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贺燕青:海底捞扩张进一步提速 同店数据量价齐升

新浪财经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中信建投贺燕青:海底捞扩张进一步提速,同店数据量价齐升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信建投社服 燕首席 

事件:

公司披露半年报,2019年H1实现营收116.95亿元,同比增长59.27%,净利润9.12亿元,同比增长40.89%。

简评:

高速扩店下运营把控良好,同店实现量价齐升

公司上半年新开门店130家,总门店数达到593家,较去年同期开店数进一步提升(去年上半年开店数为71家)。在高速扩店下,公司的营收、利润实现高速增长,尤其是利润端,如果剔除租赁准则影响,实际增速将达到50%的水平。

公司目前餐饮经营业绩占总营收的96.7%(外卖业务、调味品和食材销售业务占比仅1.6%、1.5%),公司业绩的亮眼成绩主要就是良好的门店运营管理能力的体现,从经营指标来看,顾客的人均消费水平略有提升,主要是公司没有采取菜品提价策略,报告期内的人均消费额为104.4元(+4.09%),公司整体翻台率保持与上年同期相近水平,达到4.8(上年同期4.9)次/天,主要是新增门店较多。而同店数据显示,公司的成熟门店翻台率在报告期内进一步上行,由5提升至5.2次/天,增幅为4%,而同店的整体销售增长4.7%,意味在报告期内,海底捞的同店经营实现了量价齐增。

三线城市增长明显,翻台水平比肩一线城市

分城市来看,三线城市的经营指标在报告期内增长最快。其同店的销售增速达到12.5%,同期一、二线城市分别为3.3%、1.9%,主要的驱动因素是三线城市翻台率水平大幅提升,由4.7提升至5.1次/天,与一线城市持平。同时,二线城市的同店翻台率由5.2进一步提升至5.3次/天。境外情况在今年上半年也有较好的表现,同店的翻台率水平由3.9提升至4.3次/天。

结合新开门店考虑,报告期内新开门店的翻台率水平有一定降幅,由4.2降至3.9次/天,由于新店比例较大,因此,在各级城市门店中,除三线城市整体翻台率上升(由4.6到4.7次/天),一二线城市整体翻台率水平略有下降,降幅为0.1次/天。尽管有一定下降,但依然远超行业平均翻台率水平(2.5-3次/天)。同时,根据公司开店规律,由于今年新开门店有一定数量是在Q1开业,因此受淡季影响,爬坡期较之前门店有一定延长。从海底捞过去的数据来看,下半年会是经营数据增长的高峰期,在火锅消费旺季时,新店的成长速度将提升,对应翻台率有望持续增长。另一方面,海底捞也推出部分饮品提升客单价水平,丰富自己的菜单,有望实现翻台率及客单价水平的同时提升。

运营成本费用把控力强,未来门店网络有望进一步拓展

公司整体净利率水平为7.8%,较上年同期降低1个百分点,影响净利率水平的是员工成本,占比达31.2%,较上年同期提升1.2个百分点。尽管人工支出较高,公司也在探索通过智慧化元素优化未来的财务成本,目前有3家门店实施了智慧手臂的推广应用,179家门店已经开始使用传菜机器人。其余多项成本费率水平较为稳定,在新租赁准则实施后,报告期内的物业租金费率由上年同期的3.7%降至0.8%,而折旧摊销费率由4.0%提升至7.1%,其他成本费用水平与上年同期基本接近。具体来看,原材料成本占收入的41.9%,与上年同期的41.8%基本持平,能耗费率由3.5%小幅提升至3.8%。

在稳定且运作良好的单店模型下,未来海底捞的扩张速度有望维持较高水平。海底捞的门店网络扩张包括下沉以及加密两种形式,目前海底捞主要的开店落在经济指标较好的一二三线城市,未来对于三线以下城市的布局仍在稳步推进。而当前已覆盖城市加密方面,从部分门店的等位等数据来看,目前部分一二线城市仍有进一步加密的空间,预计明年底,海底捞的门店有望突破1000家,在扩张推进下,海底捞的整体业绩仍将维持高速增长。

盈利预测:预计海底捞2019-2021年的净利润水平分别为27、41、55亿元,对于PE分别是56、37、28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餐饮行业政策变化;食品安全及卫生问题;渠道下沉不及预期;扩张速度带来成本及费用压力较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