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央行将在香港第四次发行离岸央票 这个时点有何意图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券商中国

第四次离岸央票的发行时间定了,将在下周三。

6月19日,央行发布公告称,央行将于将于2019年6月26日,通过香港金管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发行200亿元1个月期人民币央行票据和100亿元6个月期人民币央行票据。

这将是央行在香港创设离岸央票以来的第四次发行。市场普遍将在香港发行离岸央票看作是短期稳定汇率的一个重要手段,下周恰逢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大阪峰会召开,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双方将在G20大阪峰会期间在此会晤。因此,中美经贸关系会有何走向,将在下周有最新进展,这也是当前影响人民币汇率的重要因素之一。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即将发行的第四次离岸央票有以下两个显著特点:

一是发行规模较前三次增加。本次共计发行300亿元央票,此前三次均是发行200亿元央票。

二是央票期限缩短。此前三次均发行的是3个月期和1年期两类央票,此次则将发行1个月期和6个月期央票,央票期限普遍短期化。

央票期限的多元化有着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尤其是短期收益率曲线)的考量。离岸央票创设之初就不单单是出于稳定汇率的考虑,其有着“一石二鸟”的作用,按照央行此前官方的说法,在香港发行央票,可以“丰富香港高信用等级人民币金融产品”,“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这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使用。

“一石二鸟”的离岸央票

第四次离岸央票的发行,央行可谓做足了预告。

早在5月21日,央行官微就发布消息称,将于近期再次香港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这次预告的背景恰逢5月人民币汇率急跌,在距离第三次离岸央票发行仅一周后,央行就预告将再次发行,向市场传递稳汇率信号。

时隔20天左右的6月11日,央行官网再发公告称,为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央行将于6月下旬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这是央行为第四次离岸央票的发行二度预告,消息公布后,离岸人民币在短短60分钟内迅速拉升上300多个基点。

即将到来的第四次发行频率有所加快,前三次之间的发行间隔在3个月左右。第四次发行距离上一次仅一个多月左右的时间,发行频率的加快,也反映出近期稳汇率的迫切需求。

实际上,自央行创设在香港发行央票以来,从前三次离岸央票发行时点的选择看,都与当时汇率贬值压力加大需要对冲有关。由于在港发行央票可以回收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提高离岸市场利率,抬高做空人民币的成本,从而达到稳定汇率的目的。下周发行第四次离岸央票恰逢中美两国领导人会晤,中美经贸关系将有最新进展,选择此时发行央票,同样也有稳汇率的考量。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周浩就曾表示,央行此举有短期稳定人民币汇率、中长期建立完善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利率曲线的“一石二鸟”的目的。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就曾表示,央行可以利用金管局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在香港招标发行央票,此举有助于丰富香港高信用等级人民币金融产品,完善人民币离岸市场债券收益率曲线,推动人民币国际使用。同时,央票作为流动性管理工具之一,今后也可以通过发行央票来调节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中间价终结六连贬,两岸汇差大幅收窄

市场普遍认为,5月以来汇率波动加剧的主要原因与中美贸易谈判息息相关。在经历了一个月多月的沉寂后,6月18日晚,好消息传来,全球风险资产也应声大涨。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习近平18日应约同特朗普通电话。

特朗普表示,我期待着同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峰会期间再次会晤,就双边关系和我们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沟通。美方重视美中经贸合作,希望双方工作团队能展开沟通,尽早找到解决当前分歧的办法。相信全世界都希望看到美中达成协议。

习近平指出,近一段时间来,中美关系遇到一些困难,这不符合双方利益。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双方应该按照我们达成的共识,在相互尊重、互惠互利基础上,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中美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要共同发挥引领作用,推动二十国集团大阪峰会达成积极成果,为全球市场注入信心和活力。我愿意同总统先生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峰会期间举行会晤,就事关中美关系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交换意见。

习近平强调,在经贸问题上,双方应通过平等对话解决问题,关键是要照顾彼此的合理关切。我们也希望美方公平对待中国企业。我同意两国经贸团队就如何解决分歧保持沟通。

受此消息提振,全球风险资产集体迎来大涨,美欧重要股指短时间内大幅拉升超1%,A50期指大幅拉升近2%,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一度急涨超400点,收复6.90关口。

今早央行发布下周在香港发行央票消息后,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893,较上一个交易日上调49个基点,终结六连贬。截至记者发稿前,在岸和离岸汇率均稳定在6.90附近,两岸汇差以缩至不足中20个基点。通常情况下,两岸汇差的显著收窄利于减少跨境套利。

人民币空头势力并不多

不可否认,中美贸易谈判进展关系着人民币汇率的走势,但业内普遍认为,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7的概率并不大,人民币汇率并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短期内汇率走势与贸易谈判密切相关,考虑到中美贸易谈判也是动态演变的,随着关税大规模的推出,中美和世界都将受到伤害,如果美国物价指数和生产成本快速上涨,美国经济出现较快下行,会削弱特朗普征收关税的底气和民意基础,可能会将美国再次拉回到谈判桌前,在这个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和中国经济将再次获得支撑。

更为重要的是,作为影响人民币汇率稳定的投机资本势力并不多,对人民币汇率不会构成较大威胁。资深外汇专家韩会师就认为,对于投机资本而言,选择和监管当局对赌风险极高。原因很简单,力量不对等。2017年以来,尽管人民币汇率起起伏伏,但外汇储备却结束了下滑趋势,稳定在3万亿美元以上。与之相比,一般银行自营盘的单边头寸很少超过10亿美元。即使对于职业的对冲基金,其单边头寸也一般很难超过几十亿美元。就是把全世界排名前十的对冲基金加在一起,他们也很难调动1000亿美元的资金规模来做空人民币。只要监管当局的基本立场是清晰而坚定的,投机资本并不会构成很大威胁。

“很大程度上,人民币市场能否稳定取决于外界对于监管当局政策立场的判断。在中国的国际收支没有出现系统性风险,总体保持平衡,且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开放的情况下,若投机者认为监管当局无意放任贬值,他们自然知难而退。其实大家都是生意人,没有几个会基于个人价值判断而赤膊上阵。”韩会师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