不会逆转科技周期的深化,科技领域优质个股可以在回调时低吸。另外,相对收益的投资者可以继续关注内需中估值不高、可能有政策预期支持或有一定积极催化因素的板块,如汽车、农业等,并逢低吸纳符合消费升级及产业升级趋势的优质龙头。

一周回顾:指数小幅反弹,主题活跃

央行改革LPR形成机制提升实际利率下行预期,MSCI及富时罗素加大A股纳入比例背景下海外资金近期重回净流入,上证指数周涨2.61%,成交有所放大。创业板表现好于主板。科创板开板第五周延续低迷表现,个股普跌,成交继续回调。中报业绩密集披露期,业绩超出或低于预期个股股价有相应表现;外资重回净流入,前期略显疲弱的家电、食品饮料等消费板块的龙头公司上周表现较好;5G建设及美国暂缓部分科技相关产品关税加征影响下,电子、计算机、通信等科技板块涨幅居前;行业政策预期下医药股也有不错表现;前期较为强势的农业板块有所回调。

图表:上周中证500领涨,年初至今深证成指领涨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市场展望:中美经贸关系再恶化,有待内需政策发力

近期各市场影响因素进展概括如下:

1)中美经贸摩擦再度升级:针对美国对中国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的措施,中国决定对美国的5078个税目、约750亿美元商品,加征10%、5%不等关税,分两批自2019年9月1日、12月15日实施;并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恢复加征关税。在中国宣布关税反制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声称进一步提高对约5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中美贸易摩擦不仅会影响中美双方的经济增长,考虑到中美在全球的地位,也会影响全球增长前景。

2)密切关注国内、外政策应对,如国内周一MLF的利率水平值得关注,这将影响到下月的LPR定价以及市场对于实际利率下行的预期;媒体报道有关部门在酝酿市民下乡消费促进政策。上周末美联储主席表态偏鸽派,CME利率期货隐含的9月降息概率上升至95%。

媒体报道链接:http://kuaixun.stcn.com/2019/0823/15346367.shtml

3)A股开放步伐及资本市场改革。国际指数公司扩大A股纳入比例,富时罗素宣布将A股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15%,调整将于9月23日生效。8月27日MSCI将A股大盘股纳入因子从10%提升至15%,预计这两项进展共可能为A股带来近2千亿元的外资主动/被动配置增量资金;证监会近期发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公开征求意见,以及《科创板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特别规定》,涉及A股尤其是科创板的制度层面改革。

图表:互联互通北向累计净买入7488亿元;上周互联互通净流入112亿元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4)中期业绩披露正处高峰期。A股已有1730家公司公布中报业绩,已披露公司合计利润增速19.6%,同比口径下略低于一季度。

图表: A股分行业盈利与估值统计(基于万得资讯和朝阳永续等市场一致预期数据)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行业主题建议:关注内需政策

1)科技板块在回调中低吸;

2)估值低、有政策预期或有积极催化剂的板块,如汽车、农业等;

3)逢低吸纳消费与产业升级的优质龙头,如消费、医药等。

近期关注:

1)MLF利率变化;2)中美贸易磋商;3)中报业绩。 

文章来源

本报告摘自:2019年8月25日已经发布的《A股策略周报:贸易摩擦再升级,内需政策待发力》

王汉锋  李求索  林英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