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新时代策略:市场调整已到达合理位置 战略性看多A股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时代策略:战略性看多A股

来源:新时代策略

1

策略观点

4月以来,A股不断修正对宏观经济和增量资金过高的预期。我们认为A股现在已经处在底部,可以开始战略性看多。虽然相比2018Q4和2012Q4,这里的恐慌程度没有那么大,但是考虑到2018年是初次调整,2019年4月以来是二次调整,二次调整不一定会出现最完美买入时点,也就是说很难出现所有板块都很便宜的状态。未来市场往上的力量可能有三个:第一,由于经济数据低预期,宏观政策基调在未来半年会往积极方向偏移。第二,由于周期力量的存在,很多行业自我出清的过程已经到达尾声,未来半年到1年,逐渐会看到越来越多的行业出现往上的景气拐点。第三,金融政策持续支持股市,股市的微观资金结构正在发生趋势性的改变。这三个力量如果有1个兑现,则是震荡市,如果兑现2个,就可以支撑慢牛,如果全部兑现,则可以更乐观一些。

(1)市场调整已经到达合理位置。上证综指前期2733的低点,我们认为已经是调整的合理位置了。我们以预测市盈率(全A非金融PB/一年后ROE)做一个测算,假设2733对应的预测市盈率和2018年底一样,那么可以推断出来,近期低点隐含的2019年ROE为7.57%,对应的2019年全年净利润增速为5.12%。考虑到2018年4季度净利润的低基数,2019年全年5.12%的净利润增速大概率是低估的,股市近期调整已经到达合理位置。如果考虑到,相比2018年底,股权质押、私募赎回等被动减仓的资金少了很多,市场的估值理应比2018年底更高。这一假设还是偏保守的。

(2)市场经受住了较差经济数据的冲击,已经迈过最后一个坎。短期压制市场最大的因素是经济依然处在惯性下行的过程中,而且按照我们对经济下行三阶段的划分,这时候如果跟踪各行业的销量和价格数据,当下往往是一轮下行周期中最差的时候。但是对股市来说,并不是风险最大的时候。因为股市的调整一般在经济下行的第一或第二个阶段已经比较大,等到了第三个阶段,由于经济担心的逻辑已经大部分兑现在股价中,其冲击一般不会太大,除非经济出现下台阶式的快速下行。8月中旬公布的7月社融和工业增加值等数据都大幅低预期,但是股市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充分说明经济下行对股市的压制已经释放充分了。

(3)强势股切换并不一定会让指数很惨。从经验上,历史上A股较大级别的调整,到末端的时候都会出现强势股快速猛烈的补跌。我们对比几次重要的熊市底部,发现指数第一次大幅破位的熊市中,最末端大概率是要出现强势股剧烈调整的,比如2012年Q4白酒补跌,2018年Q4消费的补跌。但如果是二次探底式的熊市末端,强势股也会切换,但是方式可能是非常缓慢的,2014年Q2-Q4,之前强势的成长股出现了波动,但是比2012 Q4和2018 Q4的强势股补跌温和得多。我们认为4月以来的调整,后续可能会带来风格的切换,但切换的方式将更为温和,不会带来指数大幅补跌。

(4)往上的力量。以上三点只能证明市场处在底部,那么往上的力量是什么?我们认为有三大力量:第一,近期国内经济数据下滑较快、全球经济不景气,国内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基调可能会在未来1个季度内往积极方向偏移,周末央行的LPR改革确认了这一点。第二,经济下滑对各行业景气负面影响已经持续了1年半,带来大量行业景气度的下行,由于周期力量的存在,很多行业自我出清的过程也已经到达尾声,未来半年到1年,逐渐会看到越来越多的行业出现往上的景气拐点。第三,金融政策持续支持股市,市场氛围相比2018年大幅改善,股市的微观环境正在发生趋势性往上的变化,这一变化可能是2015年来第一次。

(5)短期策略观点。7月初开始,市场进入尾部风险(详见报告《7月尾部扰动》),最近两周各类宏观事件集中恶化,人民币汇率波动、香港股市调整、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心、冲突等,密集程度不亚于2018年10月。考虑到市场对往上的力量还存在很大的分歧,短期市场可能仍会反复,但预计已经难以改变市场往上的大格局了,建议积极关注市场。

行业配置建议:板块配置上,建议投资者积极改变配置思路。2017-2018年,板块配置的核心思路是稳健,不追求业绩超预期,只要能维持稳定就可以了。但是未来半年到1年,建议投资者积极布局基本面可能会出现拐点的板块,胜率可能会很高,建议重点关注科技和可选消费,年底甚至可以关注周期。

2

上周市场变化

上周A股全线上涨,以创业板50和创业板指领涨,涨幅分别为4.56%和4.00%。除银行(-0.52%)、建筑装饰(-0.17%)和钢铁(-0.09%)下跌其余行业均上涨,其中涨幅居前的行业为电子(7.97%)、食品饮料(6.54%)和计算机(5.13%)。概念类中,智能音箱指数(9.40%)、无线充电指数(9.03%)和苹果指数(8.48%)领涨,稀土指数领跌(-3.6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