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在中国发私募的外资巨头 又要有新动作

新浪财经

关注

在中国发私募的外资巨头,又要有新动作!

来源:中国基金报 

记者 吴君

近期,证监会宣布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9项政策措施,其中包括放开外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管理的私募产品参与“港股通”交易的限制。多家外资私募对此表示非常欣喜,这将进一步扩大其投资范围,丰富外资私募产品类型。外资私募认为当前港股估值不贵,更关注港股上市公司的成长性。今年有多项政策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外资私募表示,政策放开远超预期,将据此加快布局国内资管行业。

开放外资私募投港股

未来或将发行“港股通”产品

证监会表示,将按照内外资一致的原则,开放外资私募通过“港股通”投资香港股市,并指导基金业协会备案外资私募发行的投资标的中包含“港股通”的基金产品,给予外资私募国民待遇。

富敦投资总经理黎涛表示,开放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WOFE PFM)将港股通作为投资通道,可以大大拓展外资私募的投资范围和投资标的,“富敦新加坡总部投资亚洲市场已经20多年,港股是我们比较熟悉的市场,也有很多经验。对于富敦上海来说,我们的投研团队和总部是一体的,如果能把港股纳入可投资范围,我们的可投标的将有很大的扩张,能够为客户提供更加丰富的产品。”

惠理投资表示,开放外资私募通过“港股通”投资香港股市,可以让希望参与香港金融市场的内地投资者有更多除A股以外的海外配置选择。证监会这一决定有利于两地资金的双向交流,对两地金融市场和投资者而言都有正面影响。“惠理基金总部设在香港,投资香港股巿已超过26年,对香港金融市场的运作及架构了解深厚,对研究及投资大中华区内的公司亦拥有丰富经验。香港股市与内地股市情况有所不同,其投资者以来自香港本地及全球市场的专业机构为主,包括惠理基金在内的机构比内地散户投资者或资管机构更加了解港股市场,在投资上也更具有经验。”

据了解,截止目前,已有富达利泰、瑞银资管、英仕曼、施罗德、桥水投资等19家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在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38只基金产品,管理基金规模52亿元。未来或将有投资范围中包含“港股通”的外资私募产品发行并备案。

黎涛称,会按照监管的规则、市场和投资者的偏好进行相关产品设计,跟渠道进行进一步沟通,可以是港股和A股一起投资的产品或只投港股的产品。

惠理投资表示,“最近因为政策放开,收到不少客户咨询有关私募基金投资‘港股通’的内容,我们也表示了对设立投资范围包含港股通的私募基金的兴趣。未来,惠理将继续关注有关政策推行的情况及细则,在制度的范围内,适时为客户提供投资方案。”

外资私募看好港股低估机会

加快布局国内资管行业

在投资策略上,黎涛表示,富敦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和方法,关注基本面,自下而上选股,无论投资港股还是A股,风格都不会因为市场不一样而有改变。“港股市场发展时间较长,机构投资者较多,我们会更多关注在香港市场比较成熟的行业和公司,关注企业的成长性。”

近期,监管发布多条对外开放政策,比如证监会发布的9项措施,还包括推动修订QFII/RQFII制度规则、允许合资证券和基金管理公司的境外股东实现“一参一控”等。还有,财政部发布《第十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政策成果》,在资产管理部分,第36条指出:英方欢迎中方关于扩大私募基金管理人(PFM)业务范围的决定,包括向第三方或关联公司提供投资建议服务。双方欢迎就“一参一控”政策涵盖符合条件的外国金融机构事宜展开进一步讨论。中方欢迎符合条件的外资基金管理人将其独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转换为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并允许其保持业务的连续性。

“最近发布的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政策,每一条都是重大利好,比如QFII/RQFII投资范围的改变,意味着我们拥有更多潜在的投资者,可以利用股东的优势,跟海外QFII/RQFII投资者进行沟通,展示我们在国内的投资能力,吸引他们直接投资我们的私募产品;另外,一参一控、未来外资持股基金公司比例不受限制,这些开放政策将给中国市场带来深远影响,其开放的力度和步伐超乎市场的预期,因此富敦在总部层面,也会根据这些政策作出一些动作,加快布局国内资管行业。”黎涛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