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A股市值暴增超万亿:超95%股票上涨 北向资金大举回流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多重利好搅动!A股市值暴增超万亿,行情有多燃?超95%股票上涨,北向资金也大举回流

来源:证券时报网

周一,A股市场迎来近期久违大涨,两市合计3502股上涨,上涨率高达95.32%!初步匡算,今日A股市值增加超过1万亿元。

A股市场的良好表现也提振了港股。截至收盘,恒指大涨2.17%,创近2个月来最大涨幅。

A股迎久违暴涨 中小创涨势明显

上证指数收报2883.1点,上涨59.58点,涨幅2.1%,录得四连升。

深证成指一举突破60日线,收报9328.97点,上涨2.96%。

中小板指也大幅上涨,涨幅达到2.96%。

创业板指涨幅更甚,收报1622.84点,上涨3.5%,创下今年7月1日之后,最大单日涨幅。

具体来看,据Wind统计口径,今天两市上涨个股数量高达3502只,占A股总数的比例高达95.32%。

个股大面积涨停,涨停股数量达到113只(含ST股),跌停股数量仅4只。

成交方面显著放量。统计显示,两市成交5815.99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加1513.47亿元,增幅高达35.18%。

行业板块上看,市场热点呈多点开花的格局,除农林牧渔板块外,其他行业板块无一下跌,券商板块成领涨主力。

地区板块方面,深圳本地板块因利好消息,全面上涨,多达70只个股涨停。

两大利好消息引爆股市

周一股市大涨的背后,有两大消息。

其一是,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囊括了深圳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支持力度非常大。包括支持深圳建设5G、人工智能等重大创新载体、实行更加开放便利的境外人才引进和出入境管理制度、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试点深化外汇管理改革、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建立和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支持教育体制改革先行先试、全面提升民主法治建设水平,优化政府管理和服务,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等多个方面。

意见的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深圳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研发投入强度、产业创新能力世界一流,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到2035年,深圳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典范,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世界领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到本世纪中叶,深圳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先进城市之林,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而消息发布后,广东省、深圳市方面均予以积极回应。

广东省委:全省动员全力支持   

广东省委常委会近日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精神,研究广东省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强调,全省上下要扎扎实实落实意见部署要求,全力支持深圳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深圳市要落实主体责任,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为各项工作的总牵引、总要求,全力以赴落实各项工作;省直有关部门要履职尽责,拿出硬招实招,形成工作合力。

深圳:正加紧开展相关实施方案的研究起草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目前,深圳市有关部门正在加紧开展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实施方案的研究起草工作,预计再过一段时间就会公开发布。

在这一消息的刺激下,深圳本地板块今天集体大涨,在各地区板块中表现最佳。

根通达信行情软件,在该板块291只个股中,有286只个股收盘上涨,多达70只个股涨停(含ST股和*ST股)。

另一大消息是,两融标的数量今天正式由950只扩大至1600只,以及相关交易机制的优化正式落地。

此番两融的调整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一是取消了最低维持担保比例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交由证券公司根据客户资信、担保品质量和公司风险承受能力,与客户自主约定最低维持担保比例。

二是完善维持担保比例计算公式,除了现金、股票、债券外,客户还可以证券公司认可的其他证券等资产作为补充担保物,增强补充担保的灵活性。

三是将融资融券标的股票数量由950只扩大至1600只。标的扩容后,市场融资融券标的市值占总市值比重由约70%达到80%以上,中小板、创业板股票市值占比大幅提升。

受此消息影响,券商板块现近期罕见暴涨,整体涨幅接近7%。第一创业长城证券国信证券中信建投东方财富等多只券商股涨停,板块内无一个股下跌。

信达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谷永涛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两融标的扩容及业务标准的放宽,有利于推动证券公司更加灵活地开展融资融券业务,业务空间上限进一步抬升。对于投资者而言,灵活的业务标准,也扩大了其资金使用范围,有利于吸引更多资金入市,对市场形成推动作用。

谷永涛认为,两融余额的提升,不但需要政策的推动,还需要行情的配合。对比两融余额的历史峰值,目前证券公司两融业务的存量未触及额度限制,因此此次政策的用意或不在扩容两融余额的规模,而在于提升证券公司和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增强市场的流动性,发挥资本市场的配置价值。

此外,两融标的扩容后,中小板、创业板股票市值占比大幅提升,对中小创为代表的中小市值股票的利好作用更为明显。

从今天的市场表现来看,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表现明显优于主板。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均创下今年7月1日之后,最大单日涨幅。

财通证券近日的研究指出,分板块来看,本次扩容对创业板和中小板的边际变化要远大于主板。数量上,本次新增的近650只个股里中小板和创业板各有165和141只,较扩容前分别增加86%和266%,而主板增幅仅为48%。市值来看,主板扩容带来的新增个股市值仅增加了13.7%,而中小板和创业板分别增加了56%和155%。

北上资金也回来了!创下最近三个月第二大净买入额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天A股市场大涨的同时,北上资金也大幅净买入78.48亿元,创下最近三个月第二大净买入额。

进入8月份,北上资金一度连续净卖出,近日频频在净买入和净卖出之间转换。今天大幅净买入一定程度上扭转了此前投资者对于北上资金持续净卖出的担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