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全球最大资管转向防御 关注A股超额收益、观望科创板

第一财经

关注

全球最大资管全面转向防御,关注A股超额收益、观望科创板

全球最大资管机构贝莱德近期对下半年投资策略进行了重大调整——贝莱德智库亚太区首席投资策略师庞文博(Ben Powell)在下半年全球市场投资展望中提及,“由于目前影响全球经济和市场的主要因素将持续存在,我们下调对全球增长的展望,并采取防卫性较强的投资策略。”

“为了抵御经济衰退,各国央行的措施转向鸽派,预计将实行大幅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美联储、欧洲央行等),以延长经济扩张周期,但贸易等不确定性是结构性的、持续的,全球化在过去降低了通胀并提升了企业盈利。未来趋势的逆转是否因此导致供给冲击从而压低潜在增长率并结束通胀低迷?这些预想是市场还没准备好的,这也可能导致股债出现负回报。”展望报告提及,当前更倾向于调低整体的投资风险,方法就是提升现金仓位,且长期国债将是投资组合的稳定器(欧债、部分新兴市场债券),美股也依然存在机会。

上周,贝莱德中国投资策略师陆文杰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尽管衰退言之过早,美国经济仍只是高位见顶,“但衰退时间点难以预测,一般都是来得比较快速。对大型资管机构而言,需要未雨绸缪,提前考虑资产组合的抗风险能力。”他说,对于A股而言,由于之前机构“抱团取暖”的情况较多,导致很多机会被忽视,因此预计超额收益机会相较一年前更大。

他也强调了A股投资机会集(Investment Opportunity Set)的概念,“对全球投资者而言,A股市场就是一个机会集合,这也为布局中国市场的主动投资者提供了重要机会,未来外资长期净流入的趋势将会持续。”

投资的“防御性”

当前的共识在于,美联储加息在即,欧洲央行或重启宽松政策,但这种“拖延战略”(make-up strategy)不能逆转经济周期的拐头向下。市场的防御性态度从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中便可见一斑——从去年10月的3.25%高点一路降至2%附近。

作为防御策略的一部分,除了提高一些现金仓位,贝莱德智库也降低了整体股票风险,并将政府债券作为投资组合的稳定器。

对于股票的选择,陆文杰称,对欧洲股市由低配转为中性,是因为欧洲央行政策宽松或降低下行风险;同时仍然超配美股。之所以在各界看衰美股盈利、估值高企的背景下贝莱德依旧超配美股,陆文杰称,其实现在美股、美债都不便宜,但经济周期进入扩张尾部,能够有成长的资产类别是不多的,而美股提供了可见的增长和可靠性;同时,美国货币政策转向鸽派,美股因此可获得更高估值;从股票风险溢价(ERP)来看,投资者要求的ERP比之前的经济周期更低了。美股的ERP金融危机时10%,现在只有4%。

尽管贝莱德智库超配债券,但调降了对美国国债的敞口,而更青睐新兴市场和欧洲债券。“我们预计美联储今年降息在即,但根据美国经济基本面和外部情况,我们认为欧洲央行可能会超预期落实刺激计划,这将为投资者提供更多投资收益。” 陆文杰称。

即使德国等核心国家政府债券都是负收益率,但对美元投资者而言,鉴于美元与欧元间的息差仍高,因此在货币对冲后,可弥补欧洲债券负收益的缺口。

此前,市场为今年7月美联储降息50bp过度定价,在6月亮眼的非农就业报告公布后,美债收益率跳升逾20bp。目前,市场仍认为7月降息25bp概率接近100%,且今年将降息两次、明年降息仍将持续。不过,不乏机构提及,美联储降息更像是“买保险”,以避免经济大幅放缓,因此在今年降息两次后,很可能停止降息。

外资更看重A股超额收益

谈到投资A股,陆文杰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A股个股超额收益的机会较之一年前不降反升。

从增长和估值角度来看,不乏外资机构认为,2019年A股的每股盈利增长预计将实现双位数增长,成长动能领先主要海外市场,同时,估值仍低于全球平均。

陆文杰称,A股的相对估值仍占有优势,同时超额收益(alpha risk)的机遇较一年前更大。外资更看重投资机会集,对全球投资者而言,A股市场就是一个机会集。

所谓的机会集,陆文杰解释称,由于此前各界认为A股具有确定性的板块不多,因此“抱团取暖”,导致很多机会被忽略,“很多国家政策制定者为了保证经济平稳增长,要加快结构性改革,中国也有这种潜力,因此我们也能看到更多在中国获得超额收益的机会。”

陆文杰说,广告行业(尤其是数字广告)、保险、医疗等都是中长期看好的主题,“上述主题在中国的发达程度低于全球平均,但中国又有发展这些行业的内部基础,而且这些行业对外的依存度很小。相比之下,其它发展中市场的板块集中度高,例如某韩国电子品牌在韩国股市市值中占比很高,但中国的行业多样性更高,包括新科技、互联网金融、5G等,提供的机会也比其它新兴市场更多,这也是外资所看中的”。

此外,当前市场对于财政刺激的定价仍然有所低估。他预计,未来财政刺激效果将继续体现,“当前基建增速仍偏低,基建仍有很大增长空间。同时,基建投资在中国还是必要的。未来,如电动车充电桩、5G等部署,都需要新的基建投资,因此基建还是有足够的发展空间”。

不排除中长期布局科创板

目前,各界也关注外资布局中国科创板的动向。陆文杰称,新事物仍需更多时间研究,中长期并不排除通过打新或二级市场交易的方式投资科创板的好公司,“科创板是我们非常关注的部分,外资仍希望发掘好公司。我们并不倾向于交易短期机会,重点还是观察估值和基本面是否相符”。

近期,科创板新股集中发行,上周A股开始出现较大幅波动。摩根士丹利近期上调了对科创板今年下半年的融资规模和上市企业家数的预测,预计总融资额为164亿美元,上市企业家数为162家,较此前的预测近乎翻倍。

陆文杰称,科创板发行整体对流动性影响有限,体量并不大。从科创板机制设计来看,仍是鼓励机构投资者参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