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又有外资要买A股了 这两只ETF被选中

新浪财经

关注

又有外资要买A股了!这两只ETF被选中

来源:中国基金报 

李树超 

今天,中日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又出现实质性进展!

东京证券交易所宣布首批中日互通ETF正式获批,而行业预期国内投向日本证券市场的ETF产品也或在近日拿到批文,这也将意味着未来中日两国投资者将可以通过场内指数基金,参与到对方资本市场开展投资交易,上交所与日本交易所集团此前约定的中日ETF互通合作项目(SSE-JPX ETF Connectivity Scheme)即将正式落地。

东京证券交易所宣布

首批中日互通ETF获批

5月23日,东京证券交易所宣布,已批准中日ETF互通项目下的首批基金,两只基金都将于6月25日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

其中,一只由顶峰资管公司(Asset Management One)管理的基金——One ETF 南方中国A股CSI500,跟踪中证500指数;一只为“MAXIS HuaAn上海180”的基金,跟踪上证180指数,由三菱UFJ国际信托担任基金管理人。

事实上,华夏、易方达、华安、南方等四家公募也在今年4月就上报了跟踪日本证券市场主流指数的ETF产品,4只产品分别跟踪日经225指数、东证指数ETF,相关材料于4月12日被接收。

其中,华夏基金上报了名为华夏野村日经225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指数基金(QDII),易方达、华安、南方基金分别上报了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指数基金、华安日经225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指数基金、南方顶峰东证股价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指数基金,四只产品跟踪的分别是日经225指数、东证指数等日本主流证券指数。

业内人士预计,随着东京证券交易所宣布中日ETF互通项目下的首批基金获批,国内投向日本证券市场的ETF产品也将“箭在弦上”,预计近期也会拿到批文,并有望在年内实现中日两国投资者借道ETF产品,相互参与到对方资本市场。

国内首批4只中日互通ETF申报

从目前国内公募申报的4只指数基金看,有3只跟踪日本资本市场旗舰指数日经225指数。

日经225指数是日本资本市场最具代表性的股价指数,又称日经平均股价指数,该指数从东京证券交易所市场一部上市的股票中选出225家最具代表性的股票(成交量活跃、市场流动性高)。该指数是境内外投资人及股市相关者最熟悉的反映日本资本市场的指数,也是在全球金融产品中被广泛使用的指数之一。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23日,日经225指数今年以来涨幅5.68%,从近三年数据看,日经225指数上涨26.38%,在全球16个重要指数中排名第九位。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截至2018年年底,日经225指数的市盈率在12.5倍左右,低于沪深300的15.11倍,更明显低于标普500指数的18.73倍。日经225指数近3年平均收益率为3%,近5年平均收益率为11%左右,年化波动率在20%左右,从长期表现来看也比较不错,近五年表现优于标普500和沪深300,近3年表现好于沪深300。

从相关性来看,日经225指数与主要A股指数的相关系数很低,可为国内投资者提供与A股市场具有一定差异的投资品种,是分散化投资的良好工具。

中日ETF互通有利于

丰富跨境公募基金产品体系

事实上,早在去年10月2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蒋锋、日本交易所集团首席执行官清田瞭(Akira Kiyota)代表两所签署了更紧密合作谅解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双方约定,将就ETF产品领域合作开展可行性研究,共同推动实现中日ETF互通,深化两所合作。

此次备忘录签署,正值日本首相访华期间。中国证监会与日本金融厅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安倍晋三的共同见证下签署了《促进两国证券市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上交所与日本交易所开展ETF合作,是响应两国期货证券监管机构深化合作交流,拓展中日在金融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的积极举措。

今年4月,华夏、易方达、南方、华安同时上报了投资日本证券市场的ETF,4只产品分别跟踪日经225指数、东证指数ETF,相关产品已于4月12日正式接收。

4月22日,在首届中日资本市场论坛上,上交所与日本交易所集团签署中日ETF互通项目协议,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致辞中表示,推动中日ETF互通,有利于丰富跨境公募基金产品体系,更加便利两国投资者参与对方资本市场投资交易,这对于深化两国资本市场合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出席首届中日资本市场论坛,见证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与日本交易所集团签署中日ETF互通项目协议,并发表讲话指出,中日ETF互通项目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两国资本市场深化合作迈出重要一步,相信未来双方会找到更深入、更广泛的合作领域,共同促进两国经济稳定健康发展。

中日ETF互通日程表

2018年10月26日

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蒋锋、日本交易所集团首席执行官清田瞭(Akira Kiyota)代表两所签署了更紧密合作谅解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双方约定,将就ETF产品领域合作开展可行性研究,共同推动实现中日ETF互通,深化两所合作。

2019年4月12日

易方达、华夏、华安、南方同时上报了投资日本证券市场的ETF,相关产品已于4月12日正式接收。华夏上报了名为华夏野村日经225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指数基金(QDII),易方达、华安及南方基金则分别上报了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指数基金、华安日经225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指数基金、南方顶峰东证股价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指数基金。

今年4月22日

首届中日资本市场论坛上,上海证券交易所与日本交易所集团签署中日ETF互通项目协议,标志着两国资本市场深化合作迈出重要一步,中国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正在不断提速。

今年4月30日

QDII额度迎来近一年首次扩容,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投资额度由3月底的1032.33亿美元增加至1039.83亿美元,合计增加了7.5亿美元。包括南方、华夏、易方达、国泰、华安5家基金公司各自新增1.5亿美元QDII额度。

今年5月23日

东京证券交易所宣布,已批准中日ETF互通项目下的首批基金。